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车展平台架构琳琅满目 车企技术向上之路和消费者有啥关系

2020年09月30日 23:16: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带着“2020年全球唯一举办的A级国际车展”的名头,第十六届北京国际车展如约而至。9月26日媒体日上,近百家汽车企业共举办了72场新闻发布会,共展示车辆785辆,包括全球首发车82辆,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14辆;概念车36辆;新能源车160辆,其中中国车企新能源车147辆。

在72场新闻发布会上,车企向外界展示了新产品和新技术。而在自主品牌发布会上,基于模块化打造的产品成为了发布会的核心亮点。

在面对市场份额下降、国际化竞争加剧等问题,自主品牌开始由早些年粗犷式发展转向更为精细的平台发展和模块化架构发展。尤其是2020年,自主品牌头部企业不但发布了模块化构架技术,还推出了该架构技术下的全新车型。

CMA使吉利进入架构造车时代

在今年北京车展上,吉利汽车发布了CMA架构下的首款家轿吉利星瑞。针对当前家轿用户的痛点,吉利星瑞在智能化、空间、动力、健康四大维度重新定义家用轿车标杆。

其中,动力方面,吉利星瑞搭载了2.0T发动机,将舒适性和运动性相互融合。空间方面,吉利星瑞拥有2800mm同级最长轴距,1869mm同级最宽车身和1618mm同级最宽轮距,颠覆了家轿的空间上限。

在智能化方面,得益于CMA超级母体的电子电气架构,使得吉利星瑞拥有高度智能化,成为首个全面OTA升级的燃油轿车。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星瑞OTA升级不仅局限于车机系统,还能实现自动驾驶、大数据云服务等应用生态功能可持续扩展。

据了解,CMA架构是由沃尔沃主导、吉利沃尔沃共同研发的首个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诞生于CEVT(中欧汽车技术中心),能够覆盖A级到B级的不同车型开发需求。目前,CMA架构已应用在沃尔沃领克、极星和吉利四个品牌下近二十款车型上,涵盖轿车、SUV,动力囊括燃油动力、BSG高性能动力、HEV混合动力、PHEV插电式混动、EV纯电,累计销量超过了60万辆。

此外,CMA架构不仅局限于产品层面,还涉及到产品制造。CMA架构包括了一套前沿的智能制造体系,CMA工厂还能够实现工厂实时监测和记录,做到每一条作业数据过程可溯。

作为“科技吉利4.0”首款CMA超级母体宽体轿车,吉利星瑞将拉开100%架构造车的序幕。

长城多款模块化架构车型亮相

吉利汽车相同,长城汽车也在北京车展上推出了多款基于平台架构搭载的全新产品,其中基于“柠檬”平台打造的第三款新车,并正式公布命名“哈弗初恋”。基于“柠檬”平台和“咖啡智能”系统打造的潮派概念车也正式亮相。此外,基于“坦克”平台打造的WEY品牌坦克300再次与公众见面。

今年7月份,长城汽车发布了“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其中,“柠檬”架构可以覆盖A0至D级SUV、轿车、MPV车型的开发需求,并在动力、安全、轻量化三大方面实现提升。

在动力上,“柠檬”可以兼备高效燃油动力、混合动力、纯电动、氢能源四种动力方案。其中,纯电动动力方案能够打造最高700km续航的纯电动汽车。2022年常规、混动发动机热效率分别可达41%、42%,并于2021年推出氢燃料SUV车型。

“坦克”是全球化智能专业越野平台,拥有强悍动力、智能化越野模式和极致的越野能力。该平台下动力系统将采用2.0T、3.0T两款GDIT发动机和中国首款纵置9AT变速器的组合,其中3.0T功率、扭矩分别达到了260 kW和500 N·m,并实现了38%的发动机热效率。

作为越野平台,“坦克”平台通过越野配置和智能四驱系统实现了越野性能参数的领先,平台车辆基础涉水深度达965mm,主动悬架升降范围达120mm,爬坡角度达到行业极限。

“咖啡智能”则是长城汽车整车智能化品牌,涵盖了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智能电子电气架构。在智能驾驶方面,基于咖啡智能系统的L3级别的自动驾驶预计在2021年开始不断迭代,在电子电气架构方面,咖啡智能将赋能长城汽车3.5及4.0代全新电子电气架构,支持千兆以太网、5G、V2X等。

长安全新架构支撑UNI产品序列

本次车展上,长安汽车发布了长安汽车乘用车高端产品序列UNI(长安引力)。在UNI产品序列中,产品的外观设计更具未来感,产品还将集成最前沿的智能科技。根据规划,未来5年,将推出5款UNI产品序列车型,覆盖满足年轻用户所有需求的细分市场。

此外,长安汽车还发布了UNI产品序列中的概念车Vision V以及全新LOGO和品牌专属字体长安引力体。

今年6月份,UNI产品序列的首款车型UNI-T正式上市,作为长安汽车全新的平台架构下的首款车型,7、8两个完整销售月销量均突破1万辆,累计订单4.6万辆。

目前,长安汽车还未公布全新的平台架构的名称以及后续UNI产品序列是否基于该架构打造,但从UNI-T这一首款车型中可以窥探长安全新平台架构的特点。

SSS+蓝鲸7DCT动力系统为例,无论是动力数据还是热效率,都超越了合资同级别产品。

在智能化上,长安汽车全新平台架构将搭载“智能驾驶舱”,采用UNI Life车载智能交互系统,主动智能安全体系、AI主动服务等智能系统。与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相同,长安汽车全新平台架构也将采用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为未来新四化升级打下基础。

汽势观:

作为自主品牌头部车企,先后发布了全新的平台架构,并在北京车展上发布新架构下的产品,展现了自主品牌技术向上的趋势。对于车企来说,平台架构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平台架构会缩短产品研发周期,更能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同时较高的零件通用性也会提升单车利润,另一方面,高零部件通用率也会存在因故障或设计缺陷导致跨车型的召回事件,此外,平台架构不被消费者认可,损失将更大。对于消费者来说,全新架构下的产品能带来更全面的体验,高端产品与入门产品之间的差异也会缩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