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汽车内田诚:Ariya是一款不做任何妥协的车型

2020年10月01日 18:35:01
分享到:
来源:

9月26日,日产全新纯电动跨界SUV车型——Ariya首次亮相2020年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

日产Ariya搭载了先进的电动技术和无缝人机交互智能网联功能,代表了日产汽车在“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的三大支柱,即日产智能动力、日产智能驾驶和日产智能互联方面的最新进展。

作为日产汽车以及Ariya背后的掌舵者与决策者,日产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全球高级副总裁山崎庄平通过视频,东风日产乘用车总经理安东尼·巴瑟斯、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商品规划总部商品规划部副部长福田真人、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铃木昭寿在现场接受了汽车头条App的采访。

“Ariya是一款不做任何妥协的车型”

作为一款高性能的纯电动跨界车型,日产Ariya代表了日产电动汽车的全新品牌形象,搭载了“日产智行”的最新技术和全新设计语言,集舒适、操控、高效、安全和便捷于一体。

双电机配合日产e-4ORCE双电机全轮控制技术,可为四个车轮提供平衡且可预测的动力输出。日产Ariya还配备了率先搭载于日产聆风上的e-Pedal一体化智控踏板,驾驶者只需操控加速踏板即可完成车辆起步、加速和减速等操作,适用于城市拥堵的路况。与此同时,日产Ariya还搭载了日产ProPILOT超智驾技术,让驾驶者拥有更加轻松、愉悦的驾驶体验。

内田诚表示,Ariya包括了日产汽车十年来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经验、支撑日产GT-R和Z系列跑车中所带来的令人兴奋的驾驶乐趣的技术,以及日产最新的电动化和智能化成果——“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在他看来,Ariya是一款不做任何妥协、将日产的优势全部融入其中的车型。

“2021年利润呈现积极变化”

5月28日,日产汽车正式发布到2023年的“Nissan Next”四年计划,希望通过优化成本及注重利润实现完成转变。根据计划,日产将优化无利可图的业务和多余设施,优化产能、全球产品阵容和其他成本。

北京车展现场,内田诚强调“Nissan Next”重要的是贯彻“优先和重点”,提高业务质量和强化财务基础。在新的时代中,恢复“日产特色”是其中的关键。具体而言,在彻底强化管理的基础上削减固定费用支出,在疫情过后重新恢复全球生产,投放计划中的新车型,以及最重要的课题——提高销售质量等,所有的工作基本上都在按照计划进行。

内田诚表示,虽然仍需继续关注新冠疫情的影响,但如果能够采取适当的措施,并且行业整体需求恢复到预计的水平或者更好,日产汽车的营业利润预计会在2021年呈现出积极的变化。

以下为采访实录(有删减):

内田诚:

中国是日产汽车公司“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中非常重要的市场,同时可以看到,相较于全球其他市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率先回暖。与此同时,在包括自动驾驶、电动化等CASE领域,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先进的市场之一。

面对中国市场,我们拿出了这款充满自信的作品,全新纯电动跨界SUV车型——日产Ariya,对此我感到非常高兴。日产Ariya是一款不做任何妥协、将日产的优势全部融入其中的车型。

这款车型包括了日产汽车十年来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经验、支撑日产GT-R和Z系列跑车中所带来的令人兴奋的驾驶乐趣的技术,以及日产最新的电动化和智能化成果——“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把这款充满日产独有魅力的Ariya带到各位身边。

我们与东风汽车集团已经携手合作了十七年,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向广大消费者提供日产汽车的价值。不仅是日产Ariya,日产汽车还将在中国市场继续应对时代的变化与用户的期待,提供充满魅力的产品。

到2022年,我们将在中国投放7款新车型。正如今天上午向大家介绍的日产Ariya一样,这些车型都是集日产DNA和日产特色于一身,充满自信的作品,敬请期待!

媒体问答:

问: “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目前进展如何?您如何看待转型效率的问题?

内田诚:非常感谢您的提问。“Nissan NEXT” 企业转型计划是一项为期四年的企业转型计划,截至到2023财年。这一计划是为了使公司回到正确的发展轨道,并且为了此后10年的发展,重建完备体制的事业改革计划。

其中,重要的是贯彻“优先和重点”,提高业务质量和强化财务基础。在新的时代中,恢复“日产特色”是其中的关键。

具体而言,在彻底强化管理的基础上削减固定费用支出,在疫情过后重新恢复全球生产,投放计划中的新车型,以及最重要的课题——提高销售质量等,所有的工作基本上都在按照计划进行。

目前,虽然仍需继续关注新冠疫情的影响,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但如果行业整体需求恢复到预计的水平或者更好,在这样的前提条件下,预计会实现我们的预期——即2021年的营业利润呈现出积极的变化。

关于进展情况,一切正在按照计划推进。今后的重点仍是进一步恢复销售和生产,希望可以继续把日产汽车的价值提供给消费者。

从财务收益方面,目前暂时无法提供具体的数字。今年上半财年的财务报告将在11月公布,届时会做具体的说明。

问:根据“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中国成为日产汽车的最重要的核心市场之一,那么日产汽车在中国的发展策略和投资规划有哪些针对性的调整?

内田诚:非常感谢您的提问。首先,正如我刚才介绍的“Nissan NEXT”计划中的 “优先与重点”。 中国是日产非常重要的核心市场之一,但这并不是新提出的观点,我们始终将中国视为核心市场并持续投入。

中国消费者需求变化的速度很快,为了满足这样的需求,持续提供日产汽车的价值,最重要的就是“适时投入产品”(Time to market)和“为市场定制产品“(Design to market)。

此外,在电动化、自动驾驶、智能互联等领域,中国无疑是世界领先的市场之一。

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需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本地化的作用,进行产品企划、开发和生产。这是我们至今为止的发展策略,今后也将继续强化与东风汽车集团的合作伙伴关系。

山崎庄平:第一,智能互联方面,截至到今年8月已有200万台日产车辆搭载了智能互联技术。并且计划到2024年,使600万台日产车辆搭载智能网联技术,实现90%的用户覆盖率。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利用智能网联技术所带来的资源,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价值和服务。

第二,日产ProPILOT超智驾技术。到2022年该技术将搭载在5款车型上,预计将有70%的车型具备该功能。

第三,共享出行方面。去年东风有限成立了联友科技有限公司(LYMS)。我们将通过联友科技与滴滴、东风出行、T3等企业开展合作,发展共享出行服务。

最后,是电动化方面。到2025年,我们将投放9款电动化车型,包括明年投放的日产Ariya和日产e-POWER车型。 我们会将日产汽车独有的技术和独特价值提供给中国的消费者。

问:疫情有所好转之后,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保持了几个月非常良好的势头,但是中国汽车市场仍有很多不确定性,日产汽车如何看待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

内田诚:目前中国市场已经复苏,这是非常明显的。在一些主要的细分市场,已经恢复到了去年的水平,甚至略微超过了去年同期,我们认为在本年度这种情况可以持续下去。

但是,有必要持续关注中国市场的动向,及时做出对应,如进一步提升市占率等是当下的关键。

从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中国市场仍然具备潜力,将继续成长。正如我刚才介绍的,我们需要为中国消费者提供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能够带来日产汽车价值的产品。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快速变化,我在中国工作期间就有着切身的体会。希望今后我们能够全力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这是今后在中国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问:日产Ariya这款车在日产汽车整体规划当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未来几年除了这款车,还有哪些新车型引入到中国?

内田诚:作为日产品牌,Ariya是继轩逸・纯电之后,第二款投放到中国市场的电动车型。Ariya的意义不仅是日产汽车推出的众多新型车中的一款,更是为日产汽车开启“新篇章”的重要车型。这是一款融合了日产汽车引以为傲的电动化、智能化以及驾驶乐趣的自信之作。今后,我们还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推出更多充满日产独特魅力的新车型。虽然目前还不能公布具体的产品计划,但是我们计划推出搭载日产e-POWER和智能互联功能的产品,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问: “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提出了打造New Nissan新品牌形象,所以我们现在看到日产启用了全新品牌LOGO。同时,我们也看到木村拓哉拍的广告片也非常好看。您认为New Nissan是对日产的哪些品牌进行了传承?又做出了哪些改变和突破?

内田诚:非常感谢您的提问。日产汽车的DNA到底是什么?日产汽车拥有热情、革新、挑战一切的DNA,秉承着创业以来“做他人不可为”的精神,一直致力于技术创新和制造革新。这就是日产的DNA,是日产的特色。

回顾过去,由于采取了过度的扩张战略,导致在某些市场未能及时地投放新产品。“Nissan NEXT”计划正视了此前的问题,重新定义了我们真正需要去珍视的东西以及日产的优势和特色。

此外,新的logo象征着日产汽车迈出了新的一步,同时体现出企业的创业精神——“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表达出只要怀着强烈的热情、诚实地去努力,就没有不能实现的事情。今后,我们也会本着这种精神为客户不断提供价值。

日产Ariya是以日产DNA为基础,将日产特有的魅力全部融入其中的自信之作。我们将通过这款车型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提供日产汽车独有的价值。

问:面对快速发展的中国新能源车市,日产汽车在中国的新能源战略和具体规划是什么?如何建立消费者对日产新能源汽车的信心?

山崎庄平:非常感谢您的提问。正如我刚才介绍的,在中国市场,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日产汽车有着丰富的经验。截止目前,政府的各种利好政策及相关补贴让很多新能源汽车企业得到了发展。我们不仅得到了政策的支持,还将投放像日产e-POWER这样最新的技术,如此才能体现出日产汽车的价值,才能提升日产汽车的竞争力,从而进一步扩大我们的市场份额,并提升日产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影响力。

到2025年我们将投放9款电动化车型,包括日产Ariya和搭载日产e-POWER的车型,这些核心车型都会投放到中国市场。我们希望中国消费者可以使用到日产汽车最新的技术,感受日产汽车的价值,我们会尽全力做到最好。

安东尼·巴瑟斯:面对中国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如何更好的满足他们,这很重要。对于我们来说,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这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这使得我们可以更好地去了解消费者需要什么。我们的产品和车型不仅有很好的技术,还能更好地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用这样的方式不断地了解消费者需要,不断推动产品技术的进步,满足中国消费者独特的需求。

问:未来两年,有多款合资品牌的EV会陆续投放到中国市场。与之相比,日产Ariya有哪些优势?对于日产Ariya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有哪些期待?

山崎庄平:就像刚才我提到的,日产汽车首先在全球市场推出了量产电动汽车,我们已在电动汽车领域深耕了十多年。正如各位所知,日产聆风至今没有发生过一起重大事故,说明我们在电动汽车安全领域付出了很多的心血。我们有理由相信,日产Ariya将开创日产电动汽车的新时代。日产Ariya跨界车的特点以及搭载的日产e-4ORCE双电机全轮控制技术可以让驾驶者感受到更多电动驾驶和出行的乐趣。相信在今后的中国市场上,特别是在乘用车市场,日产汽车会进一步加大力度,争取有所作为。

今天,我们无法回答日产Ariya可以实现多少产量,达到多少销量。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款车型一定会取得不俗的成绩。

福田真人:日产Ariya不仅是一款电动汽车,更是日产汽车智能化的代表,搭载了“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所有的最新技术。不仅是电动化,还搭载了日产ProPILOT超智驾2.0,可以进行智能网联,为驾驶者提供更多的便利。

这款车发布后,大家都觉得它看起来好像一款概念车。某种程度上,确实是,日产Ariya就是将目前日产汽车所有的技术和愿景都得以实现,因此,日产Ariya不只是一款电动汽车。

明年,我们将向中国市场投放日产Ariya,同时也会投放搭载日产e-POWER车型。e-POWER是通过电机驱动车辆行驶,我们希望消费者进入日产汽车之后,能够感受到新的乐趣。一边驾驶,一边感受乐趣,这也是日产汽车的DNA之一。因此,我们通过技术创新,使用电机驱动,带来如同电动汽车一般的驾驶乐趣。推出日产Ariya,正是考虑到驾驶乐趣,而推出日产e-POWER也是如此。

问:根据最新本田丰田公布的销售业绩,他们在2020年的销量相比2019年是一个稳中有增的形势。相比之下,日产汽车似乎有些落后,请问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山崎庄平:中国的汽车市场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从2018年起开始所有放缓。2020年初又遭受新冠疫情影响。在新冠疫情影响下,日产汽车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无论是日产汽车的员工及其家人、还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都希望他们保持健康,在疫情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尽快复工复产。今年4月份以后,我们已经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生产水平。

今后,我们希望能够让中国的消费者更多地感受到日产汽车提供的价值,包括“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我们的优势在于强大的品牌力、强大的产品力以及先进地技术。另外,日产汽车拥有强大的供应链体系,拥有强大的销售渠道,还有优秀地员工,因此,我们一定会重回发展的轨道。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