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Ariya设计沙龙:电动基因推动“日式设计美学”

2020年10月01日 20:23:01
分享到:
来源:

电动化做先锋,全新的Ariya跨界电动车打开了日产汽车全新设计时代的大门。

不同于以往日产汽车贴近生活的理性设计方案,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全新作品,在基于“运动化审美风向”的同时,打造出纯粹的日式设计美学,在千篇一律的电动车作品中脱颖而出。

技术日产,智行当先

作为一款高性能的纯电动跨界车型,日产Ariya代表了日产电动汽车的全新品牌形象,搭载了“日产智行”的最新技术和全新设计语言,集舒适、操控、高效、安全和便捷于一体。

双电机配合日产e-4ORCE双电机全轮控制技术,可为四个车轮提供平衡且可预测的动力输出。日产Ariya还配备了率先搭载于日产聆风上的e-Pedal一体化智控踏板,驾驶者只需操控加速踏板即可完成车辆起步、加速和减速等操作,适用于城市拥堵的路况。

与此同时,日产Ariya还搭载了日产ProPILOT超智驾技术,让驾驶者拥有更加轻松、愉悦的驾驶体验。

继“全球最安全电动车”聆风大获成功之后,日产Ariya揭开了日产汽车的新篇章,并为日产汽车奠定了新的基调。同时,日产汽车将面向中国市场导入更多车型。到2022年,日产汽车将向中国市场导入包括日产Ariya和搭载日产e-POWER技术车型在内的7款新车型。

据悉,日产Ariya计划于2021年在中国市场销售,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对高性能纯电动跨界车型的需求。它将与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共同开启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时代新篇章。

本次车展,除了展台活动和技术沟通会之外,日产官方还专门安排了Ariya新车的设计沟通会,以下为采访实录(有删节):

受访嘉宾:

· 阿方索·阿尔拜萨(Alfonso Albaisa),日产汽车公司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

· 田井悟(Satoru Tai),日产汽车公司执行设计总监

· 吉奥瓦尼·阿罗瓦(Giovanny Arroba),日产汽车公司高级设计总监

问:电动车型跟燃油车型在设计上有很大的区别,日产汽车作为全球电动车领域的领导品牌,在电动车型设计上有哪些独特的经验和优势?

吉奥瓦尼·阿罗瓦:凭借日产聆风以及广泛的电动化技术和专业理论,日产汽车在电动车制造领域累积了10年的经验。我们拥有丰富的电动车制造工艺,并且了解消费者的需求。

设计是将技术视觉化中的第一步,所以对日产汽车上所搭载的技术进行视觉化和形象化处理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大工作。我们希望通过简洁而纯粹的设计,展现电动化的纯粹一面。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将这种纯粹的电动车动力融入在造型中,增加车辆的美感,同时兼顾简单、纯粹、性感、光滑。同时,我们在设计中加入一些日式元素和日式DNA,尤其是我们提倡的永恒的日式未来主义。

问:请问在设计过程当中是一种完全的日式美学思维设计、创造这款车,还是全球化的设计思维?这种日式美学和您当时的思考能影响到多少中国消费者?

吉奥瓦尼·阿罗瓦:我们希望在全球推广电动化的概念,提供适用于未来全球电动化车型的设计。同时,在日本文化中有着非常强大的美学,作为一家日本企业,我们希望在车型设计中增加日式文化精髓,为车型增加一些独特的偏好或者品味,并通过细节之处,与消费者分享日产汽车作为一家日本企业的特殊性。

问:我们知道日产目前绝大多数的产品的内核依旧主打的是舒适取向,但是设计风格已经是越来越趋于运动化,请问这样的取向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呢?

阿方索·阿尔拜萨:您一定看到了每一代车型之间明显的转变,例如日产轩逸就是一款运动轿车,同时也会给您一些非凡的感受。我们希望能够把舒适跟运动结合在一起,这也是日产汽车全球的特色。在日产Ariya上,我们也希望能够加入先进的技术,例如先进的智能驾驶技术、先进的智能网联技术和先进的电动化技术。

就我个人而言,我非常喜欢中文“非凡”这个词,我觉得它给我的感受就是超越平凡。对我们而言,就是舒适性和创新的宽敞空间,这是我们希望能够传达的感受。我们的DNA还来自于日产Z系列跑车还有日产GT-R,这种运动精神是我们与生俱来的DNA。

问:Ariya作为一款代表日产汽车最新技术和最新设计语言的车型,它如何实现科技与艺术的完美融合?

阿方索·阿尔拜萨:我们希望将设计沉淀到艺术的层面。尤其是现在,当今的科技给了我们很好的机会,像是给我们提供了一张可以纵情泼墨的白纸,所以我个人非常喜欢日产Ariya的外观设计,它的锋利简洁,很好地表达了技术,并且忠诚地还原了技术。当您打开车门的时候您就能够深刻理解到,这种设计理念对于日产汽车来说,也是一场革新。

问:在设计日产Ariya的时候,有哪些创新性的设计呢?比如说灯光、颜色,或者是材料的选择方面。

阿方索·阿尔拜萨:大家可能都会发现,不仅是女士,所有人可能都会对内饰感兴趣。空间感就是非常简洁的一种内饰,用户在乘坐车辆时不觉得局促。很多车型包括一些电动汽车,中控台都是内饰中非常重要的存在,它跟车的一切动态息息相关。比传统设计不同,我们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开放式的空间,同时希望能够提供一种氛围,宽敞的、舒适的。从功能性角度来说,大多数用户都会带包上车,我们希望能够给予大家更舒适的空间去储藏自己的这些随身用品。另一方面,是考虑到使用屏幕的便利性。尽管我知道在中国,很多用户会倾向于通过声控与车辆互动,但是偶尔使用触摸屏也是必要的。

日产Ariya采用移动中控台的设计,能让所有身高的用户都可以轻松地控制触摸屏,这些细节虽然微小,但我们非常在意这些人性化的设计。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照明,我们希望驾驶者能够时刻意识到他们是否处在自动驾驶模式,并可以随意调节内饰的氛围。

还有,像吉奥瓦尼·阿罗瓦在视频中向我们展示的浮动中控台,可以前后移动,无论处在何种驾驶状态,都可以让您感觉非常的舒适。

问:产品设计有两个最大的难点,一个难点就是传承于之前品牌的DNA,第二个难点,如何突破自己自身以往的一些东西,在日产Ariya上,又继承了日产之前一些什么特点?又突破了一些什么东西?

吉奥瓦尼·阿罗瓦:我们对未来发展非常乐观,将技术以及设计语言融汇在一起,秉承对未来的乐观主义精神。简洁的设计非常重要,不去刻意重复叠加,而技术也正是这样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简单方便。在日产Ariya身上,这不但是一种简化,更是对充满未来感的外型加以强化。

如果您走进车的内部,就会看到无缝和纯粹的整合,我们都知道技术能够无缝地整合在一起,同时还充满静谧的活力。我们一直在探讨这些隐藏式的按键,当车熄火的时候,您能够看到的就是这样一种无缝的平台,就像一艘宇宙飞船一样。

阿方索·阿尔拜萨:最后我想做一些补充,我们经常拜访中国的设计团队,在拜访过程当中我们感受并获得了巨大的灵感,我们能够感受到中国率先实现的数字化、智能网联化,而汽车的设计应该随之变化。

作为日产汽车公司的一员,我们也希望能够将与众不同的产品提供给中国消费者。所以,当我们谈到这些DNA的时候,我们是非常骄傲,而且是十分兴奋的,我们想给大家带来一些不同的东西,也是能让大家切实享受到的东西。

(完)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