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假高速堵车的6大拦路猛虎

2020年10月02日 15:40:01
分享到:
来源:

长假期间,又是昏天黑地各种堵车。有人从北京出发去大连,被堵在秦皇岛5个小时;有人从成都到武汉,被堵在高速上住了一晚;笔者十一当天从保定市区七一路上高速,到朝阳大街下,短短十几公里,走了将近一个小时。

高速堵车的直接原因是出行人数暴涨,给公路带来巨大压力。但是在这个主观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很多方面的客观原因。

1.公路太少,车辆太多,车路矛盾突出。2010年,全国汽车保有量为7801.83万辆,汽车保有量为2.7亿辆,10年时间汽车数量增长了2.46倍。2010年我国高速公路大约7万公里,2020年高速公路15万公里,10年时间高速公路仅仅增长了1倍。这导致车路矛盾急剧紧张,交通状况急剧恶化。典型比如,中国最重要高速公路京港澳高速北京段,即便是普通时间已经饱和,紧急停车道都当成了行车道。高速公路数量严重不足,是堵车的根本矛盾;

2.交通压力转移。平时交通压力主要在城区,中国绝大多数城市在高峰期已经形成拥堵。节假日,因为人们探亲出游,城区拥堵被转移到高速公路,这是矛盾转移。

3. 国道和省道已经几乎瘫痪,无从分流。原本,高速严重拥堵时候,国道和省道还可以分流,但是现在国道省道沿途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红绿灯,基本失去了长途通行价值。从北京望京到河北保定市区,走107国道,只有区区180公里,期间竟然有101个红绿灯。如果一个红绿灯需要3分钟,仅仅这100个红绿灯就需要300分钟,过于密密麻麻的红绿灯,其实意味着国道和省道已经不适合长途出行,人们只能选择高速。

4.高速修得太窄,车道太少。文书车云此前曾经报道过美国一条最宽高速公路,竟然有一百多条车道,而我们的高速大多数只有单向2-3条车道,北京环城路六环,竟然只有两条车道。假设高速上有两个车并行慢慢超车,那么整条高速就得瘫痪。

5.新司机太多,新司机是造成马路拥堵的一大杀手,尤其是一些拿到驾照不久的新女司机,往往行驶缓慢,变道艰难,有时候错过变道窗口,甚至会停下来,这不但导致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急剧下滑,而且会引发非常多的交通事故,下面说的就是交通事故。

6.因为车流量暴增,即便交通事故比例没有急剧升高,绝对数量也在暴力增长。10月1日,笔者走了一段只有十几公里的高速,遇到三起交通事故,虽然都不严重,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顺利造成了大堵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