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酒驾被查,当警察面喝二锅头,算违法吗

2020年10月02日 17:31:02
分享到:
来源:

如果真遇到查酒驾,当着警察的面,掏出二锅头在那边猛喝「吨吨吨吨」。

然后说自己是刚喝的酒,刚才开车的时候是没有喝的,肯定行不通的嘛!

如果真的是这样,有可能酒驾就变成醉驾了。

当警察面喝酒能算酒驾吗

早在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公安部联合出台了《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上面第6条提到了。

犯罪嫌疑人在公安机关依法检查时,为逃避法律追究,在呼气酒精含量检验或者抽取血样前又饮酒,经检验其血液酒精含量达到本意见第1条规定的醉酒标准的,应当认定为醉酒。

都想到过,也都遇到过,都已经办过了。

也就是说,交警在判定酒驾的时候,根本不会管你之前开车有没有喝,当着警察面喝,就是酒驾。

就好比:不管前面学习努力了没有,你考试没有考好,老师就说你之前上课,就是开小差,学习就是不认真。

当警察面喝酒可能有什么后果

加重处罚后果

当警察面喝酒,除了根本无法逃避酒驾的惩罚,反而有可能把这个事情搞得更严重了。

首先,前面讲到过的:你当着交警的面,「哗」这么喝下去,血液里的酒精含量就变得更高了。

常见的二锅头举个例子:正常喝一大口,大概是50mL,酒精浓度56%,也就是24g左右的酒精。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有论文《酒后血液中酒精含量的数学模型》,上面讲。

药物(包括酒精),在血液中的含量与在体液中的含量大体是一样的,体液占人体重的65%到70%。

按照普通成年人男性体重75kg来算,差不多有50kg的体液。

24g酒精,假设这酒精都被人体吸收掉了,相当于是血液酒精的浓度上升了48mg/100mL。

按照国家标准《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里面的规定来看。

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mg/100mL,就算饮酒后驾驶了;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话,算是醉酒后驾驶了。

那好了,你当着警察的面,「哗」一口二锅头,很有可能会从不处罚,就变成了饮酒后驾车;从饮酒后驾车,就变成醉酒后驾车了。

甚至达到前面说的《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里面规定的,血液酒精含量200mg/100mL的这个从重处罚标准。

好比说:摔了一跤,本来就小小一个伤口,你却是不去管它,反而在上面撒点盐,痛得要死。

搞了不好,这个盐还是不干净的,还把伤口给感染了。

可能涉嫌违反其他法律

除此之外,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

和警察作对,当场喝酒、撒泼打滚这些行为,还有可能会被认定为,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

被罚款甚至是行政拘留的事情,也不是说没有发生过。

其他类似方法也基本没用

除了当场喝酒,还有当场喷酒精漱口水、当场狂喝水,这些办法其实都是没有什么用的。

用酒精漱口水

往嘴巴里面喷酒精漱口水,确实可能会引起呼气酒精检测数值不准确。

它是超过正常水平很多了,主要是因为刚喷完漱口水,酒精在口腔里面会有残留。

就好比:你刚吃完大蒜,也会有残留,是吧,味道会比较大,对不对?

警察遇到这种情况一般他等你几分钟,是不是?

然后他说:“「哎」我这有瓶矿泉水,我们人民警察送你的,白白送你漱个口,我们再来测一下,行不行?”

想靠这个借口蒙混过关,是不太可能的。

狂喝矿泉水

狂喝矿泉水,理论上确实是能够起到稀释酒精的作用的,但实际上对检测结果,基本上是没有影响的。

有理论依据的,河北工业大学有论文《基于STM32F407ZG的呼气式酒精含量检测仪的研究》,上面讲。

呼气式酒精检测,是要求被测者深吸气之后,以中等力度呼气3s以上的,检测的是肺部深处的气体。

喝下去的水是到胃里面去的,顶多就顺路清洗了一下口腔而已了。

而且刚才也讲到的,一个成年男性有差不多50kg体液,就差不多50L,一瓶500mL的矿泉水,就算全部吸收到身体里面,影响多少?1%左右。

这对抽血检验也几乎是造不成什么大影响的。

就好比说:小时候,偷偷在家里看电视、玩电脑。

爸妈回来检查,立刻:「哦哟」遥控器把它关掉,或怎么样。

没有用的。爸妈回来第一件事情:电视机上手「啪」一放,摸一下;iPad手上摸一下,热的。

“你刚才在干嘛?”是不是?屏幕黑的又没有用的。

遇到查酒驾,任何行为都是没意义的

所以总得来讲,遇到查酒驾,当着警察的面喝酒、喷漱口水或者是狂喝矿泉水,这些都是没有意义的,反而有可能会让事情变得更加严重。

还是那句话了:“「哎呀」,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这个实在是太重要了。

到底喝多少算酒驾,吹一下准吗

说到酒驾,到底喝多少酒才算酒驾呢?就喝一杯啤酒算不算酒驾?

喝完了酒,多久可以开车呢?休息1个小时有没有用?

国外都有哪些处罚酒驾的狠招?我都给你整理出来了。

关键词:违章

想知道蛮简单,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违章」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你自己喜欢的版本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