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信还是价值,马自达压燃正式亮相,你愿意多花2万选它吗?

2020年10月02日 19:50:01
分享到:
来源:

众所周知,发动机热效率是一台发动机性能好坏的最基础指标,各大车企为了增加动力输出同时减少油耗,发明了增压技术和提高热效率的技术。

在所有车企中,马自达的发动机热效率技术最为高超。

热效率达43%的压燃技术

从设计思路来看,马自达追求的是尽可能压榨出内燃机在燃烧效率方面的极限,通过提高压缩比来实现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这个点子是从柴油机的压燃获得的灵感,通过压燃汽油的方式,来弥补火花塞点火的缺陷。

由于目前各国对汽车排量都有极大的限制,所以对于马自达的市场定位来说,用到2.0L和2.5L的排量已经是极限了。

但是,由于没有采用涡轮增压技术,使得单在自然吸气状态下很难对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进行大幅度提升。

马自达的思路就是:以提升燃油经济性为核心,在更广域的转速区间具备更高的热效率,使得车辆的油门调校可以做得更加激进,然后通过更大的变速箱齿比去维持发动机高转速的状态,从而获得更好的动力输出。

压燃技术新车上市

就在不久前,马自达品牌全新创驰蓝天X 2.0L压燃发动机正式入华。

同时搭载该发动机的新车型也于9月16日正式上市,马自达CX-30 X压燃版售价19.99万元,马自达3昂克赛拉X压燃版售价18.99万元。

从目前公布的消息来看,现款马自达3昂克赛拉最高配车型售价16.89万,搭配的是2.0L发动机,而此次推出的新车型最高配车型均搭载了新款的压燃版发动机,同时配备24V轻混系统。

新车的售价相比现款车型高出2.1万,同时在配置上还增加了前后雷达、360度全景影像、GPS导航等。

压燃发动机优点

这台SkyActiv-X压燃发动机是目前市面上热效率最高的汽油发动机,有着43%的理论热效率,有着最大180匹马力和最大224牛米的扭矩,发动机压缩比达到了16.3:1,是目前汽油机的顶尖水平。

从实际的驾驶体验来看,这台压燃发动机相比此前的发动机确实有几点不同。首先最明显的感觉是在低扭表现上,在每一个转速区间都非常有力,也能感觉这台发动机更愿意发力。其次在发动机静音表现上相比老款有了明显的进步。

除此之外,这台压燃发动机比2008年马自达MZR发动机整体油耗低50%,相比现款的Skyactiv-G发动机油耗低20%-30%,在燃油经济性上有了明显提升。

压燃技术未来前景

不过指望这项技术对马自达的贡献能有多大显然也是不太现实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定价上,国内许多消费者甚至认为这是马自达的自杀式定价,接近20万的价格购买一台优化后的发动机,显然是许多消费者难以接受的。

另外马自达或许希望借助新技术的特性吸引忠实粉丝,但剑走偏锋优化发动机的做法显然也与当前的技术路径相背离。这点从马自达在华销量就可以看出,根据官方数据显示,8月销量为17327辆,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2.27%;而1-8月总销量为132407辆,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6.2%。可见要想在未来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马自达品牌需要获得更多消费者的价值认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