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下个时代依旧是“王者”?一汽-大众奥迪到底有没有资格豪横?

2020年10月03日 00:06:01
分享到:
来源:

9月26日,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式拉开帷幕,若用一个字来形容本次北京车展,想必“变”字再合适不过。

诚然,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北京车展打破了延续十余年的传统,再次推迟至下半年举行;而在经历了二、三月份的停滞,见识到真正的“车市寒冬”后,不少车企甚至没挺到春天的到来。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全球新能源脚步的加快,“科技”与“新能源”成为本届北京车展的关键词,各大车企的概念车,无一例外地瞄准了未来的新能源市场。

毫无疑问,看似风平浪静的中国车市,水面下已风起云涌,即便是燃油车时代的巨头,仍需紧紧握好船舵。就拿一汽-大众奥迪而言,虽说自中国一汽与德国奥迪合作至今已有32年,其在豪华车阵营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在消费升级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背景下,仍需不断“创变”与推新。

这不,在北京车展的一汽-大众奥迪展台上,奥迪家族最新产品阵容得以亮相,以奥迪Q4 e-tron概念车、奥迪Q5L Sportback领衔,奥迪e-tron国产版、奥迪e-tron Sportback、奥迪RS Q8、奥迪R8 Coupe、全新奥迪RS5 Sportback首发,全家族车型集体助阵的排面,足以令人看花眼。一汽-大众奥迪能否成为下个时代的“王者”,答案显而易见。

电动攻势迅猛,提前锁定高地

早在2018年9月,奥迪便发布旗下首款纯电动SUV奥迪e-tron,在展示其深厚技术底蕴的同时,正式开启了品牌的新能源征程。本次的北京车展,正式迎来奥迪Q4 e-tron概念车的亚洲首发,从产品综合实力上来看,它无疑具备着更强的吸引力。

外观方面,奥迪Q4 e-tron概念车的造型设计既有传承,又有创新。整车前脸采用家族最新的八边形进气格栅,与燃油版车型不同的是,封闭式前脸与更为细长的大灯,带来满满的未来感与科技感,再加上前唇、侧裙上明显的“e-tron”标识,贯穿式一体化尾灯,足以令年轻人的个性化需求得到全面满足。

尺寸方面,奥迪Q4 e-tron概念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590/1864/1608(mm),轴距为2765mm,属于紧凑型身材,能够更好地应对城市中拥挤的道路、狭窄的车位,拥有较强的实用性。与此同时,整车采用了颇具未来感的内饰风格,显得更为简洁、大气,而得益于媲美B级车的轴距表现,整车又能提供不错的乘坐舒适性,几乎纯平的后排地板,令后排空间显得更加宽敞。

值得一提的是,奥迪Q4 e-tron概念车诞生于MEB电动模块化平台,与“油改电”平台不同,MEB平台在底盘布局、调校方面更具优势,从而在优化悬架、驱动系统的基础上,可以容纳下更多电池。从动力方面来看,奥迪Q4 e-tron概念车共有前后两个电机,系统综合功率达到225kW,在电动quattro全时驱动系统的加持下,零百加速可达6.3s,在WLTP工况标准下,整车续航里程可达450km以上。

作为奥迪品牌第五款量产纯电动车型,奥迪Q4 e-tron概念车将于2022年引入一汽-大众奥迪进行生产。不得不说,无论是从定位还是宣传侧重来看,奥迪Q4 e-tron概念车都被寄予厚望,有望成为新能源时代中像奥迪A4L奥迪Q5L这样的“销量担当”;特别在率先采用专属纯电平台的背景下,奥迪Q4 e-tron概念车或将助力品牌提前锁定未来新能源市场高地。

除此以外,奥迪e-tron国产版、奥迪e-tron Sportback同样在本次北京车展上首发,而纯电动车型的本土化进程加快、产品布局加深,对于品牌销量和顾客需求都是有着诸多好处。据悉,到2025年,奥迪计划在全球市场推出20款纯电动车型,未来的家族阵容,非常值得期待。

燃油阵地牢固,优势创新融合

当然,电气化转型是品牌长远发展的必要选择,但不可否认的是,燃油车市场才是企业过好当下的现实要务。面对竞争加剧和消费升级的现状,一汽-大众奥迪也在不断“创变”,一经亮相便引爆全场的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便是其最新力作。

作为奥迪品牌首款长轴距豪华B级轿跑SUV,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采用了蜂窝状的八边形进气格栅,营造出较强的运动感,再加上造型犀利的LED大灯、银色哑光前唇饰条,给人一种极具攻击性的感觉。当然,轿跑SUV风格绝对是整车的一大亮点,流畅的车顶线条经B柱延伸至尾部,显得既时尚又精致;更为难得的是,溜背造型并未牺牲乘坐空间,特别是有了延展至后排头顶的全景天窗,后排乘客丝毫不会感觉到有压迫感。

在动力方面,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搭载了2.0TFSI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器,整车最大功率为185kW,零百加速仅需6.8s,对于一款B级SUV来说尤为难得。再加上技术升级的智能四驱系统、前后五连杆悬架,整车的操控性、舒适性也将得进一步优化。

除此以外,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首次采用了数字OLED灯光技术,令科技与安全实现深度融合。具体来看,搭载智能高效发光二极管的OLED尾灯不仅能够实现更为丰富的尾灯效果,增强辨识度和夜间行车的安全性,更能在有车辆接近的时候瞬间亮起进行警示,避免追尾危险。相信这一项既好看又好用的配置,未来也会更多地出现在其他奥迪车型上。

可见,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的诞生并不是偶然。站在稳坐豪华SUV市场三甲的奥迪Q5L的肩膀上,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本身便自带热点;而针对中国车主需求进行深刻洞察剖析之后,整车的产品力更能满足当下年轻人的喜好。与此类似的还有奥迪RS Q8、奥迪R8 Coupe、全新奥迪RS5 Sportback,从迎合消费需求,到引领消费需求,这才是一汽-大众奥迪能够长盛不衰的底气。

钟述

关于“车市寒冬”一词,早在2018年便已提及,彼时不少车企还抱着侥幸心理,认为销量不佳的日子是暂时的,殊不知“躺着挣钱”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

当然,也有像一汽-大众奥迪这样善于创新、勇于变革的车企,它们早已认识到,车市永远不变的就是“一直在变”,只有时刻保持领先地位、掌握行业话语权,才能稳坐销量头把交椅。学习好的还更努力,这样的学生何愁考不好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