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带倒挡的宝马“拳王”R 18亮相2020北京车展

2020年10月03日 01:12:01
分享到:
来源:

宝马水平对置双缸发动机也被称为“拳击手”Boxer发动机,有着重心低、震动小、皮实耐用等特点,而今天亮相的这款售价28.5万的BMW R 18搭载的是宝马目前最大排量的拳击手发动机,实际排量高达1802cc,Ta是当之无愧的拳王。

越大越好

对于巡航车来说,块头大是不破的真理。没有块头,没有排量,没有大扭矩,那是没有灵魂的巡航车。

这个道理宝马知道。因此,在时隔多年,现在再次挥戈进军巡航车市场时,他们带来了一颗胸怀广博、气度非凡的水平对置双缸发动机,排气量高达1800cc!

尽管,巡航车让人容易想到V型双缸,但那只是美式巡航。再退一步说,谁又规定巡航车只能用V2发动机?!

横空出世的“大拳击手”宝马R 18,搭载的动力装置是双缸发动机,但是与哈雷完全不一样!两只气缸不是纵置而是水平对置,两只气缸连成的直线与摩托车前进方向构成直角。这一设计让宝马拥有很多不一样的特征:由于两只气缸分别朝左右侧探出,充分暴露在空气中,因此冷却效果明显优于V型双缸。同时,齿轮箱直接安装在发动机之上,并由纵向安装的曲轴径直驱动。

在驱动方式方面,没有沿袭常规的链条或者皮带,而是用了传动轴,将动力从齿轮箱直接传递给后轮,并且还有倒挡的加入。简而言之,这是一台拥有“拳击手”灵魂和气质和纯粹宝马巡航车!

让我们仔细瞅瞅这颗巨无霸式的水平对置双缸发动机。在最新一代电子燃油喷射系统的伺服下,这颗排气量1802cc的“大拳击手”,可在转速4750rpm时输出最大功率67kW,最大扭矩的转速更是低至3000rpm,数值高达158N·m!令人吃惊的是,这颗博大的动力心脏,压缩比很低,只有9.6:1!

让我们比较一下同样采用空冷“拳击手”的同门兄弟。R nineT主打复古,为了烘托经典韵味,宝马坚持选用传统的空冷水平对置双缸发动机。经过90多年来的锤炼,“拳击手”出落得成熟大气。上一代的空冷“拳击手”,采用的是SOHC气门机构,而R nineT搭载的空冷“拳击手”则借鉴了HP2 Sport,移植了适合高转速的DOHC气门机构;每缸4气门则采用辐射布局,实现了紧凑的燃烧室结构,同时安装上了双火花塞。这颗空冷水平对置双缸发动机的排气量为1170cc,采用了比较常用的压缩比12.0:1,在电子燃油喷射系统的伺服下,能够输出最大功率81 kW/7750 rpm和最大扭矩116Nm/6000 rpm。

同样是空冷“拳击手”,相较于R nineT的压缩比12:1,“大拳击手”R18压缩比只有9.6:1,确实太低了!

这里藏着什么秘密?

让我们回过头来再看看这位“大拳击手”的性能参数:最大功率67kW,此时转速只有区区4750rpm。显而易见,这是定位于低转速的动力心脏,即使你猛拧油门,转速也高不到哪里去——大油门低转速,意味着发动机内部很容易形成爆燃条件!假如这些油气混合物的燃烧时间够长,假如自燃点够多,假如局部以声速来燃烧……那么,我们就会听到发动机爆震产生的冲击波,这意味着,猛烈的压力尖峰正在损坏活塞和曲轴轴承!

发动机的转速越慢,活塞直径越大,燃烧的时间就越多,就越容易达到爆燃的条件。因此,宝马工程师努力改变条件来阻止爆燃的产生,采取的措施包括:大幅度调整压缩比,降低到9.6:1;加速燃烧过程,在进气侧增加了次级进气口,目的是在油门低开度时产生进气涡流,让油气混合物加速燃烧;等等。

因此,尽管提高压缩比能够增强扭矩,但是对于这颗巨无霸“拳击手”来说并不适用,这台大活塞低转速水平对置双缸发动机需要降低压缩比。

当然,你不用担心R 18的力气,得益于1802cc的胸怀气度,这位大“拳击手”拥有充足的扭矩,在转速3000rpm时就能产生158Nm的扭矩,此时对应的公路速度是110km/h;如果持续拧开油门,R18可以跑出180km/h的速度,这对于复古巡航车来说已经足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