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一台纯电动雷克萨斯SUV跑山是什么体验?

2020年10月03日 09:06:01
分享到:
来源:

9月底,秋天的气息早已席卷北京,早间的阳光不再那么刺眼,落日后会有阵阵凉意袭来。没错,又到了适合跑山的季节!

提及跑山,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性能车或运动型轿车,它们的悬挂一定要硬、轮胎的抓地力一定要好,最好还是手动挡、最好还要伴有声浪。然而,在这凉爽的季节,出去跑山难道不是为了获得短暂的轻松和愉悦?难道不是怎么舒服怎么来?

换句话说,平时通勤的家用车,甚至是纯电动车,拉去跑山或许别有一番乐趣。对于纯电动车型而言,电机运转的声音小,这时如果你刚好有一套好音响,配合着舒适的座椅和软硬适中的悬挂,跑山同样会变得格外有趣。

本次,大师拿到了雷克萨斯UX 300e,迫不及待地往京西十八潭方向驶去。

一路上,我们分别在拥堵路段、高速路段和山路体验了UX 300e,不用说,后面的山路肯定才是重点,不过按照老规矩,我们还是先从车辆设计说起。

外观造型

关于雷克萨斯UX 300e的外观设计,风格就无需多说了,毕竟品牌新势力代言人是王俊凯,这倾向难道还不明显?不过就算不是所谓的“新势力”车型,雷克萨斯产品的设计都可以用时尚和犀利来形容。

UX 300e的外观与纯燃油版UX没有太大差异,相比于车尾的“UX 300e”标识和后门板下方的“ELECTRIC”标识,车头悬挂着的新能源车牌或许更能说明它的身份。

前脸部分,纺锤形进气格栅与棱角分明的大灯相呼应,很容易让人想到“锋芒毕露”一词,辨识度自是不必多说。我们的试驾车刚好为白色车身,与新能源车牌搭配起来毫不违和,在山上也显得足够耀眼。

虽说雷克萨斯UX 300e的身形相对紧凑,其车身尺寸为4495*1840*1545mm,轴距为2640mm,但从侧面看,其线条处理依旧优雅,相对低矮的视觉重心、略微翘起的车尾,再加上拼色17寸轮毂,营造出了不错的运动感。

车尾部分,最扎眼的无疑是贯穿式尾灯了,虽说其造型设计比较简洁,灯带也没有玩出太多花样,但呈现出来的质感还不错,与具有侵略性的前脸比起来,UX 300e的车尾则更偏向于潮流范。

总体来看,UX 300e的外观造型没什么可挑剔的地方,但对于一台面向科技化的纯电动SUV来说,它的轮毂尺寸要是能再大一圈,或许整车的气质还能提升一个级别。

内饰空间

很多人说内饰才是体现雷克萨斯精髓的地方,这话确实没错,BBA车型目前的内饰设计都很强调科技感,而且德系车的豪华会让你感到有那么一丝冰冷。

雷克萨斯UX 300e内饰同样可以用精致和细腻来形容,在中控台上方,还有独特的纹理饰面,视觉、触觉效果都可圈可点,它与整套内饰不一样的色调,也能凸显出一定的个性和档次。

按照官方说法,UX 300e的内饰融入了东方建筑美学“缘侧”,对于一些边缘和线条处理得优雅细致,能够给驾驶者视觉上的舒适感。另一方面,仪表盘和中控屏都继承了雷克萨斯一贯以来的风格和水准,但其实与市场上其它车型横向对比起来,仪表盘的显示效果有些单调,中控屏也不支持触控。

要点赞的是方向盘手感和挡杆手感,都说雷克萨斯车型谈不上运动,但这台UX 300e原厂方向盘却比部分标榜运动的车型还要粗壮,手感很是饱满;至于挡杆,其设计比较贴合手掌,虽说挡杆造型在今天看来是比较普通了。

最后,这台高配车型上的马克莱文森音响,确实能让你在心情烦躁的时候获得一丝愉悦。

既然雷克萨斯UX 300e面对的是偏年轻的消费者群体,而且它在家族里的定位也是入门级SUV,空间方面的表现相信大家能猜个八九不离十。

UX 300e前排仍可以用舒适来形容,其座椅皮质可圈可点,缝线一如既往的规整,坐垫的柔软程度适中,坐上去总体还是偏向于舒适,能够贴合大部分亚洲人的体型。

而UX 300e的后排就没那么宽敞了,毕竟轴距为2640mm,前排驾驶员和乘客如果身高都在175cm以上,那么后排腿部空间会有些捉襟见肘,而且后排地台中间隆起,长时间坐中间的乘客会比较难受。

但别忘了,UX 300e更适合那些没有重度家庭使用需求的人,偶尔需要全家出行,满载起来其实也问题不大,何况后排还配备了双2.1A充电口和座椅加热功能。由于UX 300e车尾相对饱满的设计,后备箱空间也能满足大部分消费者需求。

动力驾控

说驾驶感受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UX 300e的参数和充电问题。UX 300e的电池容量为54.3千瓦时,与很多车型一样,锂离子电池组被布置在了底盘和后座下方,对于丰田雷克萨斯家的新能源车型,大家是不必担忧的,UX 300e的三电系统享受8年或20万公里保修政策。

UX 300e的快充、慢充口被分别布置在了车身两侧,其中左侧是快充,但在使用快充时,我们也遇到一个问题,电量充到70-75%左右(也就是电表显示四分之三),快充会自动停止。在网上查了下,发现是车辆设定的问题,也就是最后四分之一的电量需要通过慢充来完成,这个设定有些独特,不了解的人还以为是充电桩出了问题。

雷克萨斯UX 300e最大功率为204马力,峰值扭矩300N·m,204马力拖着1.8吨重的车身,想要多快是不可能的,其驾控优势依旧在于细腻。

刚上手的时候,并不会感觉到这台纯电动车型的脚感、转向手感与燃油车有多大差别,在电机的输出特性下,UX 300e获得了比燃油版车型更迅速的响应,给驾驶员的感觉就是轻快了。

因此,无论是拥堵路段还是中高速路段,UX 300e的驾驶感受都与燃油车相似,低速以轻快、平顺为主,高速又能表现出德系车那般稳的感觉,隔音和底盘质感早已不是传统的日系车水准了。相信很多人会拿它和C-HR EV相比,这其中最大的区别,除了设计、用料和车标,还有驾乘高级感。

进山之前,大师早已迫不及待将驾驶模式切换为Sport,即便运动模式与普通模式的差别不太明显,但多少也会增强了一些驾驶信心,当然这亦是纯电动车的特性,电机的全扭矩输出,会让你觉得即便在ECO模式,动力也够用了。

底盘方面,UX 300e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和后多连杆独立悬架,这是市面上绝大多数车型的标配。

因为有着较为紧凑的车身和不错的底盘调校,整车响应很是跟手脚,在蜿蜒的山路上你总想把车开快,在弯心轮胎发出“滋滋”声的时候,你又会缓过神来:这是一台电动车、是一台SUV啊,怎么就劈起弯来了?

相比起到达响胎临界点的那种兴奋,在下山的时候把模式调回ECO,将车窗降下一段,感受着凉爽的山风,听着马克莱文森音响播放的流行曲,身心放松的同时,心中还会回味:要是这车悬挂行程再短一些、轮胎抓地力再强一些,过弯时的感受会不会更刺激?

总结起来,UX 300e在继承雷克萨斯一贯以来舒适的同时,也没有忘记提升操控,相信在未来,优秀操控不再是德系车的专属。

配置功能

雷克萨斯UX 300e一共有两款(纯·悦版和纯·享版)车型可选,指导价分别为36.20万元和38.50万元,我们的试驾车便是后者。

配置方面,两台车均标配了十气囊、主动刹车、倒车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自动驻车、电动天窗、前排座椅加热通风/后排座椅加热、语音识别控制系统、LED大灯和自动空调等配置。

算下来,其实两款车型的配置相差不大,满足日常使用可以说是绰绰有余,高配车型多出的优势配置是并线辅助、HUD抬头显示、手机无线充电、马克莱文森音响和感应雨刷等。高低配车型相差2.3万元,大家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斟酌,如果对马克莱文森比较感兴趣或者说有执念的,那么直接顶配问题也不大。

全文总结

开一台雷克萨斯纯电动SUV去跑山,让大师陷入了短暂的激情和愉悦,但其实静下心来想想,这台售价36-38万左右的UX 300e,它与同价位竞争对手相比,优势是什么?劣势又是什么?

首先,三四十万的价格区间,抛去轿车和SUV的限定,无疑能买到不少“根正苗红”的主流纯电动车型,比如被称为“韭菜”的特斯拉Model 3,比如自主领域的小鹏P7、蔚来ES6等,这些车型的性能,都可以用残暴来形容。

所以,雷克萨斯UX 300e的优势,或许就是“雷克萨斯”本身了,它承袭了燃油车的设计和细腻做工,想要给那些只想买、只能买纯电动车型的雷粉们一个新选择。UX 300e背后,当然还有雷克萨斯的优秀品质和文化底蕴做靠山,这是新生电动车品牌所没有的。

此外,成为特斯拉、蔚来车主和成为雷克萨斯车主,在大家心中的人设是完全不同的,有些人就青睐于“雷克萨斯车主”这个身份,即便买台纯电动的UX 300e。另外,也许在路人眼中,雷克萨斯车主都是高素质和热心肠,我们在等待充电时也遇到一位路人求助:“能不能帮我个忙,老婆查岗,你电话里跟我老婆说一声晚上和李哥一起吃饭......”

最后,对于雷克萨斯UX 300e,你有什么想说的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