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国车真的就是不缺技术缺营销?事实是什么都缺

2020年10月03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

提到法国,让人最先想到的就是浪漫,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了法系车,法系车的浪漫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显然有点格格不入。国人讲究的是实在,浪漫什么的似乎不是那么重要,这也就是法系车在国内一直销量惨淡的原因。

法系车是高傲的,面对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以标致为代表的法系车始终不肯改变,倔强的性格与马自达有着异曲同工之处,销量对于法系车来说显得并不那么重要。看看隔壁的大众,中国人要什么,大众就给什么,喜欢后排大空间对吧,那直接就拉长,另外特供车什么的更是比比皆是,这也就是大众在国内吃香的原因。

法系车真有技术?

很多人都调侃PSA与马自达一样有技术没营销,但是事实真的是如此吗?马自达有技术这是车圈内的共识,"创驰蓝天"发动机可不是跟你闹着玩的,而PSA呢?思来想去,除了底盘外好像也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地方了。

都说PSA底盘调校好,它真的就那么无敌吗?现在各大车企的底盘调校真的就是谁比谁要差很多吗?对于现在的汽车来讲,比拼的主要还是发动机和变速箱,看看丰田大众,哪个不是个顶个的能干。这里不是否认PSA在底盘上的成就,只是相对来说,底盘的优势在各大车企的竞争中,没有发动机和变速箱那样重要。

而在发动机和变速箱方面,法系车真没有什么亮眼表现,既没有丰田那样超高的燃油经济性和品质,也没有大众那么强的动力,仅仅是比部分自主品牌好一点点。

为何法系车营销如此不堪

与其说是法系车不懂中国人,倒不如说它不想去懂。法系车虽然在国内汽车市场销量惨淡,但是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似乎还不错,据统计,2019年PSA在中国以及东南亚地区的总销量仅为11.7万辆,而PSA的全球总销量为350万辆,这一数字也清晰的表明了,中国以及东南亚市场对PSA来说,真的不值一提。

法国人做事向来不爱随大流,在汽车设计上亦是如此,但个性归个性,有很多设计说得好听是法式浪漫,说得不好听那简直就是反人类。尽管这几年法系品牌开始重视这个问题,并有针对性的进行了改进,但似乎有点"亡羊补牢"的意味。因此,在设计方面法系车能吸引到的中国消费群体比较小。

另外,在本身品牌知名度就不高的情况下,法系车对于营销似乎一直都不够重视,相信去过标致或者雪铁龙4S店的朋友都了解,不仅广告推广少,而且销售人员的综合素质也比较一般。再往上说,法系品牌的宣传定位也一直模糊不清,一会儿宣传运动,一会儿又说省油,现在又积极推进法式浪漫设计。好不容易全新一代标致508在各方面都还行的情况下,一进入国内无框车门又没了,标致的做法真是让人难以琢磨。

特立独行终归被市场边缘化

为了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占得一席之地,各大车厂脑子里想的就是"中国人喜欢什么我就上什么,中国人喜好什么我就研究什么",但法国人的脑子里似乎想的是"我就是我,就是要做不一样的烟火,你中国人爱喜欢什么就喜欢什么"。

都说马自达固执,法系车相比马自达来说简直就是有过之而不及,人家马自达在国内好歹还有一批忠实马粉,且车辆的保值率也是非常高。法系车有什么?不会真有人觉得PSA在国内还有粉丝吧?而且在产品质量以及保值率上,PSA都难以和马自达相比。

雷诺退市只是整个法系品牌的一个缩影,如果PSA还是不肯放下它高傲的身段,彻底退出国内汽车市场只是早晚的事。面对国内汽车市场竞争的加剧,法系车已经被边缘化,DS雪铁龙在销量上经常都是吊车尾的存在,单一车型月销量只有个位数早已不是什么新闻。

写在最后:

从法系车目前在国内的表现来看,因为疫情的影响,让本就不好过的法系车更是雪上加霜。不过PSA貌似仍未放弃中国市场,全新旗舰轿车DS9也将少有的在国内实现首发,预计将在年底上市。不过,对于法系车来说,如果还不知道国人要的是什么的话,一切都是枉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