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品牌输出 广汽丰田 iA5

2020年10月03日 21:32:01
分享到:
来源:

广汽丰田iA5的意义不仅仅在产品层面上,更多的是在品牌高度上,这是广汽集团向广汽丰田品牌输出的第一个产品,是其“双品牌”战略的具体展现。

说到广汽丰田的iA5,很多人可能还觉得有些陌生;可如果说起广汽新能源的Aion S,熟悉电动车的人都会有所了解,这款销量一度赶上特斯拉Model 3的电动车有着良好的性价比和不俗的性能表现,而且还获得了我们汽车族“中国2020年度车型评选”的新能源车型大奖。事实上,iA5和Aion S是广汽集团下的姊妹车型,都是第二代GEP纯电平台生产的,只是在外观设计、科技配置和选材做工细节上有所调整。那么iA5的存在感在哪里?我们借这次试驾的机会一起聊聊。

一辆丰田车为什么要挂广汽的“G”车标?

第一次看到广丰的iA5是在北京某知名地标商厦的顶层广场,我当时就很诧异他们是如何把这些车弄到大厦内的,还摆放在了5楼最醒目的位置。出于职业好奇,我和展览的工作人员聊了起来,他们口口声声说这是丰田的电动车,只是挂着广汽集团的G车标。我就更诧异了,一辆丰田车为什么要挂广汽集团的车标,丰田的车标不香么?

这一切还的从广汽丰田的“双品牌”战略说起,所谓“双品牌”就是指“广汽”和“丰田”两个品牌都要在产品上有所体现,广汽丰田不仅仅生产丰田车标的车,也要出广汽车标的车。早在2016年广汽丰田就对原有企业LOGO做了设计调整,在丰田LOGO左侧增加了广汽的LOGO,并且将原来银色立体质感的“广汽丰田”改为更贴合现代的扁平风格红色字体设计,这次换标行动是广汽丰田双品牌战略的起点。而iA5是广汽丰田产品中第一款使用中方股东广汽集团“G”字标的车型,且和挂日方股东丰田车标的其他产品在同一工厂生产,采用丰田产品的品控、在丰田的4S店销售、享受丰田的售后服务⋯⋯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可以说这是合资双方的“双品牌”战略的具体展现,而选择了一辆电动车,则是强调双方新能源战略的成果和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设计、选材、配置及舒适性的取舍

首先说一下iA5的基本面,两大亮点:长续航+大空间。新车是基于广汽集团第二代GEP纯电平台开发的,采用日本电产“三合一”电机,最高功率135千瓦,最大扭矩300牛米。同时,采用宁德时代最新一代三元锂电池,电池组能量密度为170Wh/kg;综合工况电耗低至13.1kWh/100km,综合工况续航里程510公里,在同级纯电动车中处于第一梯队。得益于纯电平台优势,广汽丰田iA5的座舱空间利用率得到了最大化,轴距达2750毫米,在后排座椅亲测,空间绝对不输给凯美瑞。

其次再梳理一下和Aion S的不同,外观设计上的细节差别不是重点,打开车门坐进驾驶舱会发现两辆车的更多不同。首先是内饰的选材上有差别,iA5的选材更加高端,且材质的搭配也更加讲究。比如车门面板上的真皮+Alcantara(翻毛皮)+金属饰条+碳纤维装饰色设计,品质感明显提升,很显档次;其次是配置不同,Aion S可以选装的科技配置更丰富,而iA5全系都没有ACC自适应巡航,也没有AEB紧急制动系统,这样的安排让人有些不理解;在舒适性上iA5丝毫没有打折扣,比如车内噪音的控制相比Aion S有提升。

iA5和Aion S都是定位于家庭用车,底盘调校都偏舒适,但还是有细微差别的,主观感受iA5的悬架相对硬朗一些,整体感也更强,转弯时对车辆的支撑更好。

电动车的I-Pedal模式是什么操作?

广汽新能源的Aion系列产品都有I-Pedal模式,说白了就是单踏板控制车辆的加速和制动,这种设计在电动车上会被采用,日产电动车聆风上有同样的设计,广丰的iA5当然不能缺席。iA5还为I-Pedal模式单独设计了一个物理按键,可见这项功能的重要性。事实上,I-Pedal模式是最省电的驾驶模式,iA5的510公里纯电续航里程就是在I-Pedal驾驶模式下标定的。当车辆设定在I-Pedal模式,踩下踏板加速不是很激进,但松开踏板,却有明显的拖拽感,就像深踩了刹车一样。开始可能还不太适应,但在路上开一段都会掌握,尤其是在拥堵路段走走停停,I-Pedal模式还是很好用的。但车上有乘客的时候还要慎用I-Pedal模式,过于频繁的制动,开车的人有心理准备感觉还好,而乘车人的感觉则不会太舒服。

此外,iA5还有ECO(节能)、Normal(普通)和Sport(运动)三种驾驶模式,每种驾驶模式的能量回收力度都可以单独调节,用户的选择余地很大。如果是在城里开车,我个人倾向于选择Sport模式,加速比I-Pedal模式快,起步和超车更加直接,更能体验电动车的优势;如果是在高速上开车建议切换到ECO模式,可以更加省电,多跑一点儿距离。

我们只是粗略地体验了iA5的续航,选择I-Pedal驾驶模式,将车辆里程信息清零,空调设定为22度,开着导航听着歌,单程跑了140公里,平均车速32公里/小时,路段包括在北京城内通勤和五环外的高速,仪表显示平均电耗为15.1kWh/100km,比官方数据要高,按这个电耗计算iA5大约可以跑390公里,这个数据部分反映日常使用的真实续航里程。

丰田的品控到底值不值?

我们可以把iA5和Aion S理解为广汽集团内部的“双车”策略,对于iA5来说,其最大的光环就是丰田品控下的装备工艺和售后保证,而这些对于车主来说似乎有些抽象,不是可以直观看到和立刻体会到的,那么选择iA5到底值不值?我的意见是因人而异,对于有“丰田情节”的用户来说多掏1万买到的是丰田的品质和内心的认同感,这钱花得不冤枉;而对于只是尝鲜电动车的普通用户,Aion S也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总结一下,随着整个行业电动化转型的进一步深化,丰田汽车将在国内推出更多的纯电车型,而广汽集团在这品牌输出上也不会就此罢手,还会有更多的挂着广汽G字标的丰田车出现在国内车市,甚至会出口到海外市场,这才是广汽和丰田合作的双赢。

广汽丰田 iA5 尊贵版

车身及驱动型式:前置前驱,4门5座轿车

电动机:

永磁同步,135kW,300Nm

电池类型: 三元锂电

电池容量: 58.8kWh

电池能量密度: 170Wh/kg

综合工况电耗: 13.1kWh/100km

NEDC续航里程: 510km

交流慢充时间:

≤9.5小时(SOC从0到100%@6.6kW充电桩)

直流快充时间:

≤34分钟(SOC从30%到80%@100kW充电桩)

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后/扭力梁式非独立

转向: 电动助力

制动: 前/通风盘式,后/盘式

轮胎: 235/45 R18

长×宽×高: 4792×1880×1530mm

轴距: 2750mm

上市日期: 2019年9月

价格: 19.28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