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炮皮卡终于可以上沪牌了,乘用版和商用版的区别在哪里?

2020年10月05日 10:18:01
分享到:
来源:

文/韦波

近期,上海出台了皮卡管理新规,皮卡可上“沪C”牌。“沪C”堪称是全国最憋屈的车牌——外地车牌能进上海外环以内,“沪C”牌不行。尽管如此,人家好歹也算是“沪牌”不是?而且这还标志着上海成为重庆之后又一个放宽皮卡管理的直辖市,这对其他一二线城市放宽皮卡市场可以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所以,在2020(第五届)上海浦东国际汽车展览会上,长城汽车带来了配备采埃孚8AT自动变速箱的柴油版炮皮卡——这款车其实在7月份的时候已经上市,而且分为商用版和乘用版。

长城炮8AT柴油商用版售价区间为11.78万-14.08万元,8AT柴油乘用版售价区间为13.38万-16.68万元,除此之外还有售价区间为17.68万-20.68万元的8AT柴油越野版。越野版拥有12项发烧级越野装备——三把锁、绞盘、涉水喉、蠕行模式、俗称“坦克掉头”的单边刹车系统、K-MAN氮气减震以及越野专家模式,将“原厂改装”体现得得淋漓尽致。

不过这还不是长城炮的终极越野形态。为满足越野玩家的需求,长城炮还有一款特殊的6速手动柴油专业定制版车型,其基础车身就要卖15.38万元,如果选装了不同的配置,只能继续往上加钱……

所有的配件装上去后,这款长城炮绝对算得上是“魔改”,只不过这种“魔改”却拥有原厂车的登记身份,无论是车管所备案还是年检,都不会遇到麻烦。由于不知长城炮的魔改配件有几何,从这个意义上说,“顶配长城炮”貌似也成为了伪命题,一辆原厂长城炮能卖多少钱,看的就是车主的心情,以及官方到底能提供多少选配。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俗称“坦克掉头”的TAB单边刹车系统,在6MT定制版上没有提供选配,反倒是在8AT柴油越野版上成为标配。

当然了,玩家也可以自己买个车身回家,然后慢慢改装。从技术角度出发,手动挡车型加装单边刹并非难事,只不过改完这一波之后,年检能否过关,就不得而知了。

尽管如此,愿意买6速手动变速箱的越野玩家在市场上依然是少数派,手动越野的专业性也是普通消费者在短期内难以企及的。相对而言,搭载采埃孚8AT变速箱的柴油版长城炮,可能会成为多数派的选择。

前面说了,8AT柴油版长城炮有乘用版和商用版之分,但实际上两者动力输出完全一致,那么这两个版本有啥区别?

最大的区别就是四驱系统。长城炮的四驱结构和福特探险者类似,均是带分动箱的后桥智能四驱。所不同的是,长城炮的分动箱具备低速扭矩放大功能。就这一点来看,长城炮的四驱越野能力要在福特探险者之上。

然而尽管如此,8AT柴油版长城炮的乘用版和商用版之间,其四驱系统依然有细微的区别——尽管“细微”,却能决定越野能力的高低。

商用版的前后桥配备的均是开放式差速器,中央差速器不带锁止功能,且最多提供后桥差速锁的选配项。相比之下,乘用版全系中央差速器均可锁止,尤其越野版前后轴还标配电控差速锁——这就是传说中的“三把锁”了。最低只要17.68万元,就能入手“三把锁”的8AT柴油版长城炮

尽管商用版和乘用版的后桥都是非独立悬架,但商用版的结构是钢板弹簧,其强项在于载重,且空载状态下乘坐舒适性较差。此外这种悬架也决定了在崎岖路面上轮胎接触地面的自我调节能力较差,所以就越野能力而言,商用版不如乘用版。

乘用版的后悬架则是多连杆结构,除了成本较高,载重能力稍弱之外,其余方面均要由于商用版的板簧后悬。

剩下的差别诸如乘用版全系配LED远近光大灯,后排座椅可以按比例放倒等等;商用版全系卤素灯,后排座椅只能整体放倒等等,相对来说就不是那么要紧了。总而言之,一分钱一分货,就越野乐趣而言,当然是乘用版尤其是越野版车型更好。

最后,为了强化长城炮的乘用车诉求,长城汽车还成立了官方的车友会“炮火联盟”。不过个人总觉得这不是一个太好的决定——本田飞度车主在网上相互称“飞友”,那长城炮的车主相互管对方叫啥?总不见得叫“炮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