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荣威i6MAX在设计上是不是走偏了?

2020年10月05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

对于汽车的设计,每个人眼中的标准都是不同的。有的人喜欢雷克萨斯式的激进设计,也有人喜欢类似于大众汽车那样的保守设计。也确实,现在的汽车,要想成功,必须有一个好的外观内饰设计,正所谓颜值是第一生产力。

在众多自主品牌汽车当中,我认为荣威汽车的设计是自成一派的,它的律动设计理念,可以说是众多自主品牌中很成功的设计思路。也是我认为自主品牌中最早的,用设计就能俘获消费者内心的汽车品牌。同时期的荣威吉利,在设计上都是佼佼者。吉利有来自沃尔沃的设计师帮忙。而荣威则基本上是本土设计师操刀,这就更显得来之不易。

不过,最近我发现,荣威的汽车设计,好像有些走偏了。给人的感觉是新车的设计有些“张牙舞爪”不再像之前的设计那么舒展大气了。

比如说上图是荣威i6,是荣威打造的一款定位A+级别的紧凑型车。这款车的设计我认为是很成功的,使用了很多横向的线条,中网和大灯连接的也很到位,视觉上营造了一种舒展,大气的视觉效果。LED灯带在点亮之后与进气格栅融合起来,虽然i6是紧凑型车,但是从图片上看,却有中型车的派头。这也与中国消费者喜欢买大车需求不谋而合。

上图是荣威最新推出的i6 MAX,我认为i6MAX的设计不是很成功。体现在这几个方面。首先是新车使用了大嘴设计,最近几年汽车上使用大嘴的设计都用烂了,各家都在用。

其次是大灯,包括车头下方两侧进气口的设计,给人的感觉是有些张牙舞爪。本来是一个很舒展的车身,变得很紧凑了。所以通过上面的i6和i6MAX不难发现,荣威认为今后的设计的主要趋势是设计审美向激进化转变。于是原先舒展的i6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加激进的i6MAX。当然新车估计会更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喜欢。但我认为这已经与当年荣威强调的,Reduced 洗炼、Refined 精准、Extension舒展、Rhythmic 韵律已经相去甚远。

第三,设计师重新设计了车头,却没有重新设计车尾,导致车头和车尾的设计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车头是很激进运动的风格,但是车尾却沿用了荣威i6的老设计,依然是横向大灯,配合中间的镀铬装饰条贯穿,车尾下方是双边方形的排气口。这些细节元素全部沿用,几乎没有变化。这就让车头和车尾的设计呈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效果。

最后我们再放一张荣威i6的车尾的图片,与第一张车头的图片,看起来是不是更协调?之前一个设计师朋友就曾经说过,改款比换代更难设计。因为换代的设计可以推倒重来,但是改款的设计只能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小修小改。汽车设计会受制于车身的结构与功能,不得不进行妥协。因此我认为i6MAX在设计上是倒退了。

这或许也像最近一段时间沸沸扬扬的奔驰改款事件。本来奔驰E级,S级都是很好的设计。结果S级换代,E级中期改款被曝光之后,也是遭来了一片吐槽声,认为原先优雅的奔驰没有了。但奔驰由于强大的品牌号召力,是可以让消费者逐渐接受新设计的。但是对于荣威来说,我认为还是要坚持自我,努力的在设计方面走出自己的特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