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续87个月的SUV销冠,哈弗H6,让乡里乡亲们开上好车

2020年10月05日 18:04:02
分享到:
来源:

“你就不想让乡亲们的生活过得好一些?”

“学了本事,让咱们这变个样!”

“很多村子都老了,年轻人都走光了”

……

《我和我的家乡》在十月一日正式上映了,我没赶上首映,但也在上映日的早上看完了这部笑中带泪的电影。

不出所料,《我和我的家乡》火了。截止到2020年10月4日下午5点05分,它的票房突破了10亿,总票房也反超了《姜子牙》,成为今年国庆档最热门的影片,没有之一。

这也正常,因为我相信每一个在外飘荡的农村孩子看完这部电影后都有些感触,尤其是在这个中秋佳节。片中不管是长大后回家乡建设的闫飞燕,还是出生在东北山村的马亮,他们回到家乡的任务都是为了让乡里乡亲们的生活过得更好一些。

这一任务,其实和片中的另一个角儿是一样的。

这位角儿,不是我们传统认识的明星,而是一款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国民神车——哈弗H6。如果我们把汽车市场比喻成一个电影里的故乡,哈弗H6无疑是家乡建设的功勋者。自主品牌发展到如今之强大,少不了它的一份功劳。

▲在《我和我的家乡》里,第二代哈弗H6一共出现在两个单元里,分别是“神笔马亮”和“最后一课”,最近去看电影的小伙伴,可以留意一下。

01,哈弗H6的出现,国民好车的开端

在徐峥执导的《最后一课》中,由于老范身患老年痴呆,记忆停留在了1992年的最后一课,为此,小范希望能带他回家乡重温当年最后一课的情景。

由于时间比较紧迫,小范不得不放下手头上的工作,与老范开着“国民神车”哈弗H6飞驰回望溪村,与不惜“拆村”的村民们一同帮助范老师实现愿望。

哈弗H6扮演的这一出“穿越剧”,也恰恰反映出一个时代的演变。这也正如它在过去十年所作的一样——把国人们从“有个车就行”的时代过渡到“我要开好车”的时代。

还记得十年前,我刚好高中毕业,家里人为庆祝我的解放,找来了一辆奇瑞QQ,准备全家到长隆水上乐园玩一趟。一家几口人就挤在那小车上面,那憋屈劲就别提有多大了,反正一天的兴致都在路上废掉了。

你还别说,奇瑞QQ在那个时候的农村里,也算是个稀罕物,是身份的象征。谁家门口摆着一台奇瑞QQ也已经代表这户人家是先富起来的那帮人。不过,这也反映出一个问题,就是普通老百姓家庭,没有好车可选。

时代在变化!2011年8月25日,哈弗H6长城汽车天津工厂上市。一款新车上市,其实没什么值得说的,毕竟一年里有数不清的新车上市活动,不过,哈弗H6的上市还真算是汽车工业历史上值得被浓墨重彩的一件事情。因为它开启了全新的城市SUV时代。

那时候有一句话很出名:“车不过是两套沙发+四个轮子。”现在看来,这样的话有点像笑话。但这代表了那时候消费者最真实的需求——10万块能买到一台会跑的车,已经非常不错了,别说要去买一台既兼顾越野,也兼顾舒适,同时空间还大,品质还可以的车了。

在当时,这样的车要价颇高,例如日产奇骏,起售价就要20.78万,大众途观本田CR-V丰田RAV4的起售价也都要将近20万。这还没算上加价的部分,例如大众途观在当时就要加价3.5万。

当时的哈弗H6,汽油版售价8.88-16.28万元,柴油版的价格也仅为12.18-14.18万元。这个价格对于现在的消费者来说还算正常,但放在那个年代,可算是天下掉下来的馅饼了。要知道,奇瑞瑞虎,一台轴距2.51米的小型SUV,要价8.98万。而哈弗H6是一台轴距将近2.7米,发动机排量为2.0L的紧凑级SUV。

哈弗H6受不受欢迎,还得用销量来说话。

上市第二年,也即第一个完整年,哈弗H6全年累计销量就已经达到了11.23万台,在SUV销量排行榜中仅次于本田CR-V

上市的第三年,哈弗H6就以21.78万辆的成绩登上SUV销量榜榜首——当时火爆天的本田CR-V大众途观都没能阻止它的称霸之路。

02,性价比之王,以前是,现在也是

时至如今,虽然15万以下已经不缺什么车型,不少合资品牌也都进军更低价的市场,但是哈弗H6的性价比依旧是遥遥领先的。

目前哈弗H6采用两代同堂的销售策略,也即第二代和第三代一起销售。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第二代哈弗H6的生命力依旧很强,可以继续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极高的用车体验。

哈弗H6竞争对手相比,也许它的售价有些显贵,9.80万元的起售价比很多自主品牌的紧凑级SUV的入门价格普遍要贵一万左右。但你打开配置表细究一下,你会发现,很多车型的价格都只是通过一些规格极低的车型拉低门槛罢了,老实说,都没有哈弗H6的实诚。

例如,很多车型虽然入门版本的价格比较低,但其自动挡普遍在11万以上。这里我就不点名,有兴趣的大家可以去看看。然而,第二代哈弗H6的自动挡车型的入门价格只需10.6万,比其他车型要便宜好几千块钱——对于一款价格敏感型车款来说,这几千块还真不少了。

而且,虽然哈弗H6的价格低,但是其配置还相当丰富。

全车6气囊、胎压监测、倒车雷达和影像、定速巡航、多种驾驶模式、可开启的全景天窗、无钥匙进入&启动、远程启动、车顶行李架、第二排靠背调节、手机互联、车联网……这些实用的功能,第二代哈弗H6可是全系标配。可以说,它不是为了拉低门槛而拉低门槛,而是实实在在地给预算有限的消费者提供了一款实用可靠的产品。

另外,它应该是目前在传统燃油车中动力总成最丰富的一款车之一,足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用车需求——哈弗H6不仅是配有高低功率版本的1.5T发动机,还是少数几个配有2.0T发动机的自主紧凑级SUV。

不仅动力总成的类型丰富,而且每一个版本的参数都是可圈可点的。当然,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我们也以同样有多种动力版本的奥迪Q3进行对比,结果如下图所示。

正如你所见,哈弗H6的低功率版1.5T虽然在扭矩上略输给了奥迪Q3的1.4T,但是其高功率版的1.5GDIT却在功率和扭矩上都高于奥迪Q3的1.4T;而哈弗H6的2.0T发动机就更是强劲,不仅动力参数远胜于奥迪Q3的低功率版2.0T发动机,即便和高功率版的2.0T相比,也还有着不少优势。

更值得注意的是油耗!一直以来自主品牌的车型都被认为是油老虎,即便动力比别人弱,但油耗却不见得能有半点优势。然而,哈弗H6不仅动力不输对手,且油耗也同样如此——入门版的动力都在6.7L/100km左右,而顶配的动力,哈弗H6奥迪Q3每一百公里少了0.4L的燃油。更重要的是,哈弗H6全系都只是烧92号汽油,而奥迪Q3则要95号汽油。

可以说,哈弗H6不仅购车时的性价比极高,而且在使用过程中的用车成本也不高。

未来哈弗H6的性价比更是值得期待的,因为第三代哈弗H6已经出来了,基于柠檬咖啡平台打造的它具有整车F0TA的能力,也就是说,它能根据技术的更新迭代而进行性能上的更新迭代。

这意味着,你买哈弗H6,不仅是买一台车,更是一个不断更新迭代的未来。

03,哈弗H6不是简单的一款车,更是一个时代的符号

现在,你打开SUV的销量排行榜,你会发现,哈弗H6依旧雄踞榜首。是的,它的这种热销状态已经维持了好十几年了。它也因此创下了一个记录——连续87个月的SUV销冠。

很多人只要拿下一个冠军就已经在那里大书特书了,然而,对于哈弗H6来说,拿销冠已经没什么稀奇了,哪个月拿不到,才是大新闻。

哈弗H6不仅销量高,口碑也好。

前不久,我和某一自主品牌的车队自驾到新疆。在西安的某个服务站的时候,有一位兄弟在我们的车队前不停张望。也许是记者的职业病,看到有兴趣的群众,我立马就上去采访了一下。

他是一位哈弗H6的车主。前段时间,他的车辆被撞了,打了几个跟头。车是报废了,但人一点事也没有。前两天,他拿到了保险赔的费用了,准备换车,车队的主角也是他考虑的对象之一。

“那你看上它了吗?”我问他。

“没有,也许我还是会选择哈弗H6。毕竟它救过我一命,而且这么多年来,它也没出过什么问题,只需要正常的保养就够了。”他说。

哈弗H6在C-NCAP做过两次碰撞测试,无论哪一年的规程,哈弗H6都能轻松拿到五星评价。

也许这才是哈弗H6真正长盛不衰的原因。

如今,哈弗H6已经走进300万家人的生活中,可以说,它已经不只是一台车了,而是一个时代的印记。对于很多人来说,哈弗H6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的记忆,成为他们移动的家乡。

就像回到望溪村的范老师,从“国民爱车”哈弗H6上刚一下来,就深吸一口气,说了句——

“嗯,就是这个味道”。

过去30年,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30年,也是长城汽车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三十年。也正因为长城汽车的高质量发展和国人的完美契合,造就了《我和我的家乡》与哈弗H6的不谋而合。

文 | 大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