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一款车 进口车跟合资车的品质差别到底在哪里?

2020年10月05日 22:23:01
分享到:
来源:

为何进口车一变成合资车,质量就下降了,是中国的技术不行,还是外国人欺负中国人?

把一等车留给自己,三等车卖给中国?

记得很多年前,汽车圈曾经流传着一个段子,说:“日本人把最好的车留给了自己”,“二等车卖给欧美”,“三等车卖给中国”。很多人对这个段子都深信不疑,觉得日本人就是这么坏,中国人人傻钱多,钱都让日本人给赚走了。

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日本企业自己并没有这样的分类,如果真这样分类,也就没必要在中国卖进口日本车了,为啥卖给中国的进口车就是一等好车,合资车反倒变成三等了呢?要是欺负中国人,就应该无论进口还是合资全都把次品倾销给中国人,你说对吗。

进口车和合资车的差别是技术吗?

既然是进口车与合资车的差别,那就要坚持问题出现在哪里。难道说是中国的基础工业太差,造不出来合格的合资车吗?

事实上,也不是。因为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因此全球最好的流水线机器人、冲压机床、自动化设备、焊接车间都在中国。你随便找一家年销量不过10万台的自主品牌,它的生产车间用的机床和机械臂都跟保时捷工厂一样。所以2020年的中国,在汽车制造技术上绝对是领先全球的。

进口车和合资车的差别在配件代工厂

整车制造厂,发动机制造以及变速箱制造,汽车大件儿合资的品质肯定不比进口的差,因为无论是中国的丰田还是中国大众,他们在国内生产的发动机不但自己使用,还要返销给海外。质量都是非常过关。

而那些小毛病不断的问题,其实是出在配套生产上方面。比如方向盘、气囊、中控屏、中控台模具、座椅坐垫,隔热棉等等看似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东西,都是主机厂跟下线供应商购买的。也就是说主机厂下订单,供应商来生产。如同华为手机跟台积电下单生产麒麟芯片一样,一大帮代工厂左右着一台合资车的最终质量。进口车和合资车的真正差距就在这里了。

为什么配件代工厂管理不到位

我们发现,近年来国产车的质量远高于合资车,这不仅仅技术的成长,也是对配件代工厂管理的到位。然而,配件代工厂的管理是很多国企做不到位的地方。

不得不说,“极个别”老国企与“极个别”配件代工厂存在严重的裙带关系,所以在细节管理上就会存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现象,难得的是一款车有上千个配件,其中80%都需要配件代工厂来完成。如果每个配件代工厂出现一个小问题,那么汇总到整车身上就会被组合放大。

又由于国内的合资厂,话语权掌控者中方手里,外方只能提供技术和管理系统,真正拍板签字的依旧是“领导”。所以出现同款车,合资车比进口车相差很远的情况。

如上述所说,曾经耳熟能详的“黑心隔音棉”、“掉渣方向盘”、“塌陷坐垫”、“异响内饰板”甚至到“劣质原厂机油”都不是主机厂自己的质量问题,而是配件代工厂品控管理不到位的造成的问题。

白希文总结

汽车圈还有一个段子叫做“某特车呼吁某安”,其实就是这个道理。但是吃一堑长一智,市场经济下,国企合资车已经受到了自主品牌的强烈冲击,因此很多大品牌都在整改自己的问题。比如广汽丰田,人家将50%以上的配件都由主机厂自己生产,剩下的配件代工厂则直接派去品控管理者去现场管理。这才让广汽丰田的品质高于一汽丰田

最后说一下,虽然开头的段子不完全对,但有一点是对的,那就是日本本土的日本车是质量最好的,欧美次之,中国的质量最差。这是因为日本人在本土管理的最严谨,在美国生产的日本车,由美国人制造,虽然美国听从管理,但美国工人非常懒惰,所以容易出现次品。而中国人都很勤劳,但管理不到位,所以就造成了中国的日本车最差。说到底还是当地人的特点决定的产品,而不是品牌主观想制造分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