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有人因电动车假牌照获刑!为什么他们要铤而走险?

2020年10月06日 21:09:01
分享到:
来源:

网上有个段子,说是警察抓到印假钞的犯罪分子,审问他为什么要印假钞,犯罪分子答:因为我不会印真钞。是不是很好笑?但是如果放在电动车车主身上,可能你就笑不出来了。

比如,交警蜀黍抓到套牌电动车车主,问他为什么要上假牌照,车主说:因为我办不到真牌照。

也许你可能觉得不可思议,还有办不到电动车牌照的地方吗?确实存在,而且很多!把那句公益广告语倒过来说,就是:没有伤害就没有买卖。没有需求自然也就没有那么多贩卖假牌照的商家。

今年6月,有媒体曝光,福建福州台江区一家汽修厂内,现场有人在对车辆进行装卸,这些电动车就是不符合福州换牌条件,被退回的车辆。不少市民反映,大家都是来此为电动车重新办个新身份。

另外,据查,自2019年6月以来,柳州某制假贩假团伙一年多来共制造30000副假牌,除发往柳州外,假牌、假证同样通过快递方式卖往南宁、北海、来宾等地。办案民警横跨桂浙两省,犯罪分子全部抓获,这些人也因制造、贩卖假牌假证5人分别被依法判处1年3个月至9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这是非常特别的一种交易,即消费者明知是假还要买假,这不能说是被骗,只能说是畸形的行业政策导致的必然病态现状。

首先,不是所有电动车都能上牌。电动车新国标实施,不少城市对电动车进行了划分,许多被划入超标车的电动车从此无法上路、无法上牌,或者被禁止进入主城区,福州爆发电动车假牌案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在电动车新国标出台之前,中国电动车保有量已达2.5亿辆,而且用专家的话说:90%都是超标车!但是这些超标车全都是拥有合格证和身份证的合标产品,但是一纸新国标就让这些车一夜之间成了违法车辆,不给上牌不让上路。即便有地方出台过渡期上牌政策,但也只能解决一部分车主的上路问题,剩下的就只能一刀切,禁止上路!

除了遗留历史问题,还有很多经销商超标库存车的销售也成难题。商家为了销库存,对消费者允诺能上牌。有消费者反映其在2017年2月买了某品牌电动车,当时准备去交警队办理牌照,但是店员说他们可以办,如今被交警拦下来才知道自己的电动车是套牌,因为这个车型在当时是不能够办理电动车牌照的,为了让消费者放心,很多商家采用这种方式提升销量。

针对电动车假牌问题,靠抓制假造假的人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问题的根源在于如何解决电动车治理问题。在这个问题上,相关职能部门需要疏堵结合,一方面严厉打击制假造假牌照行为,另一方面也要增加上牌途径,让老百姓上牌不再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