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兰达”两兄弟的三天重温之旅

2020年10月07日 14:26:02
分享到:
来源:

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时间,从嘉峪关开到张掖,但两款“兰达”给我的印象更深刻了,我发现,如果自驾走这种路的话,也不一定非要用价格更贵的硬派越野。

都知道陆巡好,宽敞舒适,可靠耐用,什么烂路都不怕,但价格贵啊,一般家庭也消费不起。如果要选择一款价格在二、三十万元上下的家用SUV的话,对于这次从嘉峪关到张掖的自驾游开的广汽丰田的威兰达或汉兰达,我是非常推荐的。

并不是因为这次“恰”了威兰达和汉兰达的“饭”,让我免费自驾游了一趟,我就一定要说这两款车好。而是在于通过三天时间与这两款车的深度接触,让我对这两款车有了更深的了解,所以,在此与大家分享一些我的感受。

首先是汉兰达,它的好或不好,我想,不用我再多做介绍了。“我想买XXX,和汉兰达比怎么样?”这类问题在我们《踢车问答》栏目中出现过太多次。看到过一个观点,说“选车都跟汉兰达比,直接选汉兰达不就得了?”我很认同这个说法,如果你追求的是宽敞舒适、可靠耐用和保值,汉兰达可以说是不二之选。

有两个数据和大家分享一下,在30万级别的中大型SUV中,汉兰达自2009年国产上市到现在已经卖出了100万辆,并且在《2019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中,1-3年保值率位列国产中型SUV第一,而且已经连续四年位居第一。

为什么汉兰达会这么受欢迎?我认为,它几乎囊括了所有中国消费者对于选择一款车的喜好点。

首先是大空间。汉兰达是一款7座SUV(除入门车型为5座外),而且是可以坐满7个人也不显得太拥挤的7座车。对于家庭用车来说,平时三口或四口人出门,不仅第三排座椅可以完全折叠放平,获得更大的行李厢装载空间。第二排座椅不仅柔软厚实,也可以进行前后位置调节,还可以调节靠背的角度。这次自驾行程中,除开车之外,我更喜欢乘坐汉兰达,毕竟空间更宽敞,座椅也可以调节到最舒服的位置。

其次是性能。目前汉兰达已经全系配备了日本原装进口的2.0T D-4ST双涡管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220马力,最大扭矩350牛·米,账面数据属于中上游水平,但动力表现的效果属于上游水准。这款发动机的最大扭矩范围从1800转/分持续到4000转/分,非常宽泛。无论在高速上巡航行驶,还是走泥泞路面需要低档位高转速前行等情况,都能够得到持续流畅的动力输出。

第三是通过能力,也是我对汉兰达认可的所有因素中最重要的一点。这套适时四驱系统虽然是目前SUV中最常见的,但也是相对来说使用起来最方便,而且具有响应速度快,介入平顺等优点。无需纠结选高速四驱还是低速四驱,由电控多片离合器自动驱动后桥差速器,也是目前包括豪华城市SUV在内都在采用的一种四驱结构,实现了具备不错的越野通过能力的同时,带来操作便捷和更好的燃油经济性等特点。

走了10多公里的烂泥且暗藏大坑洼的路,我选择了关闭ESP和手动挡模式,让发动机有持续的高扭矩输出,以及防止车轮在烂泥中因打滑而主动降低动力输出。当然,在行进的过程中要尽量避免通过大坑洼,降低陷车的风险,如果出现某个车轮陷住的情况,也可以按下中央差速锁按键,先尝试自行脱困,一般情况下只要不是陷的太深,也都能自救出来。

第四是安全性与品质。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包含了一系列主动安全功能,有预碰撞系统、车道偏离预警、远近光灯自动调节、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等。当然,这些功能也是目前新车上比较常见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们确实会让行车的安全性大大提高。至于品质,保值率已经能够说明一切了,其中的原因在于广汽丰田的“零缺陷率”生产线,让汉兰达传承了高品质、高耐久性和高可靠性的基因。

这次旅程中有一整天的时间在驾驶或乘坐威兰达,车型是双擎四驱豪华版。一直喜欢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型,但对于威兰达上搭载的E-FOUR电子四驱系统的实际使用效果,以及混合动力系统在SUV上带来的油耗表现如何,还是非常期待得到验证的。

作为一款全新的TNGA架构车型,威兰达在车身造型上保持了TNGA车型的宽车体、低重心、高刚性,同时作为SUV车型,威兰达也采用了高离地间隙的设计,增强了通过性。三天的自驾过程中,汉兰达能通过的烂路,威兰达也可以完成。

这款搭载了电子四驱的威兰达,表现出了非常不错的灵活性,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可实现100%前驱,实现更好的燃油经济性;越野时,后轮扭矩分配可最多增加至80%,而且前后轴上采用的双驱动电机,既减少了传统中央传动轴转动带来的能量损耗,也实现了电机能量快速释放的特点,在弯道中可增加车身的行驶稳定性,越野时也可提高通过能力,日常城市道路行驶时可降低油耗,一举多得。

威兰达双擎四驱版使用的是2.5L自然吸气四缸发动机并搭载丰田第四代THS II混合动力系统,总输出功率与汉兰达的2.0T相当,但因为有了驱动电机的存在,动力输出效果甚至比汉兰达更好。

威兰达的座椅乘坐舒适、后排空间大、行驶安静、在E-CVT变速箱的协同下,动力输出也非常顺畅。威兰达后备厢的装载能力也非常优秀,580升,装下一车四个人出差三天带的行李绰绰有余。10.1英寸的中控显示屏内集合了在线媒体播放、实时路况导航等功能,不能说特别先进,但很实用。

我知道一定有人会说,汉兰达也好,威兰达也好,车都是好车,可为什么不把内饰再好好设计设计,仪表盘不是液晶的,中控屏也不是12.8英寸的,能装的APP少的可怜……还有更不能理解的是,这款四驱威兰达的方向盘居然不是真皮的!至于前排座椅的加热通风、自动防炫目的车内后视镜,就更不做要求了。

丰田的产品向来喜欢把成本花在硬件配置和实用的功能上,比如更可靠的动力总成、更高强度的车身、更高标准的品质等,无论汉兰达还是威兰达,都是把钱用在刀刃上的理念代表,不求大而全,至于那些不足之处,就看其中有没有是你最看重的。

汉兰达和威兰达,都不算是新车型,所以这次从嘉峪关开到张掖的这200多公里的体验,不是常规的新车试驾,而是感受这两款车型的驾乘舒适性、品质的成熟可靠性、越野能力、油耗等最贴近日常使用场景下的表现。

我的感受是,无论汉兰达还是威兰达,都是值得信赖的,它们不是外貌派,而是能够在日常代步、家人短途郊游、长途驾驶、甚至轻度越野时都能给你带来贴心和信心的感受并且不会承担任何风险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