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SA与FCA终合并 新集团难弃中国市场

2020年10月08日 07:01:01
分享到:
来源:

欧美两大汽车巨头,法国PSA集团(简称PSA)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简称FCA)近年来较为低调,就在大家以为两位元老要退出中国市场,把这场关于未来汽车的持久战的最大舞台让给新兴汽车品牌的时候,转折点就来了。

9月15日,双方约定于明年1季度前完成最终“巨无霸”合并,取名为Stellantis。双方在新集团中的股份所占比例为50:50。同时Stellantis这个名称早在今年7月,就已经公布。源于拉丁语词汇stello,译为“用繁星照亮”。那么这个新集团真的能为这两家公司带来亮光吗?我们可能还需要从其合并的必要性说起。

合并将是最优路径

笔者看来,两家合并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完成资源交换,首先是地域上的,虽然两个集团(尤其FCA)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感较低,但在欧美市场却是风生水起。PSA在2019年全球总销量为349万辆,但其在欧洲本土市场就卖出了311万辆;而FCA销量为442万辆,在北美市场和欧洲市场总销辆为362万辆。两家合并能进行市场资源的互换,从存量中获得增量市场。

其次,品牌与产品线互补:PSA主打平民车型,而FCA的车型就更加全面,从普通的平民车型到主导奢侈品的玛莎拉蒂,两家的结合从产品矩阵上来查缺补漏。2014年,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成立了FCA,该集团旗下品牌合并后增加到十多个。与PSA合并后,新集团的品牌数量将接近20个。

已经有业内人士分析:两家集团在合并后会在超豪华车、豪华车、主流乘用车、SUV、皮卡及轻型商用车等领域的品牌优势将得到最大限度的整合,甚至走向更加强大的可能。目前PSA拥有两大平台:CMP和eMP2,其中CMP用于小型车,使用内燃机和纯电动力总成,eMP2则主要为内燃和插混动力系统设计。FCA已经向供应商表示,下一代小型车将使用PSA的CMP平台。

汽车产业高度依赖平台化,除了头部以外的车企,往后的生存空间将被进一步挤压, 1+1大于2的效应,更能有效避免被淘汰。当下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发展;无论是智能驾驶的研究还是电动化的开发都需要巨额的金钱和时间投入,即便对于传统车企来说,也难以承受这样的开发费用。

在面临市场下行,很多车企都已经开始“抱团”或者是牵手搞联合开发,在电动化和自动驾驶的浪潮下,车企必须寻求破局。丰田牵手比亚迪大众福特宝马与戴姆勒、日产雷诺三菱联盟,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目前两大集团销量综合的确还进不了世界前三,但合并后的销量能超过通用汽车排在榜单第四名,这种的体量的且还是复合型的企业在当下的背景下意味着能拥有更高的存活率。

想说放弃中国市场不容易

虽然这两家集团在欧美市场能够互补促进,但是他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软肋——中国市场。

2019年,PSA在华销量为11.7万辆,FCA在华销量为7.4万辆,与大众等其他头部企业的表现形成了巨大鸿沟。笔者看到有评论指出,新集团可能对中国市场并没有太大兴趣,合并之后反而会加速两家离开中国市场的脚步,以专心于欧洲以及美洲等市场。

但事实却是当下的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且最有潜力的汽车市场,如果尽快分到这块蛋糕,迎来新的发展空间,Stellantis才能获得更多的机会立足于世界。

在中国重新开张首要面对的就是调整在中国的组织架构和产品阵容。PSA已经展示了将在中国大刀阔斧的决心。

前不久PSA集团就决定在今年四季度给予神龙公司5000万欧元的财务支持,正在与东风公司一起研究在明年给予神龙公司更多的资源和支持。且PSA一再重申不会退出中国市场,2019年,神龙还发布了“元”计划,并计划将电动化作为其在中国的第二次机会。

根据PSA的计划,神龙汽车的两个品牌将陆续实现全面电气化,其中,东风标致到2023年所有在售车型均将提供燃油、新能源动力版本选择;东风雪铁龙到2025年将实现所有产品100%电气化。今年,PSA已经在中国市场推出了东风标致新一代2008电动版(e2008)以及天逸PHEV,下半年,标致4008插电混动版、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插电混动版、标致508L插电混动版等新能源车型将陆续上市。

另外PSA也与东风也早就签署了新的《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将神龙汽车合资期限延长至2037年。该集团的各种动作都在昭示着PSA对中国市场的眷恋。

目前FCA针对中国市场还还鲜有相关动作,但从2019年FCA的财报显示,FCA集团2019全年营收1190亿美元,较2018年同比下降2%;净利润同比下滑19%至30亿美元。去年,FCA集团营收与净利也面临着双重下滑。FCA在欧洲、亚洲市场亏损严重,而北美地区2019年净收入与2018年持平,虽然北美地区仍是FCA的重要战场,但是显然已经不够FCA发挥了。拾回中国市场对FCA的发展至关重要。

从合作伙伴PSA在中国市场的举动来看,FCA和中国的故事也远未结束。

哪颗星将在中国照亮?

“繁星”那么多颗,要照亮中国的究竟是哪颗?笔者看来,新集团如果要在中国重新开始,那么其中一个品牌可能会成为其突破点,这品牌就是曾经在1993年以进口车进入过中国的欧宝,但是因为当时的进口车价格贵,汽车普及率也低,给欧宝施展拳脚的机会很少。

此前据东风汽车透露,如果新集团同意将欧宝品牌引入中国,神龙公司将拥有欧宝汽车的专有权,并享受以更低价从PSA进口汽车零部件的权利。那么这就意味着,欧宝将会以更低的成本进入中国,开拓更多符合中国市场的车型。根据PSA的“PACE 计划”,欧宝到2022年,要进入到20个全新的市场,而中国和巴西市场也在考虑范围之内。

在欧洲,欧宝名下的研发及测试中心就有4个,开发了超过10款车型的动力总成与零部件,以及Gamma、Epsilon和Delta三大全球性乘用车平台,通用全球化平台D2XX主要的设计也有欧宝完成。

此前有计划表示,欧宝将在2020年推出4款电动车型,包括Grandland X SUV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以及新一代Corsa的纯电动版本,到2024年全面实现电气化。

2017年,PSA收购了欧宝,仅用了一年时间便将连续亏损十年的品牌扭亏为盈,欧宝的市场潜力可见一斑,再加上此前进入中国市场的经验加持,欧宝如果能再次返回中国市场,其表现将会非常值得期待。

结语:当下的新兴汽车市场,竞争格局确实已与之前大不同,传统汽车企业“抱团取暖”不再是新鲜事。作为汽车行业的老将,这两家集团的合并已是大势所趋,除了双方利用原有的优势展开业务合作之外,合并后的新集团还将具备更强的能力加速新能源、智能驾驶、车联网等高新技术的开发。往大了说,PSA与FCA的合并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世界的汽车格局。目前两家都还未将中国市场当作核心来发展,但在这个汽车行业转型的重要时期,新集团如果错过这片市场,将会是整个行业的一个遗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