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为何都不准?

2020年10月08日 15:10:01
分享到:
来源:

目前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也是有长有短。但是关于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消费者却有很大的怨言。因为有些厂商标注的续航里程很长,但实际的使用里程却很短。所以本篇文章,我们就说说这个话题。

【1】续航里程长短跟油耗的高低一样,是很难量化的

首先我们要明确的一点是续航里程的长短,就像燃油车的油耗高低一样,是特别难以量化的,因为每一个人的驾驶习惯,路况以及车上的重量高低,温差的变化都会对续航里程的长短产生一定的影响。之前消费者买燃油车的时候经常参照的工信部公布的油耗成绩。其实就没有太多的参考意义。因为消费者的油耗肯定比工信部的油耗要高不少。

各家厂商基本上也会针对工信部的油耗测试进行油耗的优化,以达到更低的油耗成绩。所以不管使用哪一种测量方法,厂商都会针对这种测试方法进行油耗优化。换到纯电动车上也是一样的,厂商也会针对各种里程测试进行优化,以达到更长的续航里程。

【2】目前世界上普遍有三种纯电动汽车的测试标准

世界各国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推出纯电动汽车的续航标准测试方法。而目前全世界主要使用三个标准,EPA,NEDC和WLTP。

首先,欧洲的NEDC,于1970年首次推出,长期以来一直是包括欧洲在内的全球测量标准。但是,NEDC方法不能反映各种驾驶环境,例如突然加速或打开空调。因此,在各种测试环境和严格的标准下,NEDC的里程数比其他方法更长。所以NEDC的测试方法已经开始有一些跟不上时代了。欧洲于2017年开始采用WLTP标准,而不是NEDC方法。

WLTP是联合国车辆法规标准化组织准备的一种新的燃油经济性测量方法。是由日本、美国、欧盟等共同制定的标准。在电动汽车方面,电动汽车的行驶里程以基于WLTP的几公里的形式表示,自从2017年9月欧盟正式使用以来,所有最新的欧洲汽车都遵循该标准。与之前描述的NEDC测量方法相比,总测量距离已从11 km增加到23 km。平均测量速度增加到47km / h(现有33.4km / h),最大速度也增加到130km / h至10km / h。此外,由于它可以在各种驾驶环境中进行测试,因此该测试方法比NEDC更接近实际驾驶环境。

EPA是美国环境保护署使用的标准。有些国家在制定自己国家的标准的时候,也会参照EPA,比如韩国的测试标准就引用了EPA标准的很大一部分。在EPA,它采用电耗MPGe来等效得表示电动车的能耗,还会测试电动车的充电时间,测得的里程和速度变化的规律最接近实际工况,所以测得的数据最准确。

因此从准确的程度上说,EPA>WLTP>NEDC。

【3】有些厂商之所以对外宣传NEDC续航,是因为NEDC测试标准下,有更长续航

现在很多厂商在宣传续航里程方面,愿意使用NEDC续航里程,就是因为这个标准制定的早,测试也不是很完善,测试的续航里程会更长。这样消费者在买车的时候,就会更愿意选择长续航的车型。但NEDC续航里程与实际的续航里程的偏差是最大的。所以在这里也建议大家在买纯电动汽车的时候,如果厂商愿意公布EPA标准,或者WLTP标准续航的话,那么比NEDC的续航将更有可信度。

最后,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不管是谁的标准,与实际消费者的使用习惯都息息相关。这就像油耗成绩不准是一个道理,对于消费者来说,日常要养成车上不要放太多重物,尽量选择不拥挤的道路走,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才能做到省油省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