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动车时代,电池争夺继续,车型差异会逐渐趋同?

2020年10月08日 20:17:01
分享到:
来源:

在这个时代,电气化的核心依然是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和48伏轻度混合动力。在售出的新能源汽车总数中,采用混动系系统的车型数量领先。而纯电动汽车的数量在所有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仍不到4%,但显然在新闻报道中,纯电动汽车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无论如何,现在汽车制造商正在大力投资电气化,尤其是在电动汽车时代。

【1】各大汽车厂商最近几年才推出了纯电动汽车

第一辆量产的纯电动汽车于2010年亮相,是日产Leaf。2012年,特斯拉推出了首款大规模量产的纯电动汽车Model S,2013年,宝马推出了i3。到2015年,大众汽车爆发了“柴油发动机”丑闻,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间接起到了推动作用。

五年后,全球企业出售的电动汽车数量仍然微不足道。然而,从2019年开始,全球各大厂商才开始认真推出纯电动汽车。继2016年雪佛兰Volt之后,2018年捷豹I-Pace出现了,而在2019年,奥迪e-tron,梅赛德斯奔驰EQC大众ID.3,保时捷Taycan等车型出现了。也就是最近几年,各大厂商才开始推出纯电动汽车产品。虽然他们大部分依然是油改电的模式。

短期来看,各大厂商也已经公布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计划。到2022年,福特将推出16款,雷诺日产三菱12款,戴姆勒10款,FCA 10款,通用汽车20款,大众汽车集团将有50多种电池电动汽车,已经在计划中。

现代汽车公司最近还推出了一个名为Ioniq的电动汽车品牌,并宣布到2024年将推出三款全新平台的纯电动汽车。现代起亚汽车拥有包括kona昂希诺电动汽车和niro电动汽车在内的现有车型中最多的纯电动汽车产品阵容,并计划从明年开始推出Genesis品牌的纯电动汽车版本。

【2】现阶段各大汽车厂商的竞争,依然是电池的竞争

在内燃机时代,各个汽车厂商还可以独立研发最关键的零部件。汽车的性能也是千差万别。但是纯电动汽车中,电池在汽车价格中占比最高。大约在2010年,它已从每千瓦时1,000美元降至现在的不足150美元,所以各大厂商要想降低价格,只能是追求规模化。

对于纯电动汽车电池的供应商来说,实际上,LG Chem和松下在目前的电池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而中国的宁德时代(CATL)在产能方面处于优势地位,但只有少数公司如三星 SDI和SK Innovation能够引领电池技术。在这种情况下,汽车制造商都会与电池供应商开展深入的合作。

2020年1月初,特斯拉决定将依赖于松下的电池供应商扩大到LG Chem和宁德时代,尽量避免一家供应商对自己电池卡脖子。

2月,LG Chem决定向美国的电池电动汽车公司Lucid Motors提供下一代圆柱电池,而博世与Human Horizons(高合)签订了电池技术合作合同。

3月,通用汽车宣布将与LG Chem共同开发和生产的电池命名为Ultium,从而提高性能并降低生产成本。沃尔沃在比利时的根特工厂建造了一条电池组装线,通用汽车于5月开始建造该电池工厂。

同月,梅赛德斯-奔驰宣布将投资超过10亿欧元,以扩大其全球电池生产网络。据说该网络由欧洲,北美和亚洲七个地区的九个电池工厂组成。

大众汽车在6月增加了在美国电池制造商Quantumscape的股份,并在7月同意与韩国SK集团合作开发电池技术。

8月,梅赛德斯-奔驰决定扩大与中国宁德时代CATL的合作,以开发电池,模块和系统技术。合作范围更广。

简而言之,汽车制造商现在正在调动所有可能的方法来确保电池单元的供应来源,并且电池单元制造商正在大力投资以满足他们的需求,但是实际产能的提高并不简单。同时,电池供应商还在寻求各种技术方法,包括减少钴的使用。

从汽车制造商的角度来看,他们正在通过模块儿化平台,降低开发成本。比如说大众的MEB平台。大众汽车正在寻求与该集团中的所有品牌共享该平台,并且在外部,MEB正在迅速扩大规模,例如将其提供给福特集团共享。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还计划开发和共享专门用于电动汽车的平台。通用汽车决定与本田共享电池是其最终扩大规模的努力的一部分。

【3】纯电动汽车让产品差异化进一步缩短

在过去的内燃机时代,不同的厂商开发不同排量的内燃机,带来的结果就是各个厂商的车型之间,差异非常明显。特别是与发动机相关的加速性能,油耗表现,噪音控制等方面,每一款车都是不一样的。

然而今后纯电动汽车时代到来之后,每一款纯电动汽车的差异似乎在逐渐缩小了。举个例子,之前只有法拉利兰博基尼才能制造出超级跑车,百公里加速3秒多,而一个从没有生产过跑车的特斯拉,用纯电动汽车就能轻松实现3秒的百公里加速。

此外,包括众多的国产造车新势力公司在内,他们的汽车在豪华感,使用体验方面,也不输给传统汽车厂商的燃油汽车。因此纯电动汽车时代到来之后,各个汽车厂商的产品特性会逐渐趋同。有差不多的加速性能,差不多的电量消耗,差不多的噪音控制等等。

因为他们的电池供应商,几乎是差不多的。那么各个纯电动汽车之间的差异,我想主要是靠设计,人机交互系统等等差异来体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