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车展再复盘,自主阵营正式夺回主场

2020年10月08日 21:16:01
分享到:
来源:

我的地主

延迟半年之后,北京车展正式开幕,天气时近中秋,展台依旧温度感人,给2020年车市带来温暖慰藉。本届车展的另一个安慰,就是自主品牌挑起大梁,担当主演,无论是参展数量,参展面积,参展车型,以及重视程度,都足够和合资分庭抗礼。

北京车展,自主成为主场

在展台人流方面,这种变化同样清晰,在过往绝大多数时候,北京车展的主角都是合资或者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奥迪的展台永远都是人群爆满,大众丰田和通用的展台永远都是温度炙热,自主品牌基本扮演配角,大多时候门可罗雀。

但是最近几年,尤其是本届车展,情况发生了变化,奔驰宝马大众展台依然保持着较高温度,但是长城长安吉利等自主品牌展台热度,已经足够分庭抗礼,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原因也非常简单,相比合资企业,自主阵营对于北京车展投入了更大精力,投放了更多重量级新车。

比如长安,车展期间发布了欧尚X5和Vision-V两款重量级新车。长城则在车展期间上市了包括哈弗大狗在内的两款新车,发布/预售了坦克300、哈弗初恋和欧拉好猫等多款重磅车型,想要低调都不可能。北汽,广汽,吉利比亚迪红旗等自主品牌同样有多款重磅车型发布/上市,这让自主阵营的关注度,确实超过了大众本田和通用等投放新车较少的合资军团。

另一个值得欣喜的发展趋势是,自主品牌不但在宏观方面取得了相对优势,在一些含金量更高的核心技术领域,在代表未来发展的高科技领域,在代表着艺术美学的概念设计方面,都在向合资发起挑战。

电动车续航前10,自主占了8个席次

北京车展的新能源阵地,毫无疑问是自主品牌主场。自主参展军团既包括长城欧拉,吉利几何,奇瑞新能源,北汽新能源这样的传统车企新能源品牌,更包括蔚来,小鹏,天际,威马等纯粹造车新势力,还包括比亚迪这样的新能源鼻祖,无论展车数量,展台面积,还是明星车型,以及受关注程度,都远远超过合资阵营。

在新能源技术方面,自主品牌也已经隐隐走在了合资面前,一个最明显标志就是电动车平台技术。在合资/外资阵营,目前除了特斯拉平台遥遥领先,大多数合资表现低调,基本以油改电为主。自主品牌则已经走过了油改电阶段,升级进化到了新平台时代,长城推出了柠檬纯电平台,比亚迪推出e平台,吉利发布了SEA平台,奇瑞有它的@lefe平台,造车新势力们的平台技术甚至已经发展到第二代。

和油改电相比,纯电平台从一开始就以电池为中心设计底盘,在动力布局,空间布局,功能布局和操控性方面,领先油改电何止一个层次,相比大众投入血本的MEB平台时至今依然磕磕绊绊修修补补,自主品牌确实走在了前面。

在更有说服力的续航方面,自主也普遍压倒了合资/外资,即便合资/外资品牌拥有特斯拉这样天外飞仙级别的绝顶高手,在整体实力方面依然被自主压制。比如刚刚上市的奇瑞蚂蚁,仅仅是很普通的一款车型,综合续航达到510Km,最大续航达到600Km,电池容量超过70kWh。上市不久的爱驰U5,最大续航也达到600Km。可是这两款车型连8月份续航排名前10都无法进入,因为前10最低门槛就是600Km,倒数第二的比亚迪汉EV是605Km,排名第五的蔚来007是643Km,续航最高的小鹏P7达到了706公里,已经超过了很多燃油车。在续航前10排名中,合资/外资阵营只有特斯拉两款车型进入,其余全部被自主包揽。

智能驾驶被自主白菜化

仅仅在10年前,智能驾驶还是一个非常非常高大上的技术,记得当时奥迪宝马的自动控制技术让人们艳羡无比,深深为科技所叹服,而包括自适应巡航,疲劳提醒,车道保持辅助,以及自动泊车等子系统,更是被合资品牌,尤其是奥迪宝马奔驰等率先引入,成为这些豪华品牌高级感的极强支撑力。谁也没有想到,短短几年时间,自动驾驶技术竟然被自主品牌快速普及。

今天,不仅仅WEY领克和UNI-T这样的自主高端品牌/序列,也不仅仅蔚来,小鹏和理想这些造车新势力,就连哈弗吉利奇瑞这些主流自主品牌也已经普及了L2级自动驾驶,即便长安欧尚这样只有几万元的高性价比品牌,也已经将L2自动驾驶当作了卖点,长安汽车甚至已经实现了L3级自动驾驶,它的遥控全自动泊车技术,达到了全球领先级别。长城炮的电动版甚至具备L4级自动驾驶的技术。此前高高在上的暗黑科技,就这样被自主品牌给拉下神坛,并且彻底白菜化。

在智能网联方面,自主品牌更为激进,得益于国内华为,百度,腾讯,科大讯飞,商汤科技等人工智能技术公司的发展,给自主品牌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现在随随便便哪怕一台几万块钱的宝骏,都给你装上科大讯飞的语音。

仅仅几年前的北京车展,当时宝马的手势控制技术,还让人们看得目瞪口呆,今天自主品牌动动嘴唇,就已经可以实现对于车辆的控制,此前高大上的手势控制今天成了鸡肋。

可以预料的是,随着国内大批人工智能公司的崛起,我们的声音识别,图像识别,环境感知的技术还在突飞猛进之中,更先进的智能互联和更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几乎一定会被自主品牌率先普级,此前合资品牌高高在上的技术优势和技术鸿沟,正在被迅速填平,而且被自主品牌反超。

颜值设计,找爹党一去不返

北京车展的早期时代,设计感和自主品牌没有太大关系。当时自主品牌最擅长的就是山寨,媒体们在车展上最大的兴趣就是找爹,每当自主品牌推出新车,就有一大群好事者围成一圈,纷纷给自主品牌找祖宗,这个说车灯像奥迪,那个说中网像大众,还有人说轮廓像奔驰。至少在2010年之前,自主品牌的设计一直是短板,即便是长城长安奇瑞比亚迪这样的一线车企,也缺乏完全独立的设计能力。如果非要完全独立设计,结果往往很怪异,当时奇瑞设计过一款QQ6,被讥讽为丑得像一坨S。

没有任何人想到,短短10年时间,自主品牌设计能力已经实现了对于合资赶超。本届车展,长城上市了哈弗大狗,发布了坦克300,两款SUV在颜值方面均达到了行业顶端,外形方正,气质狂野,很有古典艺术的视觉美感,和合资任何车型相比都不落下风。长安上市不久的UNI-T,大胆犀利,激情遒劲,有着极强原创性,在世界上第一次引入了无边界设计,连续三个月销量过万,在展台上非常生猛。长安刚刚发布的概念车Vision-V,在创新上面更为大胆,科技,简约,冷酷,如同一个太空飞行器的气质。

不仅仅长城长安吉利这些一线品牌,即便是宝骏奔腾这样的二线品牌,它们的设计水准也达到了合资水准,绝对可以和丰田大众相提并论。无论是新宝骏RS5,或者奔腾T77,哪怕五菱宏光侠和御捷这样的廉价车型,和大众途观/本田CRV以及奥德赛并肩站立,绝对不会输给气场。

在山寨20年后,自主品牌在设计方面,确实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准,本届车展,找爹党正式失业。

核心动力,世界第一款9DCT即将装车

在代表着未来的新能源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方面,自主品牌因为后发优势实现了反超,在合资品牌本来占据优势的燃油车核心技术方面,自主品牌也在大幅度缩小差距。局部领域同样出现了反超。

比如在发动机领域,在前10届北京车展,基本都是合资天下,发动机的每一项先进技术都是合资率先引入,包括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可变气门正时,轻量化技术,双循环等等,自主品牌长期扮演跟随者角色,在升功率,热效率,油耗等几个重要指标方面,远远落后合资。

本届车展,情况已经发生改变。比如在发动机方面,自主品牌小排量增压发动机已经高度成熟,典型比如哈弗大狗和第三代哈弗H6搭载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69马力,最大扭矩285牛米,在最大功率方面达到合资平均水准,在最大扭矩方面,超过了绝大多数合资同级发动机。可以类比的是,买发动机送汽车的本田冠道,1.5T发动机最大扭矩只有243牛米。更重要的是,长城这款1.5T发动机不但账面数据出色,实际效能极佳,唯一短板油耗问题,也在改良型号推出后彻底解决,目前新款发动机热效率超过38%,燃效提升14%,真正进入世界顶级发动机行列。

再比如长安展台UNI-T,搭载一台蓝鲸1.5T直喷发动机,这台发动机融入了高压喷射,双涡管电控涡轮增压等技术,最大功率达到180马力,最大扭矩达到300牛米,至少在账面数据方面,秒杀了绝大多数合资,这在10年前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

变速箱领域,自主相比合资略差一点,即便如此,长城长安奇瑞比亚迪等主流品牌,已经完全掌握了自动变速箱技术,而且在AT,CVT和DCT三大流派全部实现占位。目前自主7DCT已经高度成熟,在技术先进性和产品耐用性方面和大众7DSG其实已经没有本质区别,长城更先进的9DCT变速箱即将实现装车,这将是世界上第一款公开量产9DCT变速箱。

写在最后

北京车展已经举办了16届,16届车展见证了自主品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艰难挫折的发展过程,当年大众本田称霸展馆,长城长安奇瑞们蜷缩在一角,被人拿着放大镜找爹的尴尬一去不返。

今天的北京车展,正式成为自主品牌主场,长城长安吉利奇瑞比亚迪,蔚来,红旗和小鹏们正在成为新技术策源地,新概念的温床。坦克300和哈弗大狗成了车展网红,长安新概念车让人看到一个充满攻击性的长安,小鹏飞行汽车的周围永远都是水泄不通的人群。

经过16届北京车展的艰难进步,自主品牌已经正式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