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发明者奔驰,如何再次发明汽车?详解奔驰新能源战略!

2020年10月08日 22:02:01
分享到:
来源:

奔驰,这个经常号称自己是“发明”了汽车的品牌,无时无刻不用自己的先进技术,引领汽车的发展。那么在新能源汽车的时代背景下,奔驰要给世人带来怎样的惊喜呢?

奔驰是全球最早开发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厂商

奔驰一直在尝试寻找替代矿物燃料的替代品,从20世纪末是内燃机车的鼎盛时期,奔驰就已经开始居安思危了。对电池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进行尝试,两者的发展都经历了曲折,以至于到现在为止,它们的市场份额仍然微不足道。

但目前化石燃料无论如何也不能保证人类的未来发展。而且汽车厂商也需要追求自己的差异化,因此目前最广泛的理论是将电池电动汽车用于小型汽车,将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用于大型卡车和公共汽车。

1978年,宝马开始研发氢发动机时,便开始尝试使用氢作为能源。自1994年梅赛德斯-奔驰开始研发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以来,已经过去25周年。 1994年4月13日,梅赛德斯·奔驰在德国乌尔姆推出了欧洲第一款燃料电池汽车“ NECAR”,梅赛德斯·奔驰研究中心就位于此。 “ necara”这个名字的意思是“ New Electric Car”,被命名为Neka 1,以区别于随后推出的汽车。 Neka 1是在梅赛德斯·奔驰MB 100面包车模型的基础上制造的,于1993年12月开始在德国道路上行驶。

Neka 1配备有来自加拿大Ballard Power Systems的12个燃料电池,其输出功率为50kW,以及可注入150升压缩气体的燃料箱。这样,安装在Neka 1上的电动机最大功率为30 kW,即41马力,最大行驶里程和速度分别达到每小时130 km和90 km。

继Neka 1之后,奔驰在1997年驾驶Neka的后继车型行驶了250公里,从1996年基于V-Class的世界上第一台燃料电池乘用车“ Neka 2(Neka 2)”到2000年推出的“ Neka 5”。它介绍了各种燃料电池汽车,例如在2002年,该公司研发了一种在A级长轴距版底部配备更紧凑型燃料电池系统的研究用车,并为燃料电池车赋予了新的名称“ F-CELL”。

2009年8月,首款量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 B级F-CELL”问世,并于同年年底开始小批量生产。 B级F-CELL配备了最先进的电驱动系统,该系统使用氢燃料电池作为动力装置,以提供高度的便利性和安全性,同时利用电动机的功率可提供136马力的最大输出功率和29.8 kg·m的最大扭矩。此外,它具有出色的充电能力,只需短短3分钟即可充氢,并能在-25摄氏度下运行,达到400公里的行驶距离。大约200辆B级F-CELL已交付给欧洲和美国的消费者,它们已经证明燃料电池技术是足够实用和安全的,在与普通乘用车相同的环境下行驶了超过800万公里。

迄今为止,梅赛德斯-奔驰已经制造了300多辆研究型车辆和燃料电池汽车,并已积累了与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发相关的数据,基于这些车辆的总行驶距离为1800万公里。

梅赛德斯-奔驰在德国曼海姆的无污染交通发展中心也于今年庆祝成立25周年。该中心是戴姆勒股份公司具有备用驱动系统的车辆的试验工厂。缩小了车辆开发与批量生产之间的差距。它主要致力于将电气和替代驱动系统引入并集成到生产中。

该中心的能力之一还在于使用最先进的技术设计生产线。它还建立了低排放和零排放车辆部件的新制造工艺,例如电池组或整个电池系统。

自2018年底以来,最新的代表性业绩与曼海姆制造的e-Sitaro系列电池电动公交车的开发和生产。此处生产的电池模块组装在e-sitaro公交车的车顶上。基于此,该公司计划加速下一代电池的生产,例如计划于2021年之后为e-sitaro生产一系列电池组。

奔驰的无污染交通发展中心成立于1994年,致力于开发无排放车辆,并作为新驱动系统的试验车间而成立。第一个项目之一是在1996年组装T1型汽车,这是Sprinter的前身。在2000年代初,重点是天然气驱动系统,最近,电力驱动系统和电池技术得到了更多的重视。最近,还组装了梅赛德斯·奔驰卡车的actros。除此之外,培训新人才也是一项重要任务。

奔驰启动Ambition2039的碳中和战略,20年内完全实现碳中和

在这种努力的背景下,现在梅赛德斯·奔驰正在用“ Ambition2039”这一口号设定一项全面的气候保护目标。该公司旨在提供到2039年完全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道路上超过50%的车辆将被电动车取代,例如电池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从2022年起,德国生产的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和货车将实现碳中和。根据这个前提,奔驰正在计划新的工厂。作为先进工厂在生产技术,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方面更强,辛德尔芬根工厂在屋顶安装了太阳能发电系统,每年为工厂提供5,000MWh的自发电绿色能源。

位于法国汉堡的智能工厂已经从可再生能源(绿色能源,沼气)中获取能源,实现碳中和。波兰工厂还将在未来实现碳中和。 2022年之后,世界各地的梅赛德斯-奔驰生产工厂将仅从可再生能源中获取电力,例如太阳能,风力发电和水力发电。

在德国,电力来自德国的风电场,根据2020年的《可再生能源援助法》,这些风电将不会获得补贴。梅赛德斯-奔驰是首个从此来源获取电力的主要工业客户,可确保六个德国北部风力发电厂的长期运行。

梅赛德斯·奔驰的电气化战略

梅赛德斯·奔驰的电气化战略基于未来的战略“ C.A.S.E.”。在2017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展示了奔驰品牌的首款电动汽车概念车EQA和氢燃料电池插电式混合动力SUV GLC F-CELL,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S560 e"。此外,它宣布了计划在整个产品系列中总共推出50多种电动车型,其中包括到2022年将推出10多种纯电动汽车。

梅赛德斯-奔驰专注于建立全球电池生产网络以实施这一电气化战略,并投资超过10亿欧元。该网络由欧洲,北美和亚洲七个地区的九个电池厂组成。

这意味着奔驰的电气化战略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梅赛德斯-奔驰已经在每个领域生产了各种电动车型,从48伏电力系统(EQ Boost)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EQ Power)到电池电动车(EQ)。

梅赛德斯-奔驰致力于逐步增加纯电动汽车在其产品组合中的比例。到今年年底,它计划推出5辆电池电动汽车和2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几年内将生产10多种全电动EQ车型。基于此,梅赛德斯·奔驰的新车有望在20年内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该公司计划使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电池电动汽车填补全部销售的50%以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