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女子在高速拍下270辆违章车辆冲上热搜,这些不良驾驶习惯你都有吗?

2020年10月09日 08:43:03
分享到:
来源:

国庆、中秋八天小长假,没被堵在路上的你,一定是过了个假假期!从9月30日开始的出城高峰,到10月5、6日返程高峰,不少人都在高速上经历了堪比春运的大堵车。堵车很容易令人心烦意躁,尤其是几个小时走走停停或不动的状态,简直是在挑战你的耐心值。于是,就有人另辟蹊径,想通过走快路的方式迅速结束旅程。

走快路=走应急车道?违章了!

老司机都知道,在高速公路的最右侧,往往会有一条应急车道供救援等紧急情况使用。一旦拥堵的高速路发生事故,救援车辆可以通过畅通的应急车道迅速展开救援,与死神赛跑。这条生命通道如此重要,如果驾驶机动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会被罚款200元以及扣6分。

但还是有不少司机为了避开拥堵,而占用应急车道行驶。尤其是在节假日,拥堵情况较为严重,由于摄像头不能全程监控和抓拍到违法行为,这种占用应急车道的事情屡见不鲜。目前有部分地区为打击这类违章行为,鼓励市民#随手拍违章#。比如在高速道路上,副驾或后排乘客若发现有车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可清楚拍下车辆的位置、车牌号等多角度照片,并上传到系统。前几日,就有热心群众在短短2小时内拍下了270辆违章车辆进行举报,正等待交警部门处罚违章车辆。

有网友评论到,2小时内就有这么多车辆走应急车道,真要发生事故,可就太耽误救援了!同时,也有部分网友对#随手拍违章#一事持反对看法。他们认为,这样会助长举报风气,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在轱辘哥看来,随手拍违章值得大力提倡,只有发动广大群众的力量,让不守规矩的人付出代价,道路交通环境才会越来越好。并且,热心群众并不是多管闲事,赶时间也不是部分人走应急车道的理由。当然,老司机们都能做到慎独更好,即便无人监督,也能按照法律法规,规范自己的驾驶行为。

说到这里,轱辘哥就不得不提部分司机的不良驾驶习惯,希望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共同创造良好的驾驶环境!

乱开远光灯,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相信很多人在夜晚开车都遭遇过这样的情况,由于后方的车辆乱开远光灯,导致你的后视镜被强光照射十分刺眼,不仅无法通过后视镜观察路况,而且还会影响前方车辆正常驾驶。或者是对向车辆滥用远光灯,导致会车时视觉上瞬间致盲,驾驶员如同闭眼开车,无法正常观察路况。

那么,什么时候可以开远光灯呢?一方面,要根据道路的照明条件来决定。在照明条件较好的城市道路,一般车流量不小,此时开启近光灯即可。如果在乡间小路又无路灯,150米内无对向来车,也无车跟着,此时可开启远光灯查看路况。如果在有路灯的高速道路,或者是车流量较大的情况下,开启近光灯即能观察路面。如果在无路灯的高速道路,前方没有车辆且中间隔离带有绿植挡住对向车灯,此时可开启远光灯观察路况。总结来说,跟车时不要使用远光灯!

轱辘哥在此提醒,不要因为你觉得开远光灯照明更好便乱开远光灯,由此引发交通事故终会危及自身!(PS:如果你发现前车减速后跟在你后面并开启远光灯,请思考自己是不是打开了远光灯)

喝两杯还能清醒开车?别太相信你的大脑!

就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双节,又有不少司机栽在了酒后驾驶上,而被交警抓住后的理由又出奇的一致,“我平时不喝酒的,就喝了两杯,感觉头脑很清醒,以为开车没事的!”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酒驾的司机往往还载着一家老小,有的后排甚至没系安全带,一旦发生事故不敢细想!

那些酒驾、醉驾的风险,惩罚标准等轱辘哥就不再赘述了。在此提醒各位司机,即便是晚上喝了两小杯啤酒,也建议等到第二天再开车。如果是中午喝酒,当天不要开车。不要因为自我感觉良好便开车上路,不要在朋友力劝下便不顾酒后驾车的危险,更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自己不会被抓住。

轱辘哥提醒,避免酒后开车有多种方法。一,请没有喝酒的朋友帮忙开车或是找代驾。二是就近找酒店休息,不要为了节省两三百块而冒着生命危险开车。要知道,酒后驾驶不但会危及自身的安全,还可能葬送别人的幸福家庭!

有些新手司机可能因不熟悉交通规则而没有发现身上已出现不良驾驶习惯,还有的老司机则是明知故犯。驾驶无小事,一起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才能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生命可贵,开心出门去,平安回家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