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推谈“2039” 奔驰变了

2020年10月09日 10:11:01
分享到:
来源:

无论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还是持续已久的全球消费市场低迷期,康松林和他治下的戴姆勒集团都切身地感受到了转型之痛。

去年,49岁的康松林在接手戴姆勒后,便烧出了他的第一把火——“2039”愿景,将其往后20年的心血都倾注在这份事业当中。

在这份愿景中,康松林从企业生产、营销、战略、设计等多个角度阐述了戴姆勒未来的发展方向,可以说是毕其功甚至是毕其生于一役。

“至2022年,在欧洲实现车辆生产的碳中和。在德国,几乎所有工厂将使用100%来自可再生资源的电力;至2030年,电动车型将占据新车销量一半以上的份额;至2039年,着力实现新车产品阵容的碳中和。”

短短一年时间,无论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还是持续已久的全球消费市场低迷期,康松林和他治下的戴姆勒集团都切身地感受到了转型之痛。

奔驰踩下刹车

2019年,梅赛德斯-奔驰smart品牌在中国市场共交付新车70.21万辆,同比增长4%,占全球总销量的近三成,达到28.58%。自2015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其2019年销量较2015年同期增长近一倍。

尽管如此,奔驰还是没能成功卫冕销冠,以微弱的差距输给了宝马

在此之前,康林松就在隔空回应过同样焕新CEO的宝马奥迪,“对奔驰而言最重要的不是销量或者排名,而是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他坦承豪华品牌在销售方面的竞争的确非常激烈,但是奔驰目前仍保持领先优势。”对于梅赛德斯-奔驰来说,稳定的价格和盈利水平等指标比单纯的追求销量更重要。

戴姆勒集团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销量为644,300辆,同比下滑17%;营业收入为37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862.91亿元),同比下滑6%;息税前利润为6.1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7.48亿元),同比下滑78%;净利润为1.6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2.93亿元),归属于戴姆勒股东的净利润为94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23亿元)。

财报显示,戴姆勒集团第二季度营收同比下滑29%至302亿欧元;息税前亏损为16.82亿欧元;净亏损19.0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6.5亿元)。报告期内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和商务车部门的销量为48.08万辆,同比下滑30%。

不光是在销量层面上的“减速”,戴姆勒整个今年的盈利状况可以说用糟糕来形容。不管是疫情还是经济形势的影响,戴姆勒及奔驰急需要给投资者们一颗“定心丸”。

2020年10月6日,梅赛德斯-奔驰发布全新战略路线,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近年来,我们在诸多领域进行了正确的决策及工作推进,包括设计、产品研发、品牌焕新及销量增长。得益于此,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再次问鼎豪华汽车市场。然而,在由销量增长转变为盈利增长的过程中,我们尚未充分发挥自身潜力,这也是我们重新梳理并发布全新战略的原因。”

从去年那个雄心勃勃的“2039”愿景中,我们看到了包括在销量层面的等等举措,但仅仅一年之后,“销量增长”的追求开始转变为“盈利增长”,这样的妥协在康松林眼中实际上却是一种充满东方智慧的调整。

就在发布全新战略路线的同一天,梅赛德斯-奔驰正式发布第三季度业绩报,根据业绩报显示,当季集团销量达613,770辆汽车(7-9月销量),增长了3.9%,其中在中国的销量为223,631辆,增长了23.4%。

奔驰方面表示,得益于中国经济发展持续积极向好以及汽车产业的整体复苏,今年前三个季度,共向中国客户交付569,698辆新车,同比增长8.3%。不出意外的话,奔驰将继续卫冕今年的月度销量冠军。

降本增效仍是“电动为先”

除了将销量追求转变为盈利增长外,康松林还是为“2039”愿景的大方向定下了基调。他表示:“通过发布全新战略,我们宣布将以‘2039愿景’为目标致力于全系产品阵容电动化的清晰计划,及全面实现业务碳中和的决心。

作为“电动为先”战略的一部分,其将基于即将推出的大型纯电车型EVA平台发布4款全新纯电动产品。2025年起,梅赛德斯-奔驰将推出其第二个全新专属电动平台下的多款电动化车型。另外,在汽车软件领域,梅赛德斯-奔驰将推出MB.OS操作系统。据介绍,该操作系统由梅赛德斯-奔驰内部研发,预计在2024年发布。它将围绕可升级机构进行设计,以便控制未来的研发费用。

在未来,梅赛德斯-奔驰将把更多的产品开发资源及专长转向电力驱动领域,并投资新科技、新概念,以提升电动续航及能效表现。

梅赛德斯-奔驰子品牌,包括梅赛德斯-AMG、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奔驰G级车及EQ电动科技品牌。此次的全新战略发布,将助力上述子品牌的全面提升,包括加速子品牌发展,以明确精准的计划解锁其潜能,并推动息税前利润(EBIT)增量的显著提升。

康松林表示,“我们将全面释放旗下各子品牌独一无二的潜力,包括梅赛德斯-AMG、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奔驰G级车及EQ电动科技品牌;我们的新战略旨在减少非核心活动的开展,以聚焦在关键领域的优势——基于专属平台打造的电动车型及自有的汽车软件,削减结构性成本,实现可观且持续的盈利。”

可以说,不论是在各子品牌上的全面提速,还是聚焦电动化战略,几乎每句话都与成本相关,目的是为了实现盈利。不得不说,在追求碳中和的梦想之路上,成本之巨难以想象。大众如此、宝马如此,奔驰亦是如此。

从2020年的这上半年实践证明,目前的损益平衡点过高,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来应对未来转型的挑战。为此,2025年前,梅赛德斯-奔驰将实施重要新举措,以降低成本基数并提升产业布局。

比如去年11月,戴姆勒宣布了在2022年之前裁员超过1万名员工,而就在上个月又有消息称,该公司有可能在2025年之前再裁员1万人。

在钱包收缩的情况下,德国汽车巨头们深知钱要花在刀刃上,特殊时期更要注重财务管理和成本管理、资本配置选择。戴姆勒股份公司负责财务控制及出行的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负责财务控制的董事会成员哈拉德·威廉(Harald Wilhelm)毫不掩饰对于盈利的强烈渴望,但为了确保更强的结构性盈利能力,奔驰品牌实则也拿出了一系列眼于优化销量、价格及渠道组合间平衡的有效举措。

具体来讲,在2025年之前,戴姆勒集团将通过削减支出、调整产能及降低人员成本,固定成本较2019年将减少 20%以上;资本和研发支出较2019年将减少20%以上;通过增加和延长材料成本的节省目标,可变成本较2019年将每年净下降1%。以上目标不包括电动化车型占比提升可能带来的影响。

面对下一场电动化巨头之争,就连奔驰也没有退路,“ALL IN”或许只是唯一的路。在顺利抵达彼岸之时,哪怕是奔驰也会谦卑起来。

文/ALTTT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