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改变合资家轿垄断现状,进击的“双A”架构打破自主天花板

2020年10月09日 10:36:04
分享到:
来源:

这是一个发展迅速、新模式不断变革的时代。

自主品牌汽车在近些年来的迭代升级中,产品的品质有着极大的提升,而车辆性能的改善,也使得消费者对这些车型从“廉价”到高性价比有了印象转变。

可是当前国产车的发展真的有那么顺利么?

如果从市场占有率来看,2017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占比为48.8%,随后的两年占有率分别为42.1%和39.2%,连年呈现下降趋势,更不用提遭受了疫情黑天鹅事件的2020年。

那么为什么国产车的品质越来越好,销量占比反而越来越低?这就不得不涉及到SUV市场的火爆与消费者购车取向的改变。

为了赶上前些年SUV市场的红海,几乎所有的自主汽车品牌都将精力投入到了SUV车型领域,而原有的技术平台无法兼顾到轿车车型的研发,即便是继续生产轿车,也仅是停留在最经济型的紧凑级车型身上,这就造成了自主品牌车型单一的状况。

而中国市场的消费者,因为经济状况的提升,无论是购买第一辆车的年轻人,还是准备换车的社会中坚力量,他们想要的不再是一台纯粹的代步工具,大多希望是台有一定品质感的中级家轿。

但在中级家轿市场,国产车是存在不足的,或者也可以说,早前自主品牌推出的车型,实力无法与合资车分庭抗礼,造成了当前合资品牌垄断市场的现状。

全新第三代奔腾B70吉利星瑞,无限方程FMA & 超级母体CMA

于9月26日开幕的北京车展,吉利星瑞与全新第三代奔腾B70两款车型首发亮相。不同于此前自主品牌推出的中级轿车,吉利星瑞与全新第三代奔腾B70被人们认为是实力强、品质高,能够与合资车硬刚的产品。

吉利星瑞与全新第三代奔腾B70之所以能够收获如此评价,自然与两车的出众设计和产品力有着很大关联,例如全新第三代奔腾B70搭载的第三代“智擎动力”1.5T发动机,其拥有着同级领先的39.06%热效率,同时还获得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认证的“能效之星” 001 号证书。

而设计层面,全新第三代奔腾B70采用了“光影哲学之性感曲面”设计语言,通过研究光影流动的变化,打造出了别具一格的曲面视觉美感。至于最让人过目难忘的,无外乎极为犀利的LED大灯造型,据悉它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古代兵器“戈”,尽显了新车的锋芒凌厉。

吉利星瑞在设计层面则采用了时空变奏的设计语言,整体造型充满张力,横向拓宽的效果明显。三段式脉冲日行灯和全新的盾型格栅作为新车的点睛之笔,极大的加强了星瑞的高辨识度和科技感,修长的车侧线条和溜背造型,则最直观地向消费者表达着它的级别定位。

在产品力的层面,两台新车同为佳作又各有千秋,而在产品力的背后,我们能够看到自主品牌向上发展的更大野心。

吉利星瑞与全新第三代奔腾B70有别于其它的国产车型,二者分别基于超级母体CMA架构与无限方程FMA架构打造。

而合资品牌中,应用最广泛的平台和架构,无外乎大众的MQB横置发动机平台和丰田TNGA架构,二者在量产车型时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也优化了后期车辆维修的便利性,从多个维度证明了模块化生产的优势。

相较于大众汽车推行的MQB以及丰田的TNGA,CMA架构和FMA架构应用的技术更为先锋,适应于工业4.0时代的产品研发。如得益于吉利的CMA架构应用,领克沃尔沃吉利三个品牌的多款车型能够实现大量部件的通用性,并且在VR技术等智能化的层面能够进行技术共享,大幅度的降低研发成本。

至于一汽奔腾所使用的FMA架构,同样可以有效控制新车的研发成本、生产成本并缩短造车周期。

不过,FMA架构的目标并不仅仅是为了节省研发成本,还能打造出更安全、更可靠、品质更高的汽车。例如FMA架构下的首款车型全新第三代奔腾B70,新车便配备了“双E”环形车身结构”,集成了18项安全装备和23项主动安全技术,空前的提高了对于车辆安全性的考究,是对奔腾十余年安全基因的强化和传承。

除了传统硬件外,基于FMA架构打造的全新第三代奔腾B70,还具备了OTA自动升级等功能,整体的智能化程度较从前有了很大提高。以目前搭载的D-life5.0系统为例,它是基于AI技术的开放车联网平台,可以为用户提供丰富的、千人千面的服务;通过“你好 Yomi”串联功能场景,融合智能化、便捷化人机交互,为用户提供最佳体验。

在更为重要的驾乘体验方面,FMA架构通过提高车身密封性、降低路噪和风噪等措施,使车内噪声水平可与合资品牌B级车相当;加上通过精细调校的高保真音响系统,为用户营造了一个“静”、“悦”的内部空间。

在未来,奔腾的其它新车也会基于全新的FMA架构打造,可以预见,架构化模式下的新奔腾时代的即将迎来篇章。

正是因为自主品牌有了如奔腾FMA架构和吉利CMA架构,国产车对于品质的把控有了更高的标准,在打造高级别车型时,也有了更足的底气去面对合资与进口竞品。

俯瞰当下的家轿市场,以全新第三代奔腾B70吉利星瑞为代表的国产车已经步入战局,他们以全新设计语言和全新技术架构,对合资竞品发起了新一轮反击,试图以新技术、新标准和新品质,来征服“新国民”。能否突围还没有定数,但是以产品力的角度来看,它们一定可以拥有一席之地。

写在最后

从先发企业实现“平台化”造车能力,至跨越式的架构化诞生,自主车企在不断努力向上,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着更多的物美价廉之作。如今自主品牌“双A架构”出现,携全新的家轿作品,冲击了自主品牌家轿的天花板。这是中国消费者一直以来翘首以待的,也是值得我们为之而喝彩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