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Q4 e-tron概念车中国首发,量产版2022年就来了

2020年10月09日 12:30:01
分享到:
来源:

在2020北京车展上,奥迪Q4 e-tron概念车迎来中国首发,新车在去年的日内瓦车展做过全球首发。奥迪Q4 e-tron概念车的量产版将是奥迪品牌第五款量产纯电动车型,将于2022年由一汽-大众进行本土化生产。

奥迪风和e-tron风相融合

奥迪Q4 e-tron概念车采用了充满未来感的电动化设计语言,将奥迪经典的家族式设计元素与电动车设计理念相互融合。

新车前脸采用了带四环标识的单幅格栅,一眼看去就是奥迪。而作为一款电动车,它也带有很强的e-tron风格:与奥迪首款量产纯电动车e-tron一样,八边形大尺寸进气格栅取代了传统的散热器格栅,其内部为封闭区域。两侧夸张的大进风口从两个矩阵式LED大灯下方一直延伸到前翼子板。

奥迪另一个经典设计——突出的轮拱,也被应用于奥迪Q4 e-tron概念车中。奥迪Q4 e-tron概念车的加宽设计、带有e-tron标识的侧裙,且整车动力源电池系统位于前后轴之间,被厚实的侧裙所包围,安全性更强。22英寸大轮毂,显得十分霸气。车顶线略微向后倾斜,有一丝溜背的感觉,让整车显得更加动感。

灯厂名不虚传

奥迪玩灯是出名的。奥迪Q4 e-tron概念车采用了贯穿式一体化尾灯设计,充分的体现了奥迪e-tron家族式的特征。车灯内部也是如此,LED灯的照射范围,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奥迪e-tron。

如果天气晴朗,车身所喷涂的蓝色的色度会根据光线的角度发生变化,这项技术显著的突出了奥迪的可持续性创新理念:这种车漆是专门为奥迪Q4 e-tron概念车研发的,并且是在环保条件下生产的,可有效反射红外光谱附近的短波太阳光线,极大地减少了车身表面和车内的热量累积。在提高乘客舒适度的同时,减少了空调冷却座舱所需的能量,进而增加奥迪Q4 e-tron的续航里程,改善其CO2排放。

尺寸位于奥迪Q3和Q5之间

Q4 e-tron采用轿跑式SUV设计,车身长度为4590mm,宽度1900mm,高度为1610mm,轴距长2770mm,整体尺寸位于奥迪Q3和Q5之间。

座舱上部温暖的浅色调与地板区域的深色地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白色与米黄色超细纤维面料装饰了汽车顶衬、车门A、B、C柱饰板。在奥迪Q4 e-tron概念车中,可持续性是设计师要考虑的首要因素,这不仅仅体现在电力驱动上,还体现在一系列内饰材料上:覆盖地板的材料是由回收材料制成的,高品质多层漆取代了内饰表面原有的镀铬金属装饰框,涂漆磨砂树脂玻璃营造出强烈的深层次效果。配置了一体化头枕的四个座椅被Alcantara的材料精细的包裹着,而座椅套装饰则是由粗纱线双线缝合而成。

内饰多采用触摸式按键

内饰部分,奥迪Q4 e-tron概念车的中控屏与副驾驶前方的中控台融为一体,多边形的设计元素使其具有不错的视觉效果。同时新车还将下方中控台部分采用了全触摸式的设计,舍弃了传统样式的档把,更换为触摸按键。

位于方向盘后的虚拟座舱显示如速度、电量水平和导航等诸多重要信息。该车还配备了带增强现实功能的大尺寸抬头显示器,显示如转向箭头等一些重要的图形信息。

方向盘轮辐上的触摸控制板可用于选择常用的功能。中控台中上方有一个12.3英寸的触摸屏,用于显示及操作车辆的信息娱乐系统和其他车辆功能。为了便于驾驶员操作,触摸屏略向驾驶员倾斜。用于控制空调的按键条位于触摸屏下方。

中控台不需要容纳挡杆或手刹执行构件等功能部件,被设计成了一个宽敞的储物箱,还内置一个手机充电格。档位选择按键被设计成一个横向区域,同时也是控制台前部的覆盖件。除了下半区常规的储物格之外,车门还专门设计了极为方便的上部收纳区,用来放瓶子等物件。

WLTP续航450公里,0-100km/h加速6.3秒

动力系统方面,纯电动驱动系统由前部异步电机和后部永磁同步电机组成。输出功率达到了225千瓦/306马力,扭矩为460牛·米。官方给出的0-100km/h加速成绩为6.3秒。电池的总容量为82千瓦时,WLTP标准下的最大续航里程为450公里。

在大多数情况下,奥迪Q4 e-tron概念车主要使用后桥电机——永磁同步电动机以获得最高效率。出于效率方面的原因,驱动扭矩一般随后桥偏移进行分配。如果驾驶员需要更大动力,则电动四驱系统可使用前桥异步电机按需重新为前桥分配扭矩。在冰雪路况发生侧滑之前或快速过弯、车辆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等情况下,车辆可以预测性地重新分配前后桥扭矩。

电池方面,奥迪Q4 e-tron概念车配备的电池容量为82kW时,依据WLTP工况标准,可支持450公里以上的续驶里程。电池最大充电功率可达125kW,因此,只需不到30分钟即可充满电池总容量的80%。

MEB平台打造

奥迪Q4 e-tron概念车所搭载的技术均来自于MEB电动车模块化平台,该平台未来将用于生产大众汽车集团一系列电动车型。奥迪Q4 e-tron概念车的量产版将是奥迪品牌第五款量产纯电动车型,将于2022年由一汽-大众进行本土化生产。

MLB纵置模块化平台、MQB横置模块化平台,这些车辆开发的零部件系统在奥迪大众集团的所有车型系列中都非常成功。MEB电动模块化平台的新颖和不同之处在于:这是专门为电动汽车设计的。底盘悬架、驱动系统以及所有零部件之间的相互作用都专门针对电动车进行了优选和调整。MEB可以在不影响其他驾驶概念的情况下对大容量电池组的布置及其几何形状进行优化。

与此同时,MEB可带来巨大的协同效应潜能。该平台主要作为紧凑型电动车的基础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大众汽车集团的不同品牌之间可以共同开发最先进的技术,并应用于多种不同电动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