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守株,尼古拉洗白

2020年10月09日 13:43:01
分享到:
来源:

协议没有如期达成,双方还在继续谈判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协议没有如期达成。

2020年9月29日,通用汽车和尼古拉表示,双方原定于9月30日达成的合作生产电动皮卡和氢燃料电池牵引拖车的协议,还没有最终达成,双方还在继续谈判。

"我们与尼古拉的交易尚未达成。"通用汽车发言人Juli Huston-Rough在声明中称,“我们正在与尼古拉继续讨论,将在适当或需要时提供最新进展。”

尼古拉的声明与通用汽车的声明相呼应。当被问及交易条款是否正在重新谈判时,Huston-Rough和尼古拉发言人拒绝进一步置评。

9月29日当天,尼古拉股价下跌7.4%,收于17.88美元。通用汽车股价下跌2.4%,收于28.74美元。

当这项交易9月8日首次宣布时,尼古拉曾表示,预计合作将在9月30日前完成。他还补充道,如果12月3日前协议还没有最终敲定,任何一方都可以终止协议。此外,还预付通用汽车7亿美元,用于制造尼古拉Badger皮卡。

鉴于尼古拉目前股价低于每股18美元,通用汽车预计所持11%股份价值,还不到初始价值的一半。

作为回报,通用汽车同意向尼古拉提供电池、一款底盘结构、一家制造Badger皮卡的工厂,以及为尼古拉计划生产的重型卡车提供燃料电池系统。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通用汽车还将持有Badger电动皮卡80%积分,且有权以市场价格购买剩余积分,这将帮助通用汽车冲抵其燃油汽车销量。

9月10日,做空机构兴登堡(Hindenburg)发布一份措辞严厉的报告,称尼古拉是一个“骗子”,直言尼古拉创始人、时任执行董事长特雷弗·米尔顿(Trevor Milton)对尼古拉专有技术夸大其词。

米尔顿否认了这些指控。尼古拉将此事提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SEC),威胁称要采取法律行动。据报道,SEC和美国司法部(U.S. Department of Justice)都已经针对此事展开调查,不过两个部门都没有向路透社证实此事。

持有尼古拉25%股份的米尔顿于9月21日辞职,辞职理由是不想让人分心。接替他的是董事会成员、通用汽车前副董事长史蒂夫·格斯基(Steve Girsky)。今年早些时候,格斯基的公司VectoIQ通过反向合并将尼古拉上市。

兴登堡此前曾表示,米尔顿的退出,只是尼古拉解体的开始。它警告通用汽车要“仔细评估”这项合作对通用品牌的潜在损害。

通用汽车则表示,将支持该交易,称该交易具有战略意义,可以让通用汽车扩大规模以削减成本。

另一方面,为回击质疑者,以及努力摆脱“欺诈指控”的影响,尼古拉一边全力展示创新能力,一边详细说明它计划如何将新能源卡车推向市场。

创始人兼前董事长米尔顿辞职后,陷入困境的尼古拉高管们正在与投资者谈话,一方面反驳外界对没有原型车的批评,另一方面明确商业计划。

具体措施包括——重点展示现有或正在申请专利的技术,详细说明合作伙伴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为启动生产而取得的里程碑式进展。

首席执行官马克·拉塞尔(Mark Russell)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我们传递的信息和以前一样。我们有一个紧密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这个庞大的协作圈可以验证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我们相信,我们将在3年内生产出燃料电池卡车,在一年之内生产出电池动力卡车。”

熟悉该公司计划的匿名人士透露,尼古拉高管将安排直接与媒体和投资者面对面沟通的方式,而不是像之前米尔顿喜欢的那样在社交媒体上发帖。

此次强力攻势是为打消投资者对尼古拉商业模式的疑虑。上个月,有一份空头报告质疑尼古拉的能力和宣称的进展。尼古拉否认虚假宣传,但据报道,联邦监管机构正在调查针对尼古拉和米尔顿的指控。

自今年6月通过反向并购上市以来,该公司股价已经下跌近50%。

尼古拉已经与行业巨头博世,还有通用汽车建立技术共享关系,这两家公司都持有尼古拉的股份。

这有助于巩固尼古拉的工作进展和潜在价值,作为快速项目的系统集成商,尼古拉目前项目包括一辆电池电动皮卡和一辆氢燃料电池半拖挂。

这家总部位于凤凰城的初创公司,还急于向投资者展示公司内部技术资料,其中包括已在美国公布的6项创新专利,比如为燃料电池卡车专制的框架。

据Bloomberg看到的一份文件显示,该公司还有其他几项正在申请的美国专利,如燃料电池膜、催化剂、氢存储、快速加油系统和系统控制技术。

一位知情人士认为,虽然这些专利代表着未来潜力,但要实现商业化还需要很多年。目前来看,尼古拉将依靠博世的燃料电池在明年制造原型车。

这位知情人士说,尼古拉认为通用汽车的燃料电池技术比博世更成熟,但使用通用汽车技术,燃料电池的安装、压缩需要更长时间,而且动力管理系统还需要做出调整,以适应尼古拉卡车设计。

尼古拉计划向投资者展示其在氢动力汽车领域的竞争优势。该氢动力汽车使用专有软件,以及与博世共同开发的连接燃料电池和半拖挂车轮的电动轮轴。

尼古拉高管认为,与那些从外部供应商直接购买成品发动机、变速箱和轴承的柴油动力半拖挂生产商相比,尼古拉的角色更像是一个系统集成商。

尼古拉计划明年开始生产一款叫做Tre的电动半拖挂。这款车将在德国城市乌尔姆建造,它将是依维柯子公司的合资企业的一部分,并将基于依维柯S-way卡车平台生产。

上述知情人士称,首批量产燃料电池卡车也将基于S-way平台,可能使用通用汽车或博世的燃料电池。但预计通用汽车的燃料电池可能会出现在尼古拉第二代卡车上。

尼古拉在亚利桑那州Coolidge市有一家自己的工厂正在建设中,预计将在2023年年底之前在当地生产燃料电池半拖挂。

尼古拉第一款原型车名为尼古拉一号(Nikola One),是一款还不能正常工作的车,但该公司前董事长在2016年一次活动上表示,情况并非如此。米尔顿告诉在场人士,这辆卡车“功能齐全,正常工作”。

事后米尔顿否认欺骗他人。6月,Bloomberg援引熟悉该车性能的人士的话报道,车展上展示的这辆卡车无法使用,缺少动力部件。

截至目前,尼古拉已经拥有两款功能正常,但还是初期原型车的重型汽车。这两款车都是在2019年4月公司活动上首次公开展示。据知情人士透露,它们使用的是博世提供的燃料电池系统。

该公司第一款面向消费者的车型将是一款名为Badger的电池驱动皮卡,通用汽车初步同意从2022年开始为其生产。

尼古拉尚未展示这辆皮卡的原型车,但在宣布与通用汽车的交易前,该公司已于今年6月开始收取订金。这一合作关系取决于最终能否与通用汽车签署合作协议,目前协议还在讨论中。

据Bloomberg 9月28日报道,知情人士称,尽管通用汽车很清楚自己的电池和燃料电池技术优于尼古拉,但看到尼古拉的原型车后,通用汽车才决定投资尼古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