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题报道 | 穿越 长安福特SUV家族

2020年10月09日 15:45:02
分享到:
来源:

一队长安福特SUV在青藏高原上行进,

在大美青海西南广袤的大地上盘旋,

大小湖泊点缀出一处处美景,

而最难忘的是红崖无人区的穿越,满足了我

开着探险者去探险的愿望。

地处青藏高原,

但是青海的风景和西藏却大相径庭,

虽然没有那么多雪山,

却集合了高原、山地、盆地、

平原、丘陵等多种地貌,

加上省内面积广阔,湖泊众多,

水资源丰富,造就了独特的青海大美之景。

在这里,最适合的交通工具自然是SUV,我想这也是长安福特SUV之旅选择这里的原因。从城市出发,去探寻美景,高速、国道、砂石、坑洼土路,甚至河床等路况都历经过了,而事实也证明了,这样的路况没必要非用几把锁的越野利器,有一辆长安福特的SUV足矣。

这次的主角是长安福特SUV家族的探险者、锐界和锐际三款车型,其中刚上市不久的国产探险者数量最多,是主角中的主角,当然这次旅程也很适合探险者,本身就有些探险的味道。可能是由于参与者较多,我们安排在探险者车上大都是4个人一车,加之各自的行李,换车不太方便所以整个行程只试驾了探险者。不过这样也好,探险者国产上市后还没有看到实车,这次有了充分地接触,而且还是开着探险者去探险,就好好聊聊这款探险者。

刚看到庞大的车队时,并没有觉得探险者有多大,走近车身才发现他的尺寸确实不小,超过五米的车身长度、3025毫米的轴距,加之较为方正的造型,让他的车内空间有了充足的保证。探险者的每款车型都有6座和7座的选择,我们开的7座车型是223布局,在第三排座椅放倒后,四个人的四个拉杆箱加上几个书包都不用把箱子立起来就能放得下,而且四个人都是独立座椅,空间的舒适感和实用性对于我们来说是绰绰有余的。

探险者是一款有着历史传承的车型,而且对于福特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他的出现可以说是重新定位了SUV,受到了美国消费者的喜爱。我们在美国大片里还经常能看到探险者的身影,尤其是警车、中情局用车等出现频率极高。到现在国产的探险者已是第六代车型,他是基于CD6纵置后驱模块化平台打造,短前悬长轴距的特性让拥有大尺寸的他依然显得精神和利落,车头大尺寸的六边形进气格栅还有车身大尺寸轮眉突出了他的阳刚之气,而凌厉的腰线和向后倾斜的悬浮车顶则让他更具现代感。我觉得他的外形就显示出了定位,要比城市SUV要粗犷,要比硬派越野精致和时尚,一看就是既能上厅堂又能下厨房的风范。

第一段旅程没有抢到方向盘,我坐在了第二排。第二排由于是独立座椅,两座之间还有一个通道可以出入第三排(当然也可以一键放倒座椅进入第三排),所以在第二排乘坐的空间感非常开阔,座椅能前后滑动,靠背可以调节角度,反正是随你折腾,座椅的舒适度也很好,就是座椅设计的有点小,尤其是坐垫短了点,对腿部的承托不够。中央扶手的后部有控制区,二排乘客也可以独立控制空调,还有两个USB充电接口。第三排空间则是在当晚卸掉行李后体验了一下,第三排的腿部空间不并不局促,只是坐垫离底板较近,小孩还好,大人的腿不能自然放置,小腿竖直向上带着大腿,有点窝着,长时间乘坐会有点累。

行驶中感觉到车内的噪声控制相当不错,中低速行驶只有发动机的声浪会传进来,而速度很高了才能听到一丝风噪。而在聊天之余,大家又欣喜地发现探险者装备的这套升级版的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中的语音控制控功能非常好用,一句“你好,福特”,她就会及时回应,并帮你进行设置到导航、开窗、调节空调、放音乐等操作,语音识别率很高,第二排乘客都可以轻松地控制,于是行程中车内几个好友中间的聊天总会夹杂着一些人机对话。

第二段行程终于坐在了驾驶员位置,前排座椅更加宽大,而且对身体的支撑度很好,开了很长时间腰部也不会觉得累。探险者的动力总成都来自福特,2.3T的EcoBoost发动机匹配10挡自动变速器,最大功率达到了276马力。尽管车重也达到了2吨,但轻踩油门他依然显得轻松从容,而且动力充足,整个动力的输出比较平顺,能够较快地把速度提升上来,在人车稀少的青海高速上,我们很自然地就把时速提升到了150公里。不过如果性子稍急一些,或者想加速超车而深踩油门时,降挡的反应会有些延迟,一旦完成换挡,动力输出还是较为猛烈。想要避开这些不适也很简单,把驾驶模式旋转到运动模式,此时发动机的转速会刻意保持在3000转以上,动力响应更加积极,降挡也快了很多,这时你会感到高速时加速超车都游刃有余。

在高速上行驶,必须用一下探险者的自适应巡航,它可以在0-180公里每小时的范围实现跟停起步的自动控制,他装备的智行驾驶辅助系统非常好用,在弯道中车辆没有居中,转向会主动控制保持居中,其实这已经达到了L2+级别的自动驾驶,只是出于安全保证,手离开方向盘几秒后车辆会发出警示提醒,如果还不扶方向盘,系统会主动解除驾驶辅助系统,让车速降下来以免发生危险。正是由于充沛的动力保障配合这套驾驶辅助系统,让我们的旅程没有耽误时间,也轻松了不少。

在青海有很多湖泊,多为咸水湖和盐湖,而整个旅程中我们探访了小柴旦湖、翡翠湖和察尔汗盐湖三个湖泊。小柴旦湖是一个面积很大的自然湖泊,湖水碧蓝清澈;翡翠湖是近两年蹿红的网红打卡地,由多片盐湖和池塘组成,而且颜色并不单一,而更多的是宛若翡翠的绿色,晶莹剔透;察尔汗盐湖则是晶莹如玉,满眼的天空之境景色。

美景留在影像和记忆里,而留给长安福特SUV车队的最大考验则是穿越红崖无人区,在这个以丹霞与彩色丘陵地貌为主,雅丹地貌相间的混合地貌区,被认为是中国最接近火星地貌的地区,也是中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下了国道开始翻越丘陵沟壑的越野路段,然后进入一段高低不平的干涸河床,当看到两侧满眼红色的丘陵沟壑起伏时,就进入了红崖地区。这段路程也算得上中度越野了,而对于探险者来说难度不大,将驾驶模式选择为简陋路面模式,配合探险者的智能可分离四驱系统,翻山越岭也算轻松,而且路面上没有锋利的石块,也不用担心轮胎划伤。

而在这种不平路况上颠簸起伏,探险者行驶中也有不错的路感,而且车身的刚性和整体性真的非常好,车内没有多余的晃动,而在转向时车身反应也快,转向力度也变轻,而且转弯半径相对车身来说较小,让他在这种路况下也有敏捷的反应。在铺装路面上显得硬朗的悬架在这里发挥出色,不论是支撑还是响应都很到位,让人精神百倍,也并没有生硬的不适感,我觉得这里就是探险者的舞台。而此时这片红色的地貌太过于引人入胜,大家都在用眼睛记录着这样的奇观,仿佛也在感受着火星人的生活环境。

车队并没有在此停留,而是为了保护这里的生态在这里回旋了一圈就开了出来。尽管如此,这里仍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探险者在这里的稳健从容,让这样的穿越感觉像是真的去探险,也更深地体会到探险者硬核的实力。

如果没有这样的旅程,也许即使是车主也很难感受到长安福特SUV的真正价值,除了本就越野性能出色的探险者,车队中锐界与锐际也在旅程中毫不含糊。锐际也是上市不到一年的新车型,其出色的动力参数也让我很想试驾一下,只能留在以后了。这样的旅程也彰显了长安福特的SUV在这样的使用环境中硬气也应景,而还有一点我不得不说,那就是探险者在国产后性价比极为出色,30-40万元区间,价格、空间、配置、动力、舒适度、越野性能,对比一下哪方便也不比这片高原上随处可见的那些同级别越野车差。而我只能告诉你,想去探险,开探险者可以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