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庆自驾青海湖,没想到竟然如此“狼狈”(下)

2020年10月09日 16:59:01
分享到:
来源:

上一集老王讲了租车自驾青海湖时“出发”遇到的囧事。在更换了两条后轮后,我们终于踏上了从西宁前往青海湖的旅程。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原定五天的自驾行程,我们居然只跑了一半就被迫放弃,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在青海湖自驾、住宿又有哪些注意事项?下集老王开始告诉你你们。

原本,老王定下的路线是从西宁出发,途径拉脊山,倒淌河,从国道抵达青海湖。再从青海湖景区出发,在黑马河过夜第二天出发再抵达茶卡盐湖,张掖,然后高速返回西宁。但从经验来说,如果时间充裕,有个七八天的话,那么租车自驾还可以一路行驶至敦煌,然后坐飞机返回,从西宁到敦煌的路上更能充分感受到我国西北的幅员辽阔与地貌切换。不过本次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并没有前往敦煌,甚至连张掖都没有到达,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接着上集,我们将车辆修理完毕后便朝青海湖国道方向出发了。在塔尔寺短暂打卡之后,便开始翻越拉脊山。其实对于青海自驾,老王个人认为对动力、排量需求并没有像川西那么高,一来青海地区海拔并不算特别高,垭口海拔基本不超过4000米;二来,青海地区翻越垭口时路况比较好,即便是回头弯幅度也不算特别大,就拿本次驾驶的科鲁兹来说,1.5L小排量发动机加上四位乘员和行李,在坡道上加速也可以获取一定的提速感。只要你肯踩下地板油,伴随着发动机咆哮,判断好路况,前面的慢车还是可以超越的。只是,如果你想超越缓行的卡车,那么超车距离会比较长,需要提前留出冗余量。

就本次租赁的科鲁兹来说,虽然底盘状态不佳,但好在发动机变速箱还是维持在不错的状态。这主要表现在爬坡过程中,只需中等幅度踩下油门踏板,变速箱可以很快作出反应并将动力输出在车轮上,其实对于饱受诟病的通用6AT来说,这次科鲁兹的表现倒让老王挺惊讶的。

在拉脊山口短暂停留后,我们便朝着山下的青海湖继续出发。在下山的道路上,如果你特别喜欢驾驶,那么一定会喜欢上时速七八十以上过弯的感觉。从英朗升级到科鲁兹,其实从操控角度来说,也算是一次不错的“升级”。就底盘支撑性表现来说,科鲁兹会明显比英朗更硬,支撑性以及转向清晰度也更好一些。前面讲到,自驾青海体验最好的打开方式就是开自己的车去,说到这里老王有点想开领克03过来劈劈弯道了。

一路波折,终于抵达青海湖。从地理位置来说,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部,湖面海拔大约为3196米,属于我国最大的内陆湖。从远处看过去,青海湖就像海湾一样,一望无际,心情都变得舒畅起来。在青海湖边,有许多牧民开辟了“私人道路”去往湖边光景,由于是私人道路,去往湖边的路面就是土路挖掘而成,比较崎岖,所以老王建议大家自驾SUV的话可以去玩玩,如果是底盘较低的轿车就需要一些驾驶技术了,否则有托底的情况时有发生。

说到这里,相信大家会问。老王,你这不是玩得很开心吗?为什么又“狼狈”了呢?这一切都要从青海湖边的一个小镇,黑马河说起。

(价值不菲的集装箱住宿)

作为青海湖边的一个较大集镇,黑马河对于游客来说最大的吸引就是能看到青海湖的日出。一般来说,当地人会建议大家早上6.30出发,驾车去到湖边欣赏日出。但无奈黑马河住宿紧俏,加上住宿条件无法和大城市相比,再加上气温极低(一般每年11月黑马河就会封闭)所以过夜的感受是比较糟糕的。更加糟糕的是,这次老王一家人预定的旅馆居然是由“集装箱”改造而来,住宿环境什么的放一张图大家自行品鉴,反正这间房价格不低就是了。

也正是由于住宿与身体原因,被黑马河的“低温”袭击后,老王决定取消接下来去张掖的行程(时间不够)改为从茶卡盐湖经高速返回西宁市区。从景色来说,青海湖一定是值得打卡的,甚至从某种程度来说,我会觉得青海湖的沿路的景色要比川西更美,但这里也希望大家在一望无际的环湖公路上不要开得太High,否则撞上了牦牛就得不偿失了。在路途上,老王还亲眼看到了一台速腾由于判断不及撞上了牦牛,从那位车主眼神来看,应该再也不会自驾来青海湖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