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续航800公里的电池 能不能“锤爆”特斯拉?

2020年10月09日 17:36:01
分享到:
来源:

有人将"蜂巢能源"形容为魏建军在汽车领域的"二次创业",这种说法从2018年12月长城汽车发布的那份公告开始,长城汽车以对价人民币1.64亿元及4770.07万元出售123项公司专利、非专利技术资产及部份资产给蜂巢能源及蜂巢能源保定分公司。

2019年的IAA,蜂巢能源在法兰克福发布高速叠片工艺和自己的欧洲宣言,再到刚刚结束的2020北京车展,它的无钴电池产品家族全球首秀。

动力电池,接下来新能源汽车时代的核心技术,可以预见各家车企会打的刀光剑影。尤其是,前几天特斯拉刚刚搞完自己的电池日,要进一步应用无钴电池,再有比亚迪如今的刀片电池车型供不应求。

于是,我们想看看特斯拉长城汽车的电池谁更强

国庆期间,国产特斯拉Model 3又一次把价格调下来,本质上的原因就是应用了由宁德时代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

不过,不论是特斯拉电池日还是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再次调价,都没有过多的展示特斯拉磷酸铁锂电池的技术参数,根据目前掌握的消息,实际上关键信息只能汇总如下:

1. 2020年6月份, 宁德时代曾宣布该公司准备开始生产无钴电池,价格比传统NMC电池便宜10%左右,使用寿命200万公里;

2. 特斯拉电池日上,强调了高镍趋势,镍和锰的比例大概是3:1;

3. 调价前后的特斯拉Model 3身上也有一些反差,整车质量都在1614Kg的前提下,电池容量从52kWh提升到55kWh,提升5.5%左右,NEDC续航里程从445公里提升到468公里,提升4.9%左右。

鉴于上述这些已知信息,再来看目前的蜂巢能源的无钴电池产品:

1. 蜂巢能源的无钴电池平台分为E平台和H平台,E平台的无钴电池,将成为磷酸铁锂电池的替代,H平台的无钴电池,将成为类似811的高镍三元电池的替代。E平台容量计划在2021年做到160mAh/g,2023年能提升至170mAh/g;H平台2020年容量180mAh/g,2022年能提升至185mAh/g。

2. E平台目前诞生的两款无钴电池产品,分别是90Ah无钴电芯(标称容量)和115Ah(标称容量)无钴电芯。两款电芯循环寿命可达到4000次以上,相比同容量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提升20%,降低17%的成本。

3. H平台目前的两款产品分别是115Ah无钴电芯(标称容量)和226Ah(标称容量)无钴电芯, 115Ah无钴电芯当前能量密度可做到245wh/kg、大于3000次循环的寿命,相比同级的高镍三元电池,可实现能量密度提升2%、寿命延长50%、成本降低8%。226Ah电芯,当前能量密度可做到235wh/kg、大于3000次循环的寿命,相比同级的高镍三元电池,可实现能量密度提升1.7%、寿命延长50%、成本降低12.5%,最高续航里程突破800公里。

从上述对比,谁更强?

账面数据上,蜂巢能源的表现要更好。

比如,300公里-800公里的续航覆盖,从A00-D级车型上的全场景应用,全品类终身质保。

115Ah无钴电芯能量密度245wh/kg、大于3000次循环的寿命,相比高镍三元电池,能量密度提升2%、寿命延长50%、成本降低8%;

226Ah电芯能量密度235wh/kg、大于3000次循环的寿命,相比同级的高镍三元电池,可实现能量密度提升1.7%、寿命延长50%、成本降低12.5%。

用以上这些指标来看,特斯拉和宁德时代所合作的无钴磷酸铁锂电池对比蜂巢能源的无钴电池处在劣势。磷酸铁锂电池面对镍锰电池,从材料方面有着先天的能量密度低的劣势,需要依靠制造工艺和结构进行弥补。

仅从上述的一切看,蜂巢能源的无钴电池有不少的机会,关键点在于它的量产价格最终会是什么水准,同时它又能否实现充足的大规模产量供应。

如果能顺利的解决更高能量密度、性能、充电问题,再加之更低的成本,那特斯拉就需要一个新的解决方案,比如它之前说过的,无钴不一定是磷酸铁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