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洞察用车场景 五菱凯捷用心智造“大四座家用车”

2020年10月09日 17:47:01
分享到:
来源: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在消费需求的研究和细分市场的开拓方面,上汽通用五菱一直保持着敏锐的观察力和高效的执行力。

这一次,上汽通用五菱用一款“大四座家用车”——五菱凯捷再次惊艳市场,也让在市场中逡巡许久寻觅不到适合产品的消费者与凯捷的各项贴心设计“一拍即合”。所谓心有灵犀,大概不过如此。

针对中国消费者特定需求来做对应性产品开发的凯捷,其核心卖点是在深度洞察家用场景之后,灵活重组车内的空间结构,“大四座”的创新布局既满足了高频使用场景,也兼顾了家庭用户对于多人乘坐的不时之需。

今年5月,上汽通用五菱发布五菱品牌全新LOGO全球银标,用银标五菱旗下的产品来满足全球用户消费升级的需求。乘用化的功能设计、日趋提升的品质,将有力地扩大银标五菱在年轻用户中的影响力。而五菱凯捷在中国市场的启动,无疑是一个极具影响力的开端。

而现在,就要为大家来“种草”这款拥有五菱旗下最高售价的凯捷。

为何人民需要一辆“大四座家用车”?

近期,五菱凯捷公布了8.98万至11.98万元的预售价。同时,自9月29日起至上市前,凡是预订的用户可以享受五菱凯捷推出的“凯捷而至预·见不凡”专属六重礼,包括置换补贴5000元,24期0利息,3年6次免费保养,定制多功能车载收纳箱,专属订制试驾路线等促销政策。值得一提的是,相比盲订还重磅增加3年6次免费保养优惠政策,9月28日前下订用户全部免费升级享受。

在凯捷的强大综合产品实力加上空前的优惠福利激发了用户的抢订热情。令品牌方没有想到的是,在开启盲订仅一周后,订单量迅速突破了3000台,国民车的品牌号召力不容小觑。而截止到今天,总订单量更是突破了8000台。

为什么市场对于五菱凯捷报之以这么热烈的反响?

众所周知,多人口家庭成为当前中国社会最广泛的用车群体,三代出行的需求不断增多。人们迫切需要一辆大空间多座位、品质可靠的家用车,除了上下班日常通勤外,还要满足全家人外出用餐购物、家庭聚会、节假日返乡和自驾游等多种出行场景。高品质、多场景使用的家用车成为中国家庭用车的刚需。

轿车的狭仄空间和固化的设计有天然的局限性,SUV上下车辆不便,MPV要么价格贵、要么外观设计过于商务、或者无法兼顾第三排的舒适性。兜兜转转一圈下来,消费者居然无法选购到一款价格亲民的“大四座家用车”,直到五菱凯捷的出现。

五菱凯捷给市场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大四座家用车。虽然有着“大四座”的定位,但五菱凯捷并不是只有四座,而是设置了六个座位,旨在呈现一种全新家用车布局思路。在1-4人的日常通勤高频使用场景中,可以将第二排搭载的560mm磁浮式四向滑轨座椅进行前后左右滑动,配合几乎可以放平的靠背和独立脚托,创造出同级车中独一无二的“大四座”布局。同时,这两个座椅还是五菱与全球最大的汽车座椅供应商延锋安道拓深度合作的结晶,还可以完美贴合人体曲线。

同时,第三排座椅完全收纳拓平后,创造出最大1514L的海量储物空间。在4+X布局之下,凯捷的“大四座”空间可带给每位乘客极致舒适的独立乘坐体验。而在多人自驾游等5~6人场景时,可以展开凯捷的第三排座椅,同时调节第二排座椅,灵活分配前后乘坐空间;六个座位也分别提供了独立的USB接口和空调出风口,真正做到“用心对待每一位”。分明是一款SUV,烧脑创新的座椅组合方式却比SUV和MPV更有优势,更懂人民需求。

相比之下,能够提供独立且舒适的第二排座椅的车型并不在少数,这也成了不少商务MPV的卖点之一。不过,有着与凯捷相类似的第三排隐藏式设计的车型却不多见。有着“空间魔术师”之称的广汽本田奥德赛算是一位。它以“2+2+3”的座椅布局形式出现在人们的眼前,在特定情况下,也可将第三排座椅收纳到地板下,来为第二排成员提供更大的乘坐空间。只不过,想要在奥德赛上得到与凯捷上相接近的乘坐体验,所需要的花费就要比凯捷多出1倍以上了。

用户思维让凯捷更懂你

不仅功能要满足需求,外观也必须时尚。9月26日,在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上,五菱凯捷以“最美家用车”的概念获得了设计师们的认同,获得“月桂奖”最佳原创设计大奖,这也是本届设计周唯一获得“月桂奖”的汽车产品。

从外形设计上来看,五菱凯捷在拥有全新外观设计的同时也保留了品牌传承性的精髓。五菱将凯捷上全新的设计理念命名为“翼动美学”,通过充满张力的造物哲学,营造出舒展自信的视觉感受。盾型前格栅内部采用大批横向饰条,中间为银标LOGO;两侧搭载了造型狭长的LED日间行车灯和四透镜矩形阵式前大灯,使前脸层次分明。各方位的细节设计让五菱凯捷显得尤为优雅。

在人们关心的车身尺寸上,五菱凯捷的车身长度与轴距分别达到了4875mm与2800mm,其侧身姿态更为优美、修长流畅。同时,更大的尺寸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更高级的车型,即便称之为“最美家用车”也丝毫不为过。

同样在外观上,奥德赛则延续了MPV车型“方盒子”的外观造型,来自于多年前的沉闷设计依旧被使用至今,虽然已经加入了一些年轻化的设计元素,但始终没能摆脱中年大叔背着手来回踱步般油腻。行驶在车流中,还是少了一分灵气。

在解决了外观和内饰的问题后,为车主和乘客提供更好驾乘体验对于凯捷来说也十分重要。

五菱凯捷搭载了一台1.5T发动机,能提供的最大动力为147Ps,传动方面匹配的是6MT/CVT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其实已经广泛应用在五菱汽车的其他产品之上,这套动力总成的可靠性也有了保障。

另外,在悬架方面五菱凯捷采用了常见的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和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这样的搭配在许多车型上也十分常见,扭力梁等于操控差的谣言早就被攻破,再加上五菱在调教上的造诣,足以让人对其充满信心。同时,凯捷还采用了荷兰KONI公司的FSD高端减震阀系,可根据不同路面的震动频率,自动调节不同的阻尼力和回弹速度,保持车身平稳和驾乘舒适,且还保留了适当的路面反馈来提升车辆的驾驶乐趣。

凯捷引领中国家用车进入“大四座时代”

作为五菱品牌全球银标首款旗舰车型,五菱凯捷定位“大四座家用车”,是真正从大家庭的多场景用车需求来开发的,兼顾了多人口家庭对家用车外观漂亮、座位多、空间大且乘坐舒适的多方位需求。就像多年以前的五菱产品,五菱凯捷迎合了现在处于事业上升期的中国普通家庭的需求,很有可能再次成为爆款产品。

在用户消费升级、年轻化已成趋势的背景下,银标五菱产品被赋予了重要的时代重任。通过银标产品,五菱的乘用化、全球化的目标得以实现,而五菱品牌也由此成为拥有全球品质的家用车产品提供者。

五菱凯捷不仅在中国销售,以后还可能会出口海外,还有上汽通用五菱强大的体系能力做保障。比如在产品创新和自主研发方面,五菱不仅有“神车”五菱宏光,而且顺应新能源车普及国策,推出了“人民的代步车”宏光MINI EV;企业不仅有整车完全自主开发能力,而且是第一家向海外输出知识产权的中国汽车企业,可以向全球输出包括供应链、生产制造及销售服务体系在内的完整汽车产业链,将“中国标准”变为“世界标准”。

事实上,全球业务一直是上汽通用五菱发展的战略方向。经过十几年的摸索和实践,上汽通用五菱也从单一的整车出口贸易转变为多元化的全球业务,而五菱品牌即将成为其全球化发展的排头兵,为世界人民带去中国造车智慧。

与此同时,五菱银标的公布以及五菱凯捷的问世,也让国内消费者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新”五菱,就像看着邻居家玩儿泥巴的小男孩摇身一变成为英俊潇洒的大小伙。他用行动向世人宣告:五菱不仅会造几乎人人都买得起的赚钱工具和代步神器,还能造凯捷这样物美价廉的精致家用车。

写在最后

从中国人民的五菱到世界人民的五菱,从五菱凯捷的推出到正式开启预售,彰显出五菱品牌向上突破的决心和信心。这样的信心并非空穴来风,而是“中国制造”日益强大的体现。而最高12万元不到的售价,所提供的突破价格局限的乘坐及驾驶体验,也让更广大的人民能接触到“大四座家用车”所带来的越级体验。面对这样一款车,你是否也“种草”成功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