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瑞虎8家族再度“加码”,试驾奇瑞瑞虎8 PLUS

2020年10月09日 18:16:02
分享到:
来源:

2017年,奇瑞汽车在发给公司内部员工的一封邮件中表示,曾在福特、通用任职的韩裔设计师Steve Eum已经辞去了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一家合资企业的设计总监一职,将于7月3日正式加入奇瑞,并担任设计总监一职。

一年后的2018年,被寄予众望且代表着全新一代家族式风格的瑞虎8正式上市,“Life in Motion(生·动)”的设计理念诠释了Steve Eum的大胆尝试,“虎踞式前脸”“虎瞳”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从此开始,瑞虎8成为了奇瑞瑞虎家族中当之无愧的明星车型,经常月销1万辆的数据也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

在瑞虎8的名号已经打响之际,如何寻找增量再拓新,就成了奇瑞品牌面对的问题。显然,这次我们试驾的瑞虎8 PLUS就承担起了向主流人群与新兴人群提供差异化产品的任务。

诠释“PLUS”车型的重要性

外形设计是最容易突出差异化的手段,试驾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奇瑞对瑞虎8 PLUS做了哪些事情。

过往的奇瑞车型,一直以端庄稳重的形象示人,而在Life In Motion 3.0设计理念的体系之下,让瑞虎8 PLUS拥有了更为大胆的自我突破。重新设计的全LED灯组中集成了LED晶体前大灯、双光刃日行灯、流水转向灯,并加持AFS大灯随动转向、IHC智能远近光切换等科技配置,让设计感和功能性完美融合。配合上由大到小渐进设计的“日耀星河格栅”,给人一种不怒自威的凶悍感,让你几乎看不出任何奇瑞车型之前的影子。

4722mm的车身长度,让瑞虎8 PLUS侧面看上去相当“魁梧”。恰到好处的车身比例,则给人一种蓄势待发的力量感。19吋的铝合金轮毂,采用了双五辐的造型设计,黑灰色的涂装,尽显运动气息。轮胎方面,匹配的是源自马牌的UC6系列,细节处处透露着瑞虎8 PLUS旗舰的心思。

车尾造型设计仍是以大气、简约为主,给人以更有力、更立体的视觉观感。而尾灯也回归了传统的分体式造型,灯腔内阵列式排布的LED光源同样融合了动态流水效果,点亮后的视觉效果相当具有辨识度。

号称“豪装陆地飞行舱”的瑞虎8 PLUS以舒展大气、优雅灵动的线条,配合干净简洁的布局风格,勾勒出了整个车内座舱的舒畅之感。

瑞虎8 PLUS在内饰的细节之处同样表现出了较高的设计水准,简洁大气的怀抱式布局、黑棕双色的内饰配色以及多处采用软性材料包,无论是视觉还是触感都有很高的档次感与精致感。双12.3英寸的大联屏,加上8英寸的空调触控面板,表现出不错的科技感,也是一款旗舰SUV必须拥有的。

最值得一说的,其实是瑞虎8 PLUS装备的那对头等舱级座椅。浅棕色的真皮座椅采用了相当工整的缝线工艺,从视觉上营造出很强的雕塑感和立体感。双硬度发泡工艺以及舒适型的海绵层设计,不仅带来了乘坐舒适性和支撑度,还能为驾驶者提供不错的乘坐体验。而“越级”的座椅通风、加热和老板键,配合拥有自由调节功能的航空舒压头枕,让我坐到车内就想睡上一觉。

B柱上的SONY音响系统,是奇瑞毫不吝啬地从SONY日本总部请来的声学专家专门为瑞虎8 PLUS定制的,这样的配置在同级的车型上也是独有的。上次见到这套音响系统,还是在我同事的那台35万元的福克斯RS上,光这点就能看出奇瑞满满的诚意。

当然了,那些主流的语音操作功能,你可以通过一声“你好,小奇”来触发语音系统,无论是查天气、查股票,还是听幽默段子,它都能“随问随答”,反正就是你说的它基本上都能听懂。得益于雄狮智云(Lion 4.0)的加持,瑞虎8 PLUS可实现实时远程车辆控制、精准远程自动寻车、指纹或密码解锁远程控车等功能。虽然内饰上谈不上多么出彩,但奇瑞把能配的基本上都给瑞虎8 PLUS配齐了。

无愧于旗舰之名

换到驾驶位,调好自己的坐姿,挂上D挡,踩下油门出发了……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我开过的奇瑞车型少之又少,但第一次驾驶瑞虎8 PLUS时,不需要我刻意去调整什么习惯,此时的好感度直线上升。

一台车开起来平顺有劲是我认为最基本的素质,瑞虎8 PLUS搭载的1.6T发动机都表现得游刃有余。最大功率145kW(197Ps),最大扭矩290N·m的账面数据,让其在加速表现和动力储备上都要比1.5T强得多,至少和目前主流的合资品牌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处于同一水平,还曾被评为“中国心2019十佳发动机”的称号。

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表现中规中矩,在保证该有的平顺性的同时更愿意去升挡,毕竟燃油经济性是瑞虎8 PLUS车主更为关心的。此时如果突然给一脚地板油,那1秒种左右的迟疑,就是在告诉你舒适性、平顺性才是瑞虎8 PLUS该做的事情。

标准模式下动力输出不急不躁,响应也恰到好处。ECO经济模式下动力和响应速度变得迟缓,需要提前做好预判。运动模式下发动机变得活跃,转速更愿意保持在2000rpm以上待命,变速箱也变得积极,开起来干脆不少。

说实话,这套1.6T+7DCT的动力组合表现已经相当成熟了。

在底盘和避震的调校上,瑞虎8 PLUS做了一定的优化,包括前缓冲块的刚度、减震器阻尼以及悬挂衬套刚度都做了调整。对于一些细小的颠簸过滤比过去更“柔韧”一些,路感还是有一定存在感的。在过减速带时能感受到跳动显得有些生硬,但没有出现异响和松散的情况。

整体的驾驶感受还是比较主流的舒适化调校,方向盘转向手感轻盈,指向性一般,上手难度较低,符合一台家用SUV车型的定位。

写在最后

如果我们看其它几个头部本土品牌,长城吉利长安,各自拥有哈弗H6/F7、博越车系、CS75车系这样的绝对主销车型,而奇瑞显然慢了一步。如今,奇瑞希望瑞虎8 PLUS能够扮演旗舰车型的这个角色。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奇瑞会在这么一款车型上花费这么大的力气。相比于产品的迭代,奇瑞更加看重这款车型可能带来的消费人群拓展,这将决定了未来奇瑞在本土品牌主流SUV市场中的地位。瑞虎8 PLUS的产品力毋庸置疑,后面就看奇瑞如何做好自我营销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