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可以从途观X身上学到什么?

2020年10月09日 18:40:02
分享到:
来源:

【导语:作为“老字号”的大众,攻势依旧勇猛,占据C位的途观X成为了展台上最亮眼的车型。作为一款轿跑SUV,途观X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它的外观设计。相比于传统的SUV和轿车,轿跑SUV极具个性的外观设计从亮相开始就已经备受关注。途观X让上汽大众在SUV细分市场中增加了一张强有力的牌。】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今年唯一被保住的全球A级车展终于在上个月26号着陆了,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日内瓦、巴黎等几大车展相继取消,北京车展顺势成为了2020年内唯一的顶级国际车展。或许是压抑了太久,本届车展上所有参展车企都释放出了洪荒之力,包括全球首发车82台、概念车36台、新能源车160台。作为“老字号”的大众,攻势依旧勇猛,占据C位的途观X也格外亮眼。其官方预售价格为24.6万~30.6万元,对一众传统SUV形成挑战。

设计值得点赞

作为一款轿跑SUV,途观X的亮点之一就是它的外观设计。相比于传统的SUV和轿车,轿跑SUV极具个性的外观设计从亮相开始就已经备受关注。外观设计上,途观X的中网格栅和大灯之间形成贯通式,具有极高的融合度,拉宽了整体的视觉效果,让前脸看起来格外宽大。

大灯向后方细长的延伸,与车头整体轮廓搭配协调,在双C型日间行车灯带的勾勒下更为传神。值得一提的是,IQ.Light全LED矩阵式大灯采用LED光源,并带有随动转向功能,在行人横穿马路与车辆交汇的时候能够精准照明。下方保险杠为黑色喷涂,颇有气势,富有档次感。

对于一款轿跑型SUV来说,侧面造型无疑是最重要的部分,而且不少消费者都担心溜背设计会影响空间。而途观在这一方面的设计恰到好处,从B柱开始,车顶弧线开始陡降,直至C柱区域平缓甩出溜背式造型。途观X侧面设计采用的这种柔和的手法,让所有大家完全感觉不到任何的突兀。为了确保后排乘坐空间,途观X在原本轴距就领先于同级别的基础上,车长上加长到了4764mm。这一系列的设计,让途观X拥有了“0.308Cd”的超低风阻。另外,R-Line专属尾标强调了其身份,专属的超大尺寸20寸驭浪铝合金豪华轮毂炫酷动感。

途观X的尾部设计,贯穿式全LED熏黑尾灯延展至车身侧面,进一步突出车体宽阔的视觉效果。不少熟悉的探岳X的车友们,应该对其尾灯组内部造型是“X”有一定的了解。为了展现自己的与众不同,途观X的尾灯组内部采用了“Y”形设计,设计更加别致,点亮之后的灯光效果引人注目,回头率极高。为了与前脸相呼应,途观X后包围区域采用了大面积高光黑护件,搭配横向贯通式反射片与双边镀铬装饰,丰富了整体的造型层次感。

内饰方面,途观X的整体设计语言还是没有舍去家族风格,不过i新能车首次采用了全新R-Line专属触控真皮多功能方向盘,多功能按键区域升级为一体式触控面板,只需要轻按功能标识,即可实现功能选择。两位,方向盘还搭载了全新手离方向盘监测功能,可在行车过程中,通过电容器信号时刻识别驾驶员是否抓握方向盘。如发现驾驶员双手离开方向盘,就会发出警告音和警示提醒,确保行车安全性。

此外,12.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相比于途观L来说,不仅尺寸有所增大,同时还提高了视觉效果。作为众多大众家族车型上配备的9.2英寸中控屏,在途观X也有配备,预测会内置智慧车联系统,智能语音识别等,而远程控车功能或许也会出现。

动力强劲,调教适中

途观X作为一款轿跑SUV,其动力也是大家最关心的点。途观X搭载了第三代EA888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根据调教不同分为330TSI和380TSI两个版本。其中330TSI低功率版车型的最大功率为137kW,峰值扭矩为320N·m;而380TSI高功率版车型的最大功率为162kW,最大扭矩为350N·m。传动部分,与之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器。

整体上来看,途观X还是延续了途观L的动力总成,或许会根据车型的主打人群进行一些个性化调校。即使是没有经过特别调校,途观X的动力总成在同级别车型中依旧拥有很强的竞争力。因为这套动力总成系统是经过多年市场检验,在众多消费者中是有口皆碑。关于具体的行驶质感,相信途观X的操控和底盘调教都将会满足对驾驶有更高追求的消费者的。

颠覆传统观念

传统SUV市场已经在国内红火了很长一段时间,轿跑SUV将会是未来新的战场,途观X的到来无疑丰富了市面上轿跑SUV的选择,上汽大众来华多年,早已扎根中国,也熟知中国消费者需要什么车型,相信途观X的受众人群会更广,势必会掀起年轻运动化的旋律。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表明,从2017年到2019年,轿跑SUV细分市场在SUV市场中的占比是逐年提升的,2017年占比1.46%,2018年占比1.57%,2019年占比2.36%。不断提升的轿跑市场占比的背后,是消费者在需求的不断改变,也从侧面印证了购车消费者开始趋于年轻化。不得不说,大众确实对中国市场有着很深的了解。目前,上汽大众已经实现了在各个SUV细分市场覆盖,并推出了包括中大型SUV途昂、中型SUV途观、紧凑型SUV途岳及小型SUV途铠等不同级别的车型,并在各个细分市场上获得不错的表现。

很多人都还记得,上汽大众在十年前以途观作为先锋,开启了SUV市场的征途。当下,途观已经形成了由途观L、途观L插电混合动力版等车型组成的途观家族,目前累计销量已经突破210万辆。而途观X的推出,将进一步完善上汽大众的产品布局,从而拥有更强的竞争力。关于途观X最大的竞争对手,个人认为是探岳X。不过两款产品在根本上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在外观上有细微的变化,只能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点评

或许不少人都仍然对今年上汽大众几大事件耿耿于怀,但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自己脚才知道,车好不好,开过之后才知道。这倒不是为上汽大众辩解,因为上汽大众身上有自主品牌值得去学习的地方,这就是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把握。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