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发布新战略:更豪华、更电动、更赚钱

2020年10月09日 19:29:01
分享到:
来源:

康林松拿出的新方案,让投资者感到满意。

文/宋双辉

10月6日,豪华品牌一哥奔驰发布了新战略规划,这也是康林松接替蔡澈成为整个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和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一年后,正式交出的第一份答卷。

在此之前,整个戴姆勒的日子并不好过。

今年2月戴姆勒公布了2019年业绩,虽然保住了全球豪华车市场销冠的头衔,可是净利润却大跌64%;今年一季度戴姆勒息税前利润6.2亿欧元,同比暴跌78%;到了二季度业绩进一步下滑,出现了16.8亿欧元的营业亏损,整个上半年净亏损达到了17亿欧元。

在这样的财务表现面前,什么销量冠军头衔已经变得不再重要,尽快恢复盈利能力才是戴姆勒的当务之急,所以康林松拿出了一套新方案,概括起来就是让奔驰品牌变得更豪华、更电动、更会省钱也更会赚钱。

01

奔驰的新战略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奔驰都是全球最畅销的豪华汽车品牌,不过在康林松看来,接下来销量超越宝马已经不是奔驰的首要任务了,他更关注利润率。

所以接下来,康林松会把重点放在利润更高的豪华轿车和SUV细分市场,提升AMG、迈巴赫奔驰G级和EQ电动品牌这四个子品牌的地位,这也意味着像奔驰A级和B级这样的紧凑型车将不再是关注重点。“(奔驰A级和B级)不是主要目标,我们不应该去和主流车市场竞争,豪华车市场的增长水平更高。”

自2021年起,AMG将通过高性能电动化,实现品牌的全面提升;迈巴赫将布局全球市场,实现体量翻倍及产品电动化;G级车的体量将持续增长,其产品序列也将提供电动化选择;借助EQ电动科技品牌,奔驰将基于专属电动化平台打造先锋高科技产品,满足全新客户群体的多元需求。

作为“电动为先”战略的一部分,奔驰宣布将基于即将推出的大型纯电车型EVA平台发布4款全新纯电动产品,其中,EQS将于2021年上市,接下来还将有EQE、EQS SUV和EQE SUV三款车型陆续面世。此外,AMG、迈巴赫、G级车也将提供电动化产品。2025年开始,奔驰将基于其第二个全新专属电动化平台——专为紧凑及中型汽车设计的MMA模块化平台推出更多电动化车型,进一步完善电动产品阵容。

在软件领域奔驰也宣布将推出自主研发的MB.OS操作系统,预计在2024年发布,这样不但能保留对所有车辆架构及用户界面的控制权,还能控制未来的研发费用。

接下来的重点就是进一步削减成本,2025年之前奔驰要将固定成本、资本支出和研发支出削减20%以上,具体措施包括取消手动变速箱,到2030年将内燃机种类减少70%,此外已有约5000名员工同意接受买断工龄或提前退休方案。

得益于更高效的制造技术和更低的成本,奔驰力争到2025年在不利的市场条件下,保持中等偏上的个位数增长;在强劲的市场环境中,实现双位数的利润增长。

02

资本市场很满意

对于奔驰推出的新战略,投资者感到满意,戴姆勒的股价也从周二开始大涨,从疫情爆发后3月最低的22.06欧元每股上涨到了如今的57.49欧元每股。

上半年戴姆勒的财务受到疫情冲击后,投资者们一度很灰心,甚至建议其与其他车企合并,还给出了三个备选方案,要么与本国的宝马集团合并,要么与雷诺-日产联盟合并,要么与吉利控股集团合并。

不过如今看了康林松拿出的方案,投资者们的态度也发生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瑞银分析师Patrick Hummel认为,这是一份积极的方案,提升迈巴赫等高端品牌比重、加大电动车投资力度和削减成本的措施都是亮点。

杰富瑞分析师Philippe Houchois非常认可康林松领导的戴姆勒新管理层的表现,认为他们的效率很高,改革计划也卓有成效。伯恩斯坦分析师Arndt Ellinghorst则称这份新战略是戴姆勒朝着正确的方向又迈了一大步。

新战略有了,方案也颇受好评,接下来就看康林松的团队的执行力如何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