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撞成这样了,这些品牌的车还好意思说自己获得碰撞测试五星?

2020年10月09日 20:32:02
分享到:
来源:

我们先来看几组照片

荣威350

比亚迪S6

一汽大众朗逸

宝马X5

一汽丰田威驰

宝马7系

奔驰E级

奔驰S级

长安福特

北京现代瑞纳

以上的这些,都是惨烈的车祸现场,而这些车也都是在C-NCAP五星安全碰撞测试中获得过五星安全的品牌 ,按照这些汽车官方的宣传和描述,无论是主动安全还是被动安全,这些都是非常安全的车型。

既然安全性很好,并且获得过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五星安全权威认证,那么,这些车为什么一撞就碎?

到底是车企在撒谎?还是C-NCAP的安全评价体系有问题?我们不敢随意猜想。但是,一边号称五星安全、抗撞击能力出色,一边又是撞得面目全非的车祸现实,两者自相矛盾,不是自打耳光吗?

碰撞成绩得五星,对于消费者买车时的参考价值有多大呢?

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汽车安全配置都是非常重视的因素之一。目前在汽车市场上,拿到C-NCAP五星的车企们都会如获珍宝,纷纷用碰撞成绩来做宣传,在官网上炫耀,好比孩子在幼儿园拿到了小红花。但是,测试出来的车辆碰撞评定对于消费者买车时的参考价值有多大呢?

1、汽车碰撞测试结果都包括哪些内容

汽车碰撞测试标准基本上分为两大方面:正面碰撞和侧面碰撞。其中正面碰撞包括:25%碰撞、50%碰撞以及正面100%碰撞。正面100%碰撞要求车辆时速为50km/h,20%和50%碰撞面的时速要求为64km/h,侧面碰撞要求时速为50km/h。

最后的评定结果以星级(☆)为衡量标准。优秀为5颗星,依次成绩递减,3颗星以下为不合格。星级的评定除了参考碰撞时车身整体的变形程度之外,还包括模拟驾驶员和乘客的假人受安全气囊和安全带的保护程度作为为评星标准,另外,碰撞测试的结果还包括对儿童等相对弱势群体的保护效果。

2、碰撞测试结果参考价值并没有想象中大

首先,当车辆发生碰撞时,是要考虑碰撞时的实际情况,车不仅仅要承受强烈的撞击力,还要承受来车的动能。而车的动能与质量和速度有关。

另外,很多品牌为了获得5星的碰撞测试成绩,很可能在送去测试的车型上做手脚。送检的车辆的钣金厚度和车身钢材标准会比较高,而真正最后量产的车辆上,使用的钢材可能出现偷工减料的现象。所以,碰撞测试的结果还是不要太放在心上。也就是有些车即使真的获得五星安全,也不一定是有真实力的。

3、高配是五星,低配车就难说了

大多数获得五星安全成绩的车型都是中配和高配,我们都知道价格不一样,配置不同,安全级别也有差异。由此可见,虽然中高配车型能满足五星,但低配车型可不一定能满足,而事实上国内消费者选择购买的多数是中低配车型。

4、在国内是五星,在国外可不一定

作为非盈利性的机构,欧洲的E-NCAP无论是碰撞项目合理性和客观性、还是评分标准的严谨度和苛刻度,相比C-NCAP来说,都更具有说服力和公信力。所以同一款车在国内能碰出五星,在国外可不一定能达到五星,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

5、过去是五星,现在未必是了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们对安全性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无论是中国的C-NCAP还是欧洲的E-NCAP,碰撞标准都在不断升级。测试变得更为苛刻,五星的门槛被拔高;因此,不同时期的星级评分没有可比性,过去在碰撞测试中拿高分的,在新考核标准下很有可能掉级。

小编想说

说到这里,小编想说,碰撞测试的结果对于消费者买车只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获得了五星安全,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品牌在碰撞设计和吸能设计上有一定的造诣,所谓的“五星”并不是一个绝对值,不同的配置、在不同的机构和不同的时期都会有不同的结果。贴上了“五星”的标签,不一定就代表绝对的安全。

但是即使安全配置武装到牙齿,如果车主不遵守交通规则、任性超速、酒驾,这其实才是车祸最可怕元凶。

生命只有一次,不仅买车时要重点考虑安全,在用车过程中更要把安全当做重中之重。世界上没有绝对安全的车,无论碰撞成绩几颗星,养成良好的驾车习惯和买一辆更安全的车同样重要。

所以,请每次握起方向盘时都要存有对生命的那份敬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