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3再降价,补贴后24.99万元起售到底了吗?

2020年10月09日 22:31:01
分享到:
来源:

继5.1国产特斯拉Model 3将补贴后起售价调整至27.155万元之后,特斯拉在10.1再次官宣降价。

调整后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补贴后售价为24.99万元,长续航版的指导价为30.99万元,相比之前分别降价2.165万元和3.415万元,高性能全轮驱动版则维持41.98万元的原价。

在不少网友大呼“又被割了韭菜”的同时,我们不妨猜测下,国产Model 3的这次降价,是降到底了吗?

01

降价实为成本降低?

根据今年年初的消息,年初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国产化率为30%,年中将达70%,年底有望实现接近100%。

但是受疫情影响,国产化率的推进速度显然有所减慢,所以经历5.1降价之后,5个月之后的这次降价大概率是因为国产化率的进一步提升。

另外一个可能的原因是,近期特斯拉出现多起“疑似失控”事件,虽然特斯拉官方的说法都是车主失误造成的,但较高的事件发生频次难免让人对特斯拉这个品牌生疑。

所以这次降价,应该也有一定目的是为了将热点从“疑似失控”事件转移到降价上来。

所以综合考虑,这次降价应该是迟早会来的,只是时间节点的问题上特斯拉有所考虑。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降价之后,国产Model 3标续版出现了一个比较明显的改变——原先的三元锂电池改为宁德时代生产的LFP磷酸铁锂电池,长续航版则继续采用三元锂电池。

据了解,原先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为145Wh/kg,而LFP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为125Wh/kg。

虽然能量密度降低了,但据说电池容量有所提升,所以这回标续版车型的续航里程提升了23km,来到了468km。

但相应的,由于LFP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较低,且电池容量更大,所以不可避免地带来新车整备质量的提升,据了解新车的整备质量从1614kg增加至1745kg,基本相当于增加两个成年人的体重,所以能耗大概率也会更高一些。

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样的改变似乎并不会对日常用车造成太大影响,但据业内人士表示,LFP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比三元锂电池低10%左右,所以标续版的成本降低幅度似乎理应大一些。

但反映在售价上,为何是仍采用三元锂电池的长续航版降价幅度更大些呢(3.415万 VS 2.165万)?

02

长续航版未跌至30万元以内,

现在买还要被割韭菜?

笔者个人的猜测是,特斯拉把长续航版成本降低的大部分体现在了降价幅度上,而标续版并没有。

一个较为明显的事实是,从7月底开始,3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将不能再享受补贴,而Model 3长续航版尽管降价幅度更大,但30.99万元的售价仍旧无法享受补贴,与标续版的裸车差价保持在了6万元。

6万元的差价换来200km的额外续航及部分配置升级,对预算充足的消费者来说还算比较值,但如果标续版降价幅度更大,把差价拉到8万元左右,那么这些原本打算买长续航版的人群可能就会迟疑了。

所以个人认为,特斯拉标续版的价格不是不能做到更低,而是特斯拉不想让它比长续航版便宜太多。

只是这似乎也证明了,国产Model 3的价格并未降到底,如今的国产化率大概率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长续航版的指导价也已接近30万元“红线”,特斯拉不太可能不让它跨出这一步。

所以笔者猜测,不久的未来国产特斯拉很可能会迎来新一轮降价——长续航版指导价跌破30万元,享受补贴后价格在27万元左右,标续版则进一步降至补贴后21万元左右,维持二者6万元左右的差价。

小结

文章的最后,笔者想提下即将在明年国产上市的Model Y。

这款车型此前公布的预售价为48.8-53.5万元,但考虑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国产化率的逐步提升,未来上市时Model Y的正式售价想必会远远更低。

曾有消息称Model Y的售价只会比Model 3高10%左右,倘若未来真的如此,30多万元甚至更低就能买到特斯拉的电动中型SUV并不是空想。

届时,同样定位中型SUV的宝马iX3、奔驰EQC奥迪e-tron等传统豪华品牌车型,以及蔚来ES6等造车新势力品牌车型,该如何应对呢?

撰文|韩主任

图片|网络

编辑|白术

审校|兰青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