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丨一汽马自达:继承百年光辉的冷静前行者

2020年10月09日 22:45:01
分享到:
来源:

百年沉浮多事变,亦在弹指一挥间。

整整一个世纪里,马自达从最初的软木塞制造商到全球知名汽车品牌,这里面有太多讲不完的故事,但活过百岁的马自达却始终坚守一件事:“我们如此热爱汽车,坚持自由驰骋的驾乘愉悦”。

坚守不易,作为马自达在中国高端品牌形象的代表,一汽马自达以15年引领性的产品战略,传承并发扬马自达永不止步的挑战精神和驾乘愉悦文化。

从Mazda6、MX-5到RX-8,一汽马自达率先将马自达Zoom-Zoom、人马一体文化和转子挑战文化引入中国,并由此找到了一批并肩前行的忠实粉丝。

冷静的前行者

2020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复杂的国际环境、以及增速放缓、优胜劣汰加快、技术日新月异的汽车市场,大多数车企对“十四五”的汽车市场持谨慎乐观、或者不乐观的态度。

自打汽车销量自2018年出现近3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再加上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汽车行业的整合和优胜劣汰将会加速,有些品牌将永远退出市场。

市场竞争从来就不会同情弱者,为了能生存下去,有人追求创意革新,有人站队资本运作,但终究比不过时间经验总结出来的智慧。百年马自达也有着自己的生存法则,不靠新概念投机,也绝不固步自封。

自古以来,会种田的人就不会饿死,是士农工商四途中最长久的生存方式,因为粮食就是生存下去的本质。如今大多数车企为了跟上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而频发新车,企图扩大受众面,追求规模效应。

一汽马自达却早已明确了自己的专注之道,汽车的本质是驾乘,买卖的尽头是服务,一切以最实际的需求出发,以人为本走精悍的发展路线。

君不见,从马自达6发展到马自达阿特兹,它们是有共性的。上市之初往往都会惊艳消费者,然后放慢迭代的脚步,于是就有人以为是马自达对时下市场需求反应太慢,实则是人家对自家产品十分自信。因为无论是马自达6还是阿特兹,其设计与性能都前瞻了10年有余。

马自达6来说,作为马自达踏入21世纪推出的第一款车型,以弯道之王姿态登台,凭借出色的外观设计和弯道极限,一举拿下三十多项国际大奖,被誉为“东瀛宝马”。

进入国内后,新车一度供不应求,在2007年前后,新车在终端需要加价1-2万才能提车。在2008年,已经进入国内5年的马自达6,还曾创下月销量2万多台的奇迹。

马自达6开始,马自达zoom-zoom驾乘文化随之引入中国,本是小众需求的运动轿车,在马自达6的引领下火遍大江南北。年轻人不一定买得起马自达6,但一定憧憬着有一辆属于自己的马自达6。正所谓,那一代的年轻人的人生躲不过一台宝马3系,在此之前一定憧憬过一台马自达6。

如今的汽车爱好者总叹生不逢时,是因为那个时代是在太美好了。有了马自达6的引路,继承弯道王中王的睿翼、轿跑开拓者马自达6轿跑、休旅开拓者wagon、MX-5、MX-8,都陆续进入国内,每一款车都是一个独立的文化符号。

时至今日,当我们在一堆同质化严重的车型中看到马自达阿特兹的时候,明白人都禁不住泛红于双眼。17年前,自那款一眼万年的马自达6面世之后,17年后的阿特兹改变了容貌和体质,但不变的是初心。

17年之期,几近两代人之隔,马自达6是上一代人的憧憬,阿特兹则成了现代年轻人的Dream Car。

不同时代自有不同的需求,过去加速能力和弯道极限就是性能追求终极目标,如今年轻人的追求别更多元化。诚然,运动是绝对不能妥协的一方面,但对运动定义却有着不一样的理解。除了快和猛,还需要随心所欲,最好能做到“人马合一”。

随着科技发展,人们心底对性能的渴望被唤醒,这该是马自达的春天了吧?但头脑清晰的马自达似乎“没看到”这个机会,它继续做自己的事情——推出强调操控的GVC矢量控制技术和新一代智能网联系统。

从这两个项目可以看出马自达的企业底色,GVC矢量控制技术代表了马自达对运动的理解,而新一代智能网联系统是马自达对未来的判断,都精准无比!

绝大部分人对运动的理解,是“加速能力”有多强;少部分人能明白,“弯道极限”是运动的精髓之一。然而,真正属于普通人的“运动”,其实是随心所欲地驾驶乐趣。要明白这一点,光是聪明是不够的,得有一定的经历。

马自达的阿特兹和CX-4,是一汽马自达始终围绕年轻人做高端车型和精品车型的佐证,而它们的目标都是聚焦在追求价值感和存在感的年轻消费者。

世人皆说马自达特立独行,也许,它只是冷静地做着本质上更正确的事情而已。

专注于车,更专注于人

汽车市场早已不再是简单的一对一孤岛式买卖关系。面对艰难时期,除了回归产品本质,还要让用户感知产品价值,感知企业价值。

所以,一汽马自达推行的“全心伙伴”服务模式,突破了传统经销商和用户的买卖关系,秉持“品牌属于一汽马自达,更属于拥有它的消费者”的理念,将管家式服务升级为伙伴式的伴随关系,成功打造了新型伙伴式关系。

就这“全心伙伴”服务模式来说,就像是一次结果既定的尝试。

在全生命周期内伴随客户赏、试、选、用、换等环节,全程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此为省心。

通过技术、透明、关爱、尊重的服务,打造专业的服务形象加强与客户的技术互动,让客户更懂车,此为安心。

满足客户的社交需求,建立属于一马的社交圈,共同探索丰富多彩的用车生活,此为悦心。

通过三项全程全方位的服务,一汽马自达从邂逅每一位车主开始,就成为了他们的全心伙伴。前面说到,这是一次结果既定的尝试,原因正是如此。这套逻辑简单的服务流程,当中个别板块也就马自达“能”做到,例如技术互动。

技术是一个品牌的核心,也是企业的根本,跟用户讲技术需要极大的底气和耐心,但也更能拉近品牌和用户之间的距离。所谓“行相近,心相随”,大抵如此。

忠实的用户,源自品牌认同感,并产生归属感。为了进一步向中国消费者传递背后马自达百年的精神和文化,马自达北京车展上有所动作了。

此次北京车展延后将近半年,但晚到总比不到好。恰逢马自达百周年诞辰,为致敬马自达首款四轮轿车R360 Coupe,一汽马自达的阿特兹百年纪念款也惊艳上市。

这款阿特兹百年纪念款采用了雪花珍珠白的车身配色,前翼子板位置增加专属的“100YAERS1920-2020”铭牌,轮毂中间采用了纪念版的特别样式。内饰采用白色内饰与勃艮第红座椅的双拼配色,头枕也采用了百年纪念版特有的徽章压纹。该车售价为24.78万,而且全国限量100台。

同时,展会期间一汽马自达还将马自达的三款经典车型展出,一同向中国消费者传递背后马自达百年的精神和文化。

其实,马自达专注精悍路线的做法实际上产生的文化吸引力比一些汽车巨头来得更为牢靠和强大,在越发成熟的中国汽车市场中,像一汽马自达这种匠人型企业同样重要。

钟述

今年注定是艰难的一年,一场疫情让大家开始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而这也刚好是一汽马自达不停探索的其中一个命题。在灾难攻坚的过程中,一汽马自达的销量也逐步回升,到了6月份的时候,月销量一度高达2.24万辆,甚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3%。

以技术为核心,服务为辅助,销量为背书,冷静的马自达始终稳步前进。同时,一汽马自达事业部成立重大利好,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的资源继续传承百年工匠精神挑战文化。

人心易浮躁,所以容易被一时的噱头所吸引,却难以理解百年潜行的厚重。即便如此,仍有马自达在坚持初心,砥砺前行。从转子到创驰蓝天,从“弯道之王”到“人马合一”,时代和人心都在变,但马自达那一缕炽热的斗魂从未熄灭。

世间美好莫过于,人生若只如初见。我们,相约下一个百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