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共标思皓,合体大众,江淮乘用车厚积薄发

2020年10月10日 00:47:01
分享到:
来源:

9月26日,在2020北京车展上,江淮汽车发布了全新乘用车品牌——思皓,同时悬挂思皓品牌“闪电”车标的全新中型SUV思皓X8也正式宣布上市。新车共推出8款车型,售价区间为8.38-13.58万元。作为江淮3.0时代中大型SUV的代表车型,思皓X8是江淮大众合作引入VDA质量管理体系后,所共线生产的第四款车型。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思皓X8或许只是LOGO的改变,但实际上,事情并非大家想象的这么简单。“思皓乘用车已实现全面对标、全线达标、全速共标。”江淮汽车集团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张文根说到。

这或将意味着,江淮乘用车将彻底与大众“合体”,融入大众体系。江淮系乘用车,将从国产品牌变成大众旗下合资品牌,以新的身份和形象征战市场。随之而来,江淮乘用车板块的整个对外形象、经销商网络、产品开发和品控,也将纳入大众合资车企的轨道。

l 新能源入局到全面覆盖燃油车

2020年,江淮汽车发生了许多变化——5月29日,江淮汽车完成了进一步深化与大众汽车合资合作的协议,探索深化大型国企混改新模式;6月11日,安徽省国资委、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通过云签约方式共同签署了江淮汽车投资协议,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签署了江淮大众投资协议、产品组合框架协议。按照江淮汽车方面的说法,2020年正是“进一步与大众汽车深化合作的一年”,也是“实·现未来”品牌战略落地的重要年份。

“在与大众持续深化开放合作的基础上,江淮思皓从全面对标迈向全线达标、全速共标。思皓乘用车全面对标大众MQB平台,以模块化平台造车理念,先电后油、油电共用。”其一,这表示思皓品牌将不再只局限于新能源车型,而将是覆盖传统动力;其二,思皓品牌明确将对标大众MQB模块化平台,得到大众更多的技术加持。

众所周知,思皓江淮大众合资以后,三年前成立的一个全新合资品牌,品牌最初的定位是新能源车型,不涉及燃油车型。但此次上市思皓X8,又是一款不折不扣的燃油车。也就是说,思皓已经从一个新能源合资品牌,变成了一个覆盖燃油车、新能源车的全新合资品牌,并且已获得了政府主管部门的许可。

思皓”还是那两个字,但“思皓”的内涵已经发生了变化。换句话说,大众在中国造的燃油车,除了大众奥迪捷达之外,现在有了第四个合资品牌:思皓

从新能源入局,绕开政策壁垒,转身杀回到燃油车。思皓品牌的三年蛰伏,也许只为今天。不得不说,江淮大众的这一系列操作,处处卡在政策的节点上:先是顺应了新能源发展大趋势,后又迎合了合资限制取消、汽车市场逐步开放的政策大趋势。

l 对标大众,受益颇多

在与大众混改之后,不仅江淮大众将加速发展,江淮集团也加深了与大众的合作。从本次北京车展透露出的消息来看,思皓品牌将成为江淮乘用车未来的发展重心。

实际上,近年来江淮汽车已经从大众那里收益颇多。随着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的逐步引入,江淮乘用车自身车型接受了大众汽车专家的精心调校,做到了和大众汽车“同设备、同人员、同标准”共线生产,品质明显提升。

首先,作为大众绝对控股的合资公司,江淮大众将获得大众更多的品牌和技术支持。甚至因为大众股比更高,有可能会比南北大众获得更好的资源倾斜也未可知。对大众来说,“三足鼎立”总比两只脚站的更稳。

其次,江淮品牌将成为江淮汽车的母品牌和商用车品牌,将淡出乘用车领域。江淮大众成为江淮系唯一的乘用车主体。

最后,合资后的江淮这次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如果说之前“共线生产”、“大众品质”还有些犹抱琵琶半遮面。这次共标思皓则意味着江淮大众的乘用车体系完全相互融合,成为一体,拥有了100%的大众血统,从国产品牌变成了合资品牌,可谓涅槃重生。放弃JAC车标不足惜,中国市场已经没有给二三线自主品牌试错和翻身的时间和机会,此时选择融入到大众体系,对江淮乘用车板块来说,一定是最好的选择。

据称,未来几年,思皓将依托全新模块化平台,推出多款全新车型和改款车型:入门级紧凑型SUV——X5、A级SUV——S811、纯电A级SUV——X811、A+级SUV、全新中级轿车以及现有重点新品改款。

在新能源领域、智能网联领域、共享出行领域,江淮汽车提出了一系列未来战略。作为其“实·现未来”战略的一部分,江淮思皓的焕新,意味着江淮大众的乘用车体系有望实现更深的融合。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市场环境愈加残酷,国产品牌已经进入了加速淘汰期。江淮汽车借思皓品牌加速转身,无疑将为其未来发展提供更大助力。

l 联姻大众思皓突围

据了解,今年前8月,公司累计销售新车28.8万辆,虽然同比仅下跌了0.47%,几乎追平去年。但江淮汽车销量增长主要是依靠商用车板块拉动,1-8月累计销量为19.5万辆,同比上涨了11.7%。乘用车前8月销量仅为9.3万辆,同比下滑了19%。在乘用车板块中,SUV、MPV以及轿车的销量分别下降了23.3%、13.5%和13.9%。

江淮汽车的乘用车基础确实相对薄弱。作为一家商乘并举的企业,江淮汽车希望能够利用各种资源,在乘用车市场站稳脚跟。与大众汽车集团的联姻是江淮汽车当下借力的重点。

江淮是商用车起家,所以大家的固有认知中,‘JAC’代表的是商用车,我们也希望利用思皓的品牌标识,来强化江淮乘用车的产品。”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江淮汽车从商用车进入乘用车市场,白手起家摸索了多年,在通过与外界的合作时,才“知道自己不知道”,他谈到,通过与大众汽车集团的合作,江淮汽车在质量管控和流程体系上都有所提升,接下来要做的是“减少自己不知道的东西”,带动江淮汽车向上。

这对于江淮汽车来说不失为一种选择。不过,“换标”思皓能否提振江淮乘用车在市场上的表现仍然是个未知数。一方面,作为江淮大众合资公司旗下的新品牌,思皓自身的品牌和市场积淀都十分薄弱;另一方面,思皓X8目前仍然在江淮乘用车的经销商渠道进行销售,在换标之前,江淮汽车也没有花时间对这个新品牌的故事和未来进行铺垫,这可能会让消费者对其品牌认知和定位产生混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