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一归来驾照被扣分咋办?只要一个操作至少可挽回6分

2020年10月10日 01:09:01
分享到:
来源: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长假,市民出行热情高涨。很多朋友都会带上家人来一场自驾旅游,虽然旅游是让人轻松的事,但是由于对目的地的路况不太熟悉,难免会发生驾驶车辆违章的现象,当时还不知道发生了违章,等自驾结束回到自己家后,才发现有了违章的提醒。

违章了罚钱事小,可扣分就麻烦多了。一本驾照12分对于很多人来讲是不够扣的,为了能够正常开车上路,就不得不找亲朋好友甚至是卖分的贩子来代扣,不仅麻烦欠人情还费钱。不过现在有些地方的交管部门为了鼓励大家能够减少违章行为,推出了一些利民政策,不仅可以通过“学法减分”赢得驾照减免6分,还能让自己的驾照进行加分。接下来轱辘哥会教大家怎么把驾照扣过的分数要回来,据说最高不止12分。

学法最高可减免6分

在早前,公安部印发的《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工作规范(试行)》已于3月1日起实施。《规范》第二十四条明确,机动车驾驶人在本记分周期内分别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网上、现场学习考试或者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的,累计最高减免交通违法行为记分6分。

而这次的学法减分的规则是这样的:参加网上学习(3日内累计学满30分钟)且经考试合格的,一次减免1分。参加现场学习(每次不得少于1小时)且经考试合格的,一次减免2分。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的(每次1小时),一次减免1分。

不过,这项政策目前是在重庆、四川、广东深圳等地试点推行,接下来会根据试点情况,视情开通现场学习考试、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等方式。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将及时总结试点情况,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有了“学法减分”这样的神器,并不代表你就可以当个“任性”的司机。通过学习为驾照加分绝不是为了让大家肆无忌惮地随意违反交通法规。相反,这是为了让驾驶者对相关法律法规了解更加透彻的手段。如果你国庆期间不小心有了违章扣分,又恰好是在学法减分试点城市,不妨去相关渠道处理一下,这样就免去借用他人驾驶证或通过不法渠道进行对违章的扣分处理。

这3种方法也可加分

除了“学法减分”之外,现在很多地方的交通网站都会推出有关交通法规、行车安全的问答。答对的就可以赢得奖励1分,总共一个记分周期,可以拿6分。这个加分制度很多地方都有实行,但是根据各地的情况不同,他们的具体实施要求就不太一样。

比如在贵州的司机只需要下载一个“贵州交警”手机客户端,应用就会随机出10道交通知识问答题,用户如在5分钟内答对9道以上可获得1分,而且每天只能加1分,一个记分周期内最多可获得6分。

另外,车主们也可以通过举报其他违章车辆为自己“立功”加分。比如在广州地区,市民可通过广州交警微信号举报闯红灯、违反规定占用公交车专用道行驶、在城市道路上,机动车逆向行驶等多项违规行为,同时也要确保所采集数据必须是真实且通过正规渠道获得、照片要清晰可见等。一年内成功举报5次,并且答对10道文明驾驶的题目就可以获得1次轻微交通违法免记分的奖励机会。

还有,为了奖励这群遵纪守法的好车主,不少城市推出无违章加分的规定。大致是这样的,如果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任何违章记录,且过去两年未发生负主要责任的死亡事故,就能获得3分的奖励。

看到这里,大家心里是不是很开心?因为有了加分制度,我们开车的时候也能安心一点,不会因为过度担心扣分而紧张了。轱辘哥觉得这样的措施可谓一举两得,一来车主通过答题能巩固自己的交通知识,二来解决了很多车主的燃眉之急。

相信大家在这次的8天小假期玩得都挺开心,如果你不小心在自驾过程中产生违章,那可以掌握以上为自己的驾照加分的方法。不过大家要知道的是,即便这些更加人性化的政策在不断地推出推广,但是这也不能作为我们自己违章驾驶的资本。总之,在路上开车遵守交通规则并不是为了不记分不罚款,而是为了安全出行。遵守交规、文明驾驶才是王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