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T不够用、2.0T油耗高?为何刚刚好的1.8T也卖不好

2020年10月10日 10:44:04
分享到:
来源:

曾几何时,1.5T、2.0T发动机还不像现在那么“泛滥”,那会1.8T才是许多消费者心中的理想排量,回想当年,对着1.8T的神车途观,不知多少人说出了“Yes I do”。

而如今,1.5T发动机覆盖了平民车和豪华车,同时,从十几万到上百万,都能看到2.0T发动机的影子,至于曾经辉煌的1.8T发动机,大有销声匿迹之势。

上个月,一款相对小众的SUV——观致7的上市又勾起了大家对于1.8T发动机的兴趣,也正因为其发动机数据亮眼,加上设计也比较有特色,问这车值不值得考虑的人还不少。观致7搭载1.6T(204马力、280N·m)和1.8T(231马力、300N·m)发动机,两台发动机的代号分别为CE16和CE18,这奇瑞家的发动机大家也是熟悉的,在此就不过多叙述了。

问题的关键在于,观致7搭载的1.8T心脏,动力数据已经超过了部分2.0T发动机。这不禁令一些消费者心生疑问:1.8T明明也可以与某些优秀的变速箱成为“黄金组合”,为啥当下的装载量就是不大呢?难道是1.8T发动机有什么明显缺陷?

纵观国内市场,1.8T发动机也并没有到绝迹的程度。当下合资领域的代表无疑是PSA,在标致508、4008、5008以及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C6、C5上都能看到作为高配的1.8T车型。

自主领域的代表,除了刚刚说到的观致,还有吉利,在吉利博瑞、博越还有今年刚上市的豪越身上,都能看到1.8T发动机的身影。而早在今年5月份,传祺GS8 1.8T车型的申报信息也已曝出。

然而,像大众这样的一线车企也逐渐放弃了1.8T发动机,便说明背后的原因一定不简单。首先拿1.5T发动机来说,排量在1.6升以下能“省钱”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在十几万的主流家用车上,1.5T发动机确实够用了,何况如今主流1.5T的成绩已直逼180马力,早已超越了以前1.6L发动机买菜接孩子的水平。

换句话说,在需要走量的10-15万级车型上,装载一台成本更高的1.8T发动机似乎没啥必要。

我们再来比较下1.8T和2.0T发动机,假设两款合资紧凑型SUV互为竞争关系,其中一台SUV搭载1.8T发动机,另一台搭载2.0T发动机,两台发动机数据接近,作为消费者的你会怎么选?

如果先把品牌、品质等因素放一边,相信更多人会倾向于选择2.0T车型,即便它的售价稍高。没错了,价格上到20万,又或者是上升到豪华品牌车型,2.0T始终是要比1.8T好听一些,何况圈内也流传着一个说法:单个气缸的理想排量是0.5升,四缸发动机当然是2.0升最好!

对于一个汽车品牌而言,既然1.5T发动机承包了中低端领域,2.0T发动机又承包了中高端领域,那么自然就用不着多花心思、多开出一条生产线去为1.8T发动机服务。

再者,如今车企玩“同款发动机、不同动力调校”的手法已经非常熟练了,同一台2.0T发动机的高、中、低功率版本,分别可以对应高配、中配和入门车型,例如沃尔沃车型中的T3、T4、T5版本。

对于豪华车而言,乞丐版车型搭载1.5T发动机和2.0T低功率发动机,那效果也是截然不同的。所以,现在还有一个流行词叫“涡轮减压”,意思大致是2.0T还没1.5T发动机的数据亮眼,如宝马3系入门2.0T车型为156马力,奥迪A4L入门2.0T车型为150马力。

对于一台豪华车而言,你先别管它最大马力、峰值扭矩多少,先塞进去一台2.0T发动机再说,这就跟门面一样,最懂国人的BBA自然知道这点。

很多时候,2.0T发动机的普及也是竞争升级的表现。大家可以想下,2015年的时候,自主紧凑型SUV还只是靠1.5T发动机打江山,那时消费者并不觉得1.5T不够用。

如今,自主紧凑型SUV市场越来越呈现出两极分化趋势,部分产品也开始搭载2.0T发动机以提升竞争力,如哈弗H6长安CS75 PLUS、荣威RX5 MAX等。以长安CS75 PLUS为例,其2.0T入门车型指导价为13.99万元,也就是16万元内可落地,这价格以前只能买个1.5T车型回家。

虽说目前1.8T发动机仍处在可有可无的状态,但环保趋势愈演愈烈大家也是知道的。这些年来,大排量发动机逐渐减少、小排量发动机甚嚣尘上,也许在不久的将来,2.0T发动机还会被嫌弃“排量太大”,届时1.8T甚至1.6T发动机的机会不就来了?

最后,如果2.0T发动机要被1.8T发动机取代,你怎么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