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庆长假,谁把你堵在高速路上?

2020年10月10日 10:47:11
分享到:
来源:

10月8日,高德地图发布《2020国庆出行报告》。

报告显示,10月1日至7日,高德地图用户累计导航总里程为210亿公里,较去年同比增长28.3%。比这个数值增长更快的是拥堵里程——十一期间,全国高速拥堵里程占比同比上升66%。

其中,10月1日拥堵涨幅最为明显,并于10时-11时到达拥堵峰值。假期中间10月4日16时-17时再次出现拥堵高峰,返程拥堵较为分散。四大区域中,粤港澳大湾区高速拥堵程度最高,长三角次之,成渝地区和京津冀地区分列三、四位。

很不幸,我也成为了“添堵”的一份子。

国庆长假,我们全家计划到广西走一趟。从厦滘出发,我们需要经过广州绕城高速→广昆高速→广佛肇高速→梧柳高速,最后进入汕昆高速。这一路全长700公里,如果按照平日,走完大概只需要七个半小时。

从广州自驾过广西的人都知道,这一路逃不过肇庆的魔爪。碰巧的是,10月1日,肇庆一战成名,成为全国最堵的城市。

出发前,我们就已经通过手机地图时刻关注路线的拥堵变化,可怕的是,从早上9点开始观察,到下午3点出发,广佛肇高速的拥堵一点也没有缓解。为了躲避拥堵,我们决定进入肇庆之后,走国道绕开高速。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和我们抱有同样想法的人很多,所以肇庆的国道虽然不堵,但车流量非常大,车速也同样提不起来。

结果,那原本只需7.5小时的路程,我们走了足足12.5小时,比平日多走了5小时,不过也起码比走高速快了一个小时(逃出广东已经是晚上11点的事情了。那时,我们重新导航了一下,发现那700公里的路程,还是需要13小时)。

为什么会堵车?难道只是因为车流量太大?为了找出答案,回程的时候,我们没有绕开拥堵路段,义无反顾地杀入地图上已经变成朱红色的路段。

这一路下来,我会发现,造成拥堵的主要原因无非两个,而且都是人为造成的。

一是事故。

从梧柳高速转入广佛肇高速没多久,我们迎来了第一个拥堵路段。这一路段,如地图所显示,发生了两起交通事故。这两起交通事故,也没多严重,就是简单的追尾,两车损毁都不重,起码不会影响车辆的行驶。

这样的事故,其实很难避免,我自己也遇到过一次,只要认清责任,给交警和保险备好案,留好资料,拍好照片,就可以马上离场。

可惜的是,这么简单的事故,却造成了足足3.2公里的拥堵,归根结底还在于,事故双方都没有快速处理轻微事故的认知。

待我经过这两个事故点时,两拨人直接把车停在主干道上,没有采取任何措施,蹲在路边等保险或交警来处理。他们也许并不知道,交警和保险即便坐直升机也不能在一时半刻赶来现场,因为事故地点在隧道里。

经常出省的小伙伴应该知道,虽然中国的高速路多,但很多路段都只是双向双车道,例如广佛肇高速就是如此。你堵住了一个车道,所有车都只能挤进一个车道,这样的通行效率怎么会高?

更可恨的还是走应急车道的司机,尤其是带头走的那一位。据我观察,带头走的还以豪车居多,也许,他们认为,相比那区区几百的罚款,时间要更值钱些吧。

这其实不是钱不钱的问题,而是这一行为容易引起破窗效应——只要有一个人走了,就会有一堆人跟着走,最后连应急车道都堵上了。

二是慢车。

在我看来,相比起事故,慢车才是造成高速拥堵最主要的原因,尤其是占用快速车道的慢车。

我算了一下,我们回程时,广佛肇高速就三个拥堵点,最拥堵的路段不过耗费了我们半个小时罢了,最轻微的更是一下子就通过了,怎么会让我们比平日时间多花两三个小时?

原因就在于慢车!有慢车的路段,地图上显示不出来,依旧为绿色,但却让车流速度变得非常缓慢。经过这些慢车时,很多人要么被堵着,要么被迫变道,其效果就和交通事故造成的没什么两样,甚至还比交通事故恶劣,毕竟交通事故的发生率还是比较低的,但慢车却是随处可见。

就好比我,一时间就遇到两台超慢超慢的车。

我身后的这辆车,离我最少两公里,并且是在龟速行驶着。

我左前方的这辆白车,离前车也有一公里的路程,不仅速度极慢,而且还时不时踩一下刹车。

其实,在出发去广西前,我同事就劝我不要开车长途旅行。他的理由是,高速路免费,很多平时不开车的人都开车,路上的新手太多,拥堵就在所难免。

果不其然,真应了他的邪!

新手开车之所以慢,原因很简单,就是图个安全,毕竟我们每次出门,家里人都会送上一句:“慢慢开车。”

在高速上慢慢开车就真的安全吗?我个人就不这么认为。高速上最安全的速度,不是道路上表明的最低时速,而是车流速度,只要你的车速能和车流保持一致,你的生命就不会受到太大的威胁。

打个比方。你前后左右的车辆都是以1000km/h的速度行驶,而你的速度是999km/h,那你们的相对速度只有1km/h,这速度下的撞击,别说让人受伤,也很难让车受损(当然,前提是不撞墙)。

但是,如果你在高速上以60km/h的速度行驶,而周围的车都是120km/h的速度,那60km/h的速度差就很容易送你进医院。

这个道理,学过初中物理的人都懂。

其实,只要细究一下,你不难发现,超慢车给其它社会车辆造成的危害一点也不比超速车小。然而,目前的法律法规都只是对超速车进行处罚,却对超慢车放任不管。一旦发生了事故,超慢车也不需要承担什么责任,一走了之便可。

我相信有关部门肯定知道超慢车的危害,只是处罚他们有一定的技术难度。难点就在于怎么识别超慢车。识别超速车很好办,只要超过某一速度就可以判定了,超慢车就不能以这么简单的手法来识别,要不然,堵在路上的每一位司机都会收到罚单。

技术在进步,社会也在进步,我相信超慢车早晚都会收到它应得的罚单,我们拭目以待就好。

文 | 大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