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战略升级关键词:盈利、豪华、电气化、数字化

2020年10月10日 11:02:01
分享到:
来源:

2020 年 10 月 6 日,奔驰召开了以“梅赛德斯-奔驰战略升级”为主题的线上投资者及分析师大会。会议上,奔驰重新梳理了其下一阶段的战略升级目标。将聚焦盈利、豪华、电气化、数字化展开下一阶段的战略升级工作。

无独有偶,奔驰刚刚发布全新S级和全新国产E级。时间线再往前推,奔驰前全球总裁蔡澈刚刚功成身退。一切显得颇耐人寻味。

这也是奔驰新全球总裁康林松就职后首次对外“宣言”。得益于市场下沉策略,自2016年重回全球销冠之后,奔驰连续几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康林松能否续上这把火也是外界关注的重点。

盈利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近年来,我们在诸多领域进行了正确的决策及工作推进,包括设计、产品研发、品牌焕新及销量增长。然而,在由销量增长转变为盈利增长的过程中,我们尚未充分发挥自身潜力,这也是我们重新梳理并发布全新战略的原因。”

康林松开门见山的表达了奔驰对利润的渴望。奔驰希望能够在2025年之前达到10%的销售利润率。然而,这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目标。过去的15年,奔驰最高年利润率都没有超过两位数。

奔驰采取的措施是,对内削减成本,对外扩大利润区间。

对内方面,奔驰计划通过削减支出、调整产能及降低人员成本等方式来降低成本基数。具体看来,戴姆勒将在2025年之前计划裁员30000人。计划至2025年,固定成本较2019年减少20%以上,资本和研发支出较2019年减少20%以上,同时通过增加和延长材料成本,可变成本较2019年将每年净下降1%。以此节约其内部开发成本。

对外方面,奔驰计划优化、升级产品结构,重点发力AMG、迈巴赫、G级等子业务。因为它们有更高的利润空间。最明显的信号是,奔驰大幅地提升了 G级 的地位,把 G级 作为子品牌向外界推广。

具体规划上,明年开始,AMG将会大大加强与 F1 的联系,后者拥有着最复杂最先进的动能回收以及热能回收、电池利用技术,可以反哺奔驰在电气化转型的技术突破。未来AMG 将引入 M139+ 电机的技术,并且推出纯电动车型。

迈巴赫则辐射全球,加速扩充产品线,包括搭载新技术的纯电动车型。同时,G级也将加速电动化转型。

“利润优先于销量”是康林松上任之初在奔驰内部强调的口号。如今随着其“大权在握”,这样的理念被一步步落到实处。

豪华

“当我们回忆起豪华才是我们的内核时,我们就处在正确的道路上,梅赛德斯品牌的未来取决于高端车型”。康林松不止一次对外强调奔驰需要重新聚焦豪华的品牌思路。

这几年,由于年轻消费群体崛起和“Z时代”用户到来。包括奔驰在内的豪华品牌纷纷采取产品下沉策略来争取年轻用户。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损失了豪华品牌调性。作为汽车发明者,豪华品牌代名词,奔驰开始重新梳理其豪华品牌定位。

奔驰给出的答案是优化产品线,并且提升旗下高端子品牌地位。

前不久,奔驰刚刚发布了全新S级,重新确立其在最高级别豪华轿车的地位。与全新S级同期发布的,还有奔驰全新国产E级。这些都是奔驰的高利润车型。

此外,戴姆勒将于2025年起推出专为紧凑型车型设计的MMA平台,该平台将成为A级、CLA Coupe、GLA和GLB等少数车型的基础平台。此前的MFA、MRA和MHA三大平台将会被逐渐替换。以协助其完成产品升级计划。

尽管很多话说的很官方,我们依然能够在其官方策略中预见到一些未来的结果,比如未来奔驰C级以下车型的比重将逐步减少。而C级以上包括子品牌的很多车型将逐步增加,以支持其产品优化,品牌向上的战略演进思路。

电动化

“我们将以《愿景2039》为目标致力于全系产品的电动化,以全面实现碳中和目标。”大会上,康林松表达了奔驰将全力转型电气化的决心。

作为燃油车企的“领导者”,大象转身,殊为不易。一些举动能够看出戴姆勒在电气化转型方面的决心。

戴姆勒已经宣布将在下图尔克海姆工厂新成立eCampus用于专门研发电驱动技术。以及新建Cell-Technikum以及Battery Safety Lab来攻克电池技术,未来奔驰纯电动车型制造上将电驱动总成交给下图尔克海姆工厂。奔驰电动系统的新一代电机将自主研发,并搭载精密的逆变器以及高压技术。

在电池技术方面,奔驰也与宁德时代、孚能科技以及位于加州的电池材料公司 Sila Nano 合作,以新的生产材料、生产流程,提升续航表现、降低充电时间,并优化生产成本。

事实上,他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技术储备。奔驰将在2021年推出纯电动车型EQS车型,它基于奔驰专属电动车平台EVA打造,WLTP 规则下实现 700km 的续航里程。此后奔驰将陆续推出EQE、EQS SUV、EQE SUV等多款SUV。

在“电动为先”的战略下,专为紧凑及中型汽车设计的全新梅赛德斯-奔驰模块化架构MMA平台在开发中,持续提升其竞争力。

戴姆勒首席技术官马库斯·谢福尔在当天的投资者会议上表示,将在2030年前把内燃机产品型号数量削减70%以上。以给电动车型腾出更多空间。显然,奔驰在电气化时代已经迫不及待。

数字化

奔驰是最早提出数字化的豪华车企之一。在本次战略升级大会上,奔驰再一次强调了数字化转型转型的重要性。并且将在产品、系统、服务等全领域转型数字化。

奔驰在大会上表示,计划在2024年推出自己专利研发的MB.OS系统操作系统。它将使奔驰能够集中控制所有车辆的领域以及消费者界面。专有软件开发将允许更高的速度和更频繁的更新,并将围绕可扩展的架构进行设计,以控制未来的开发成本。

其实奔驰早在2017年之前就已经开发了人机交互系统MBUX,此后不断升级。

此外,戴姆勒还在6月下旬宣布与英伟达达成合作,将在高级自动辅助驾驶开发领域使用Nvidia DRIVE平台以及Nvidia Orin芯片。外媒报道奔驰正考虑将与宝马合资的共享出行业务Free Now出售给Uber。

奔驰的智能网联系统已经实现了从 OTA远程无线升级到订阅服务的全功能覆盖,至 2025 年,奔驰将有两千万台实现完全互联的车辆。奔驰在会上强调,此后会继续加大在数字化方面的转型。

如果蔡澈时代的奔驰是普惠于民,那么康林松时代的奔驰就是不断向上。正如康林松在大会上说的一样:“我们致力于打造全世界最令人向往的汽车产品。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发挥豪华品牌的优势。”于奔驰而言,一个全新的时代正在开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