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个城市新能源停车半价收费,多收燃油车停车费路就不堵了?

2020年10月10日 11:42:02
分享到:
来源:

城市交通的拥堵程度受限于整体道路规划、人口密度以及汽车使用率。简单来说,当道路容量不足且道路交会处过多时,就会导致车辆行驶速度缓慢,显得格外拥堵。

随着汽车产品的逐渐普及,交通拥堵不再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专属名词,现在每个省会城市甚至不起眼的四五线“小县城”,都能感受得到拥堵的交通所带来的无奈和焦急。这也是因为不少一线城市为了减少道路拥堵状况,在不断更新道路容量的情况下还相继推出了各种限牌限号政策,使道路阻塞情况减少。

但对于一些二线城市来说,既要吸引新入人口促进城市发展,又要保证汽车经济稳定,限牌限号政策难以实施,道路更新速度更不上汽车产品流入速度,不免越来越堵。还记得在几年前,曾经有媒体调查全国主要城市的城市交通状况,道路交通一直“饱受诟病”的北京市竟然只能排居第二位,排名第一的却是“名不见经传”的济南市。

而笔者作为一名依傍济南长大的山东人,对济南的交通有深刻印象。因为没有地铁,济南的公共交通只有乘坐公交车一个方式,为了保证公共交通的通行速率,济南大部分主干道都布置了公交车专用车道,这无疑进一步增加了城市道路的通行压力,如果再有几个“不守规矩”喜欢加塞的司机,济南市的早晚高峰,地面交通确实异常拥堵。

既然济南的交通这么不堪,肯定有不少市民会尽量减少驾车次数,那么另一个问题便随之而来,那就是停车难。

最近,济南市发改委为了缓解济南“停车难”和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草拟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希望通过改变政府定价停车场的收费策略,来解决这个问题。

新方案主要有几点改变:

1、将停车计费单位从“1小时”缩短为“半小时”,鼓励即停即走,提高停车泊位周转效率,促使车辆更加高效使用停车位资源。

2、按照“长时间高于短时间”的原则,采用停车收费阶梯递增的方式,将停车时间分为“首小时内”和“首小时后”两个时段,并规定“首小时后”的停车收费标准高于“首小时内”的收费标准。

3、在全市范围内引导车辆地下(立体车库)停车,缓解地面交通压力,若地上和其周边地下(立体车库)停车泊位均属于政府定价或均属于市场调节价的,以收费标准的差别化引导车辆地下(立体车库)停车。若地上泊位为政府定价,周边地下(立体车库)停车泊位为市场调节价,且地下车位存在空置,方案以技术手段引导车辆地下(立体车库)停车。

4、纯电动汽车在向社会提供经营性停放服务的各类停车场(含实行市场调节价停车场)停车,可享受每次免费停车2小时(不含充电时间)、其余停车时间收费减半的优惠。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可享受每次免费停车1小时(不含充电时间)的优惠。

5、在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停车场设置15分钟免费停车时间,公立医院免费停车时间提高为25分钟。

可以看出,新政的目的在于鼓励市民即停即走,提高泊车周转效率,尽量满足市民短时停车需求和解决停车资源不足问题。同时,通过对停车费的调节,提车资源的释放,也有利于车辆使用率的合理性,从而适当减少道路通行负担,缓解城市拥堵系数。

无可厚非,使停车收费标准更加具有合理性,提高泊车周转效率是值得称赞的政策,但要真正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减少“停车难”的问题出现仅靠这一项政策推动恐怕还不够。除了继续优化城市道路规划之外,驾驶人员的用车素质也是重要因素,随意加塞、乱停乱放等等一系列问题得不到整治的话,还是有些“治标不治本“。

不仅仅是济南市,其实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都在努力为了更好的城市交通而不断推出新政,但真正能使交通有序,不堵不乱的基础还是大家良好的驾驶习惯。所以,为了我们的城市能更加美好,希望大家能遵循交规,合理出行,戒躁戒躁,切勿随意开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