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人为什么放弃汉兰达、宝马X3 选择了本田UR-V?

2020年10月10日 13:12:03
分享到:
来源:

在某证券公司上班的张鸣最近准备换辆车。作为一个名符其实的新中产阶层,张鸣非常注重生活的细节和品质,小到衣服、电子用品,大到汽车、住房,每一样他都会精挑细选。这次张鸣想换辆空间更大的车,方便节假日全家一起出行。刚开始,张鸣看的都是奥迪Q5奔驰GLC这样的豪华品牌SUV,但试驾了几次之后,张鸣还是感觉后排空间不够宽敞,老婆孩子长时间坐后排不会很舒畅。

直到有一天,他去4S店试驾了UR-V,发现这辆车才是所有方面都符合他需求的一款车型。

新中产不仅是一种“阶层”,更是一种“态度”

1984年,日本作家藤冈和贺夫曾在《再见,大众》里说道:

“东西的价值降低了,人们开始思考如何享受消费生活,如何度过闲暇时光,还有如何培养兴趣、提高修养,进行体育运动,人们开始更多地关注生存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

三十多年后,随着社会经济、物质水平的极大提升,同样的理念在中华大地蔓延,正如定义“新中产阶级”的吴晓波所言:新中产不仅是一种“阶层”,更是一种“态度”,是有别于过去大众消费的盲目、从众,他们讲究个性,更在意有品质、有格调、有价值的生活态度。

所以你能看到深受中产青睐的全新UR-V拥有了最时尚、运动的外观,当汉兰达为了营造大空间以“胖”为美,略显臃肿、油腻的时候,UR-V却以溜背为设计突破点,降低车身姿态,塑造优雅、灵动、修长的身姿;当途观L在中大型SUV市场引领“机械”美学,又是UR-V以炫酷的刀锋式LED大灯和激进的网状格栅带来最别具一格的科幻和动感。

我曾不止一次地问张鸣为何对全新UR-V情有独钟,每次他的回答总是很简单:30万级SUV里,无论合资、豪华,UR-V都是最好看、最独特的,这才符合新中产的腔调。

独特的又何止是设计,在UR-V之前,这个级别的中大型SUV,很多合资品牌都把重心放在了性能和空间上,却忽略了细节和质感。比如汉兰达中控台大面积的硬塑,锐界肉眼可见的粗糙做工。

全新UR-V不同,它是真正将新中产在意的品质和格调放在首位,为此东本甚至不惜成本:大面积真皮包裹,全系真皮座椅、全系配备ANC主动降噪和整车高级NVH静音技术、全系搭载手机无线充电,还配备三区独立控温自动空调,力图将全新UR-V的细节品质感更能贴合新中产的舒适性需求。这些别说汉兰达、途观L们,就连宝马X1奔驰GLB都不曾具备。

还有科技化配置,东本在全系UR-V身上几乎是倾囊相授,标配8英寸中控大屏那是最起码的诚意,除低配外标配语音控制、车联网,满足中产阶层对科技化、网联化需求;再有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通过带主动刹车的ACC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车道偏离、360度全景影像等功能,全方位守护驾乘人员的安全。

新中产是不跟随,也是不妥协

“不做生命的观光客,只做生命的掌权人”。曾几何时面对生活、家庭的压力,张鸣有放弃读研的打算,可他内心的那份孤傲、执拗、坚持最终才有了今天的事业。不跟随、不妥协,是张鸣,也是每一位有所成就的新中产。

这一点一如全新UR-V。

当初,七座汉兰达横空出世在中大型SUV市场掀起阵阵浪潮,随后作为追随者的福特锐界标致5008进一步夯实了“大七座”的概念,以至于中大型SUV拥有7座成了一种政治正确。

执拗的东本和UR-V坚信中大型SUV从来就不该只有一种模样,直接发布“宽享大五座”,在千篇一律的中大型SUV市场,以全然不同的价值定位,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细分领域。4856mm车长、2820mm超长轴距配合本田的MM设计理念,带来了直接比肩C级SUV的奢华空间,让每一个新中产家庭在日常通勤、自驾过程中可以乐享更舒适的空间,而不是大多数情况下只是摆设的三排设计。

当你以为一款中大型SUV动力就该像汉兰达那样平平无奇,只要舒适不要性能的时候,又是不愿妥协的全新UR-V,用了一台和思域Type-R同宗同源的370TURBO 2.0T发动机,在最大功率达200kW,峰值扭矩370N·m的强大性能下,匹配采埃孚9AT变速箱,直接将这台大家伙送进8秒俱乐部,去满足消费者对速度和激情的追求。再加上低趴的身姿,以及Real-TimeAWD智能四驱系统和ADS全时自适应减震系统的加持,全新UR-V得以很好的平衡舒适性和操控感。

全新UR-V不跟随、不妥协的气魄与态度,不也正是如今社会中坚力量的新中产所竭力守护和追求的吗?他们,一个是行业标杆,一个是时代新锐,二者跨越空间桎梏的结合,在精神内核上的高度统一,才有了彼此之间的共鸣和惺惺相惜。也许这才是张鸣们选择全新UR-V最重要的理由吧。

总 结

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和结构性调整的影响下,当绝大多数细分市场销量一泻千里,以全新UR-V为代表的B级中大型SUV 1-8月销量却猛增9.2%,市占率突破至8.1%,一骑绝尘。

与此同时,疫情虽限制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却没能制约新中产的迅猛崛起,有机构预测目前国内新中产人群在2.5亿-3亿人之间,未来10年,新中产人群的数量将达到4亿。

这让我想起里克尔的那一句诗:“我认出风暴而激动如大海,我舒展开来又蜷缩回去,我挣脱自身,独自置身于伟大的风暴中”。在这场浩浩荡荡的社会变革和消费升级之中,有品质、有格调,不追随、不妥协的全新UR-V和新中产无疑正处于“伟大的风暴”之中,彼此成就又互相促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