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年汽车品牌大盘点(上)

2020年10月10日 14:24:01
分享到:
来源:

今年的北京车展上,马自达带来了几款百年纪念版车型,让我们意识到,这个一直主打年轻、运动风的品牌已经低调地迎来了百岁生日,成为车企“百年俱乐部”的一员。那么,拥有百年历史的汽车品牌有多少家呢?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从卡尔·本茨(Karl Friedrich Benz)和戈特利布·戴姆勒(Gottlieb Daimler)于1886年1月29日获得世界上第一辆汽车专利权,到今天五花八门、功能繁多的机动车,现代汽车仅仅走过了134年的发展历程,然而超过百年历史的汽车品牌却有二十多个。不过,因为汽车工业起步时间不同,中国和韩国还没有百年车企,大都集中在德国、法国和美国这些欧美地区。

奔驰:137岁

德国最知名的三大传统豪华品牌,BBA都是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奔驰作为汽车的发明者,1883年就由卡尔·本茨正式成立,至今已有137年的历史。1890年戈特利布·戴姆勒成立了戴姆勒汽车公司,两家公司于1926年正式合并为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

奥迪:111岁

奥迪品牌创始人奥古斯特·霍希(August Horch)最早曾在卡尔·奔驰公司发动机制造部门工作。1899年,他在科隆成立了霍希公司(Horch&Cie),但因为与董事会和监事会有分歧,霍希于1909年离开了自己创立的公司,并在茨维考成立了另一家汽车公司。当时“霍希”已被原公司注册,因此奥古斯特将他的名字翻译成拉丁文“AUDI”,也就诞生了“奥迪”这个品牌,至今已经有111年的历史。

宝马:104岁

宝马成立于1916年,在BBA里算是最年轻的小弟,但也有104年的高龄了。宝马的前身是一家飞机工厂,最初以制造流线型的双翼侦察机闻名于世,因此很多人以为宝马的蓝白标代表旋转的螺旋桨。但其实BMW的全名是巴伐利亚发动机制造厂,它的蓝白标是巴伐利亚州州旗的颜色,也有代表巴伐利亚州纯正血统的另一层含义。

斯柯达:125岁

虽然大众汽车成立于1937年,离百年还早,但它收购的品牌里却有好几个百年“老字号”,1895年成立于捷克的斯柯达就是其中历史最悠久的。最初,斯柯达是制造自行车的,1899年开始生产摩托车,1905年第一辆斯柯达汽车诞生,之后经历了多次的战乱、政变和兼并,在1991年被收购,成为大众旗下的子公司。

布加迪:111岁

1909年在法国成立的布加迪是一个专攻跑车的品牌,以极速著称,在赛场上战绩非常辉煌。但它的发展道路却十分坎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渐渐衰落并几经转手,还曾经历过两次破产,最终在1998年被大众集团收购并复兴。

宾利:101岁

1919年成立的宾利前身是一家法国汽车的英国总代理。一战期间,宾利以生产航空发动机而闻名。战后,宾利开始设计制造汽车产品,生产的跑车连续击败布加迪,成为勒芒赛事史上的传奇。1931年,由于财政危机而濒临倒闭的宾利成为竞争对手劳斯莱斯旗下的一个品牌。1998年,宾利又被大众集团收购,成为英国皇室御用的唯一汽车品牌。

劳斯莱斯:114岁

宾利渊源颇深的劳斯莱斯于1906年在英国成立,创始人是亨利·莱斯(Frederick Henry Royce)和查理·劳斯(Charles Stewart Rolls)。除了豪华汽车,劳斯莱斯还是非常优秀的发动机制造者,波音客机部分型号用的就是劳斯莱斯的发动机。20世纪70年代劳斯莱斯因为负债破产,在英国政府干预下公司一分为二,分为汽车与航空发动机两间公司。1998年,宝马大众一度争夺劳斯莱斯汽车制造公司的收购权,最终,由宝马在2003年正式接手。

标致:130岁

标致公司的创立时间可以追溯到1810年,起初以小型金属零件加工为主业,随后涉足咖啡研磨机、马拉割草机和自行车等产品的制造。1890年,标致造出第一辆汽车TYPE 2,正式进军汽车行业。

雪铁龙:101岁

1919年,雪铁龙汽车制造公司在法国成立,同年,雪铁龙首款汽车TYPE A正式下线。1976年,标致集团购买了雪铁龙89.5%的股份,将雪铁龙标致合并,组建了PSA控股公司。

雷诺:121岁

除了PSA外,法国还有一个全球知名的汽车品牌,那就是雷诺。1899年,雷诺成立,涉足领域非常广,除了轿车外,还生产拖拉机、农业机械、机床、小型军用发动机、轴承、自行车、工业用橡胶等,也是法国最大的国营企业。1999年,雷诺日产结为联盟。可惜的是,雷诺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已经于今年4月宣布退出中国。

欧宝:123岁

欧宝最早成立于1862年,1898年成立了汽车部门,次年,欧宝的第一部新车System Lutzmann问世。1924年,欧宝建成德国第一条生产汽车的流水线,使汽车产量猛增,在德国家用车领域独占鳌头。然而,欧宝家族对当时的德国政府心存顾虑,在1929年将80%的股份卖给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成为其子公司。2017年,PSA又从通用手中收购了欧宝,让它再次成为欧洲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