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Vs宝马:谁的全新电动化战略更靠谱?

2020年10月10日 17:48:01
分享到:
来源:

圈外看热闹,圈内看门道。所以,2020年全球汽车关于新能源的焦点,并不在中国市场销量高飞猛涨的特斯拉身上,不在即将推出4680电池的特斯拉身上,也不在MEB平台ID.系列产品跳票延期的大众身上。

焦点,在巨头身上。

先是BMW宝马,再是梅赛德斯-奔驰,两者相继公布了自己未来的乘用车战略,并且不出意外的是,篇幅中大部分在提及,新能源我们将如何发展。

梅赛德斯-奔驰的新战略

我们把这场10月6日的全新乘用车战略凝练一下,关键词有三个:电气化、数字化、赚钱。

关于电气化:自2021年起,AMG将进行高性能电动化、强化与F1的联系等方式,进一步彰显高性能子品牌的定位。迈巴赫将布局全球,以及产品的电动化转型。奔驰G级也将提供电动化选择。EQ电动科技品牌未来将基于专属电动化平台而打造先锋高科技产品。

2021年,大型纯电车型EVA平台首款车型-EQS将上市,WLTP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之后推出EQE、EQS SUV、EQE SUV三款车型。2025年起,梅赛德斯-奔驰将推出其第二个全新专属电动平台下的多款电动化车型,也就是专为紧凑级及中型车设计的MMA模块化电动平台。以"2039愿景"为目标,致力于全系产品阵容电动化。

关于数字化:梅赛德斯-奔驰将推出MB.OS操作系统。据介绍,该操作系统由梅赛德斯-奔驰内部研发,预计在2024年发布。它将围绕可升级机构进行设计,以便控制未来的研发费用。

关于赚钱:将在2025年前通过削减支出、调整产能及降低人员成本等方式来降低成本基数,计划至2025年,固定成本较2019年减少20%以上,资本和研发支出较2019年减少20%以上,同时通过增加和延长材料成本,可变成本较2019年将每年净下降1%。

梅赛德斯-奔驰将采取行动优化市场战略,聚焦于优化销量、价格及渠道组合之间的平衡,提升现有及未来产品阵容的边际收益。

实话实说:梅赛德斯-奔驰的全新乘用车战略里,实际上电动化和数字化一点都不让人意外,它如果不去提出这样的转型反而让人奇怪。实际上,早在2019年甚至更早,梅赛德斯-奔驰内部就已经提出了发力电气化的战略,于是我们看到了一系列车型增加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新版本。关于车型的亮点,其实并不在早期的EVA平台,如果不进行中国国产,按照梅赛德斯-奔驰一贯的操作,新一轮电动化车型的价格不菲,高于燃油版本一点都不会让人意外,更多的亮点要看MMA平台车型的综合产品力,这才是它的利润主要贡献源。数字化的亮点,可以放在安全层面,毕竟如今的智能网联市场鱼龙混杂。

最有趣的,是赚钱这个点。不断降低成本,降低研发、人员、制造等成本,再优化自己的销售网络,进一步摆脱亏损实现盈利。

BMW宝马的新战略

和梅赛德斯-奔驰不同,宝马的新战略并非是开大会的形式,而是通过全球首款BMW iX3的落地来讲。无疑,这才是BMW在面对消费新需求,开始的新起点。它的关键词有2个,一个是服务体系,另一个是更多车型与技术。

服务体系:将带来新的包括私人充电、公共充电、专属充电、数字化充电的解决方案。到2020年底,BMW i 授权经销商数量将达到近200家,覆盖约60个城市。宝马公共充电服务网络将覆盖超过27万根充电桩,120余个城市的超过250家授权经销商充电网络,将在2020年底之前逐步开放。

BMW iX3有3年/10万公里整车质保、动力电池8年/16万公里质保、电动机及控制单元8年/12万公里质保。整车质保期内,免费7×24小时道路救援,免费移动充电,免费代客充电,免费拖车至最近的充电站点,三年内保养免费上门取送车服务。

更多车型与技术:宝马大众、梅赛德斯-奔驰的选择不太一样,而是混合平台,宝马后续推出的车型会涵盖燃油、插电混动、纯电动以及更多的能源选择。眼前可见的是,后续宝马要推出宝马3系纯电动、宝马5系纯电动、宝马X5纯电动3款车型。丰田,实际上如今在推进的,也是和宝马相同的混合平台思路。

技术,关于三电,一个是第五代eDrive系统,把电动机、逆变器和变速器一体化整合成驱动单元。还有电池层面,宝马iX3的动力电池包由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生产,2019年11月宝马慕尼黑总部成立了电芯研发技术中心,与宁德时代共同合作开发专属电池供应。从全球布局看,除了宁德时代之外,宝马与三星签订了一份至2031年的长期订购协议,与亿纬动力也签订了订单。

实话实说:BMW宝马的电动化思路和梅赛德斯-奔驰反差颇大,产品端以整体项目进行推进,电池技术虽然目前不自产电池,但通过协同研发掌握电池前端技术储备。有意思的点在于它的服务体系推进,直接"新势力"化,比如全国充电网络的打通、国家电网的合作,还有好几个免费充电。

之所以宝马的发展思路不一样,本质原因是它的体系积累足够,如今是整合之后的一体推出。2011年就已经开始玩i品牌的宝马,直接带来了前期的扎实,从经验、品牌、充电网络、电池工厂几个维度。

至于它之所以能推进混合平台也是如此,迭了5代的eDrive等相关的技术储备,其他豪华品牌追赶它需要很大的精力和时间。

两者还有一个差异点,梅赛德斯-奔驰提了推进数字化的事儿,宝马的新战略中没大篇幅提及,本质上的原因也是因为技术储备。IPA私人汽车助理、智能网联打通、数字钥匙、远程控制、生态体系这些,BMW宝马目前的产品够成熟,每年砸进去的研发巨资在如今被证明了价值。

谁更靠谱?谁更不靠谱?

对于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两者的全新战略,实际上并没有谁更靠谱的比较答案。

BMW宝马的混合平台,对于电气化汽车时代目前来看是稳妥和安全的选择,不进行押宝而是均衡发展,技术经验的积累也能够让它在目前可预期的时间内保持领先,再有一系列的服务体系提升。从执行和技术角度再加上如今宝马在全球市场的新能源销量背书,这家企业有可预见的快速抢占市场份额能力。

梅赛德斯-奔驰的全新战略里,以目前EVA平台带来的产品参数看,能站在指标的前列,需要进一步看它的成本控制能力和价格制定,再判断。

最后,做个总结。宝马的新战略背后依托的是自己的强研发能力和相关体系执行力,梅赛德斯-奔驰如今处于开始真正发力阶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