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擎 | 从勘线到在路上 全新奥迪Q7无畏之旅是这样完成的

2020年10月10日 22:09:01
分享到:
来源:

不久前,奥迪“无人区半个亿的车友会“刷爆朋友圈。为十月一小长假的出游提供了更多选择,穿越无人区背后除了强悍的产品实力支撑外,更是幕后团队无数次的艰苦的探路勘线准备。那么,就让我们走进奥迪Q7无畏体验季的幕后团队,倾听他们的“无畏”故事。

2020年对于奥迪,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在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奥迪迎来了近几年来少有的产品大年,旗下十几款车型进行了换代改款。这其中,全新奥迪Q7的意义就非同一般,它不但肩负着品牌百万级SUV复兴的使命,还承担着突破自我、重回巅峰的任务。所以在疫情缓解后的第一时间,奥迪决定带Q7闯一闯无人区,让消费者们重新认识Q7。

无畏体验季 再起征程

作为顶级豪华SUV,在很多人的传统认知里奥迪Q7属于城市SUV,并不适合去戈壁沙漠越野撒欢。也正因此,奥迪决定带大家去看一看它真正的越野实力,和参与者一起突破认知、挑战自我。今年5月份全新Q7上市即结合了火星营地概念,提出了“开阔人生,无畏前行”的精神内涵,而这次活动是对上市概念的线下延伸,希望带着嘉宾们亲身体验一场“无畏”之旅。

为了让更多嘉宾参与其中,奥迪从一开始就没打算小打小闹,10台20台车已经不在考虑范畴,设计目标是60台奥迪Q7带领超过100家媒体共同穿越西北无人区!

作为能够参与全程的成员之一,我亲历了这次活动的策划、勘线、规划调整和活动执行。在收到参与嘉宾们100%好评,甚至被赞誉为近十年来最棒的一次试驾体验后,我决定和大家分享这场精彩活动的背后,我们的幕后团队付出了多少汗水,吃了多少沙子。

无畏体验季 勘线先行

一场完美的活动,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前期设计和勘线。我们需要综合考虑线路和体验科目,在“无畏探索”的活动主旨下,设计出既能体现产品极致性能,又能彰显参与者无畏探索精神的线路,还要保障嘉宾安全。同时还需考虑:如何控制线路体验的时长,保证嘉宾体验充分、兴奋之余不会过于疲劳。另外嘉宾的接待细节、自然保护区中的环保要求等等……于是我们的勘线在7月中旬就正式开启,而事实上在此之前,活动的设计方案已经在北京的南银大厦经历过近10次的推倒重来。

勘线正式开始的第一天,团队就遭受“重创”。DAY 1账面的300公里走起来非常困难,刻意设计的戈壁和沙漠线路严重超时,很多“老司机”在驾乘中出现了不适反应。随着勘线的深入,大家兴奋的心情慢慢变沉重。

第一版路书设定了一个打卡点,位于戈壁穿越线路中一个巨型天坑。在卫星地图上显示非常壮观,甚至连当地向导都不清楚。我们一行人驱车4个多小时穿越戈壁抵达,眼前的景色的确让大家心旷神怡,但“天坑”的尺寸着实超出了人眼可收纳的范围。算上耗时,大家情绪一下有些低落,等我们离开天坑回到公路的时候,已经接近晚上6点了。DAY 1线路显然需要进行大幅度调整了—线路精简、打卡点重新设定。但让勘线团队高兴的是,经过10多个小时的连续颠簸和极限穿越之后,大伙儿对全新Q7的越野性能有了全新的认知,也为后续的线路设计打开了思路。

精简后的线路调整为敦煌南部的黑戈壁和沙漠穿越,用时更少且多了沙漠路况让体验更有乐趣。嘉宾随时可以感受每只车轮在沙子和戈壁碎石路面切换时,驱动力的快速变化,这简直就是绝佳的quattro体验路况!

历经21天的勘线过程非常艰辛曲折,团队陆续又毙掉了之前精心策划的两大“亮点”环节:

1. 100米沙坡穿越,太过刺激,教练怕嘉宾们心脏受不了;

2. N37°星空营地,帐篷住宿虽然很有趣,但会导致第二天行程过长。

但随后我们又发掘出了原本不在体验线路中的DAY 1“沙漠挑战”和DAY 3“红崖穿越”,并把DAY 2的住宿安排在了非常有特色的水上雅丹房车营地,让嘉宾们每天感受到独一无二的风景,直呼过瘾。

意外之喜—沙漠挑战

虽然放弃了相对危险的百米沙坡翻越,但是在二次踩点时,我们勘线团队在敦煌周边发现了一段50km的沙漠地段。沙质很好且地形丰富,非常适合围绕quattro设计沙漠挑战。而实际勘线经历也和沙漠挑战一样刺激和紧张 —— 虽然与沙漠隔河相望,但寻找入口却花费了两天时间,险些放弃;因为连夜勘路差点油箱告罄,迷失沙漠;因为风力太大,选定的沙漠地形每天都发生变化,挑战科目得重新调整……

经过反复考察,大伙儿发掘出了相对稳定的区域,并根据地势设计出了多级难度线路。从小沙山到大沙锅,难度从低到高,以便于帮助嘉宾们慢慢摸准沙漠驾驶的感觉,并配合全新奥迪Q7的机械性能一点一点找到挑战驾驶极限的乐趣。所谓,人车合一就是在这种不断的磨合中产生的。而沙漠挑战也成为了正式活动中被嘉宾们津津乐道的环节,不少嘉宾的人设因此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Ps:经历过沙漠挑战的嘉宾们在穿越俄博梁雅丹的搓衣板路面时,信心十足,驾驶全新Q7在火星一号公路上跑出了100km/h的时速。去过火星一号公路的朋友应该明白这是怎样的一种速度。

无畏之旅惊喜彩蛋① — 红崖穿越

在本次全新Q7无畏线路中让嘉宾们感受最惊艳的就是红崖穿越和登顶。这里尚未被开发,依旧深藏于无人区中,道路复杂,崎岖难行。既有松软到随时会陷车的沙地,又有碎石密布的戈壁路段,还有随时挑战交叉轴的狭窄通道,以及忽陡忽缓的山前冲积扇的沟壑等地形地貌。加上红崖土壤呈强碱性,寸草不生、土质松软,极易发生滑坡,都对车辆性能和人员驾驶技巧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这里沿途除了分布有丰富的丹霞与彩丘景观。穿越途中所经的戈壁、荒漠以及河床带来了丰富的颜色和景象变化,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而在此前从未被品牌车系登顶的红崖之巅也被我们设定为本次试驾线路中的重磅环节。当Q7车队带领所有嘉宾抵达崖顶,面对陡崖下红色山丘绵延至无穷远方的强烈视觉震撼,“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心境在每个人心中油然而生,大家对“开阔人生,无畏前行”的理解也在此刻得到升华。

登顶的背后是整个勘线团队的巨大付出,同时还要感谢红崖穿越线路的发现者张清哲向导。他历时两年经过数次的考察,不光为本次全新奥迪Q7无畏之旅奉献了最惊艳的环节,同时也为我国科考团队建立首个火星模拟基地提供了巨大支持。

无畏体验季彩蛋② — 红崖野奢

DAY3 红崖穿越过程午餐如何解决?

完成红崖穿越、登顶需要至少4小时,再考虑回程时间,需要在红崖穿越中设置一个午餐点。既要覆盖百人用餐规模,又符合豪华品牌的接待标准,自然这也成了Q7无畏之旅的惊喜环节。

在哪吃?

考虑到大西北午间的烈日和大风沙,大型帐篷是最佳选择,满足基础功能同时实现绿色环保。经过测试,普通的帐篷的抗风和隔热水平一般,为了安全又兼顾美观,团队最终选择了来自北欧的Tentipi大型帐篷。

搭设帐篷的地点考虑在直角弯的峡谷通道中寻找一片开阔地,可以挡风遮阴还相对平整。项目前期进行比较顺利,但就嘉宾抵达红崖前2天场地刮起了5-6级沙尘暴,由于红崖土地比较松软,主帐经过加固也无法承受在峡谷中的大风,经结构工程师评估又临时调整了搭建方案,将主帐从坡上挪到河道中,已经搭建了3天的工作量全部清零,搭建工人又重新进行地面找平、铺设地台,非常辛苦。

如何装饰餐区?

红崖的美,十之八九来自于它红褐色的外表,以及这片蛮荒世界里的植物骆驼刺和芦苇富有的力量感。它们顽强、张扬,一丛丛骆驼刺即使干掉了,仍然保持了坚韧。而芦苇,在任何内陆有水的地方,都能看到它们的影子,挺拔秀长,被风塑造了形状,它们也保留了风的轨迹。

此次布置场地位于青海红崖峡谷当中。广袤无垠之下一片浩瀚如火星般地貌的地方,充满了褐红色的机理,如同一个异世界。我们决定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完成了装饰作品。不带任何的花材,花器,就地取材,利用大自然的馈赠为嘉宾们奉献一场原汁原味、说走就走的旅行。经历了三次勘场我们充分采集了原始自然可利用的材质,提前设计、多轮设计打样及反复琢磨,直到设计定型,只为保证原生态“红崖特产”!

Ps:成品非常漂亮,但实现过程并不容易,没有水,土黏度不够,更重要的是在一大片没有手机信号的无人区,如果车抛锚或者出现任何的问题,后果都不堪设想。

万事俱备,只差野奢餐食了。新鲜的牛羊肉直接从大西北就地取材,其他食材则是3000km外的北京空运而来。为了保证食材的最大新鲜程度,食材运达现场的时间精准地控制在了嘉宾车队抵达前3小时内!当嘉宾们深入红崖河谷,从发现帐篷到享受饕餮盛宴,无一不露出惊叹的表情,这一刻幕后团队们就都觉得值了!

除此之外,为了增加DAY 2水上雅丹的住宿体验,我们与国内野营体验的专业团队合作,给嘉宾们带来了房车体验之外的极限露营和观星摄影两大Special Offer。过程的困难不多说了,一起感受下嘉宾们的快乐吧。

写在最后 — 活动成功后的总结

首先,团队准备充分,提前量足。前后方团队的总准备时间接近半年,超过15位试驾教练和专业向导,3次勘线踩点,历时27天,与两波嘉宾正式行程直接连上,试驾团队服务时间总长39天,勘线总行程超过6000公里,反复勘察调整10多次才形成了最终的全新奥迪Q7无畏之旅。而在最近各大品牌扎堆大西北开展试驾中,只有奥迪带领超大车队完成了沙漠挑战、红崖穿越和登顶,因此这条线路被称为“奥迪之路”也不为过。

其次,过硬的产品素质。在整个踩点中,因为探索未知线路,发生过爆胎,保险杠破损,但没有一台奥迪Q7出现过机械故障。而quattro全时四驱、7种驾驶模式、主动悬挂和四轮转向等硬核装备更是此次团队设计沙漠挑战、戈壁穿越、红崖登顶的信心源泉。作为一款大家认知里的城市豪华SUV,此次嘉宾们又充分感受到了它硬核越野的一面。经历了长时间的颠簸路面回到正常道路时,奥迪Q7的舒适型装备和超强工艺水准让大家的驾驶过程变成一种放松和享受。其实,鱼与熊掌也可兼得。

第三,内部团队的精诚配合。作为疫情缓解之后的奥迪品牌首次大规模线下活动,品牌高度重视,力求给嘉宾们呈现一场完美的事件营销平台。市场活动、公关、产品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执行代理合作非常紧密,多部门从项目设计到勘线过程都深度参与。虽然爆发了多次内部“冲突”,但各方都以优化用户体验为出发点,从各自的立场表达观点,而在达成共识之后大家的步调始终一致,没有隔阂。而本次线路中的特色线路、彩蛋和Special Offer也都是在大家的激烈探讨中产出的。

除此之外,我们还创新的引入了媒体勘线,记录我们幕后团队的故事。而奥迪的官摄团队在此次活动中准备充分,拍摄了大量精彩绝伦的图片和视频,成为了后续内容产出的宝藏。面对汹涌袭来的后浪们,奥迪也第一次伸出了橄榄枝 — 邀请超过10位B站UP主参与,并为其准备了独立的保障团队助力内容产出,事实也证明这样的投入是值得的。

此行结束,“开阔人生,无畏前行”已经不只是奥迪Q7的座右铭,每个人心中的“无畏”又有了新的理解:

无畏是梦想: “坚持梦想,不断挑战自己,超越自己 —— 侣行夫妇”

无畏是初心: “挑战者不要因为走的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 —— 华山论剑”

无畏是胆识: “成长之后的英勇无畏,不惧艰险 —— 车手视觉“

无畏是开创: “脚下本没有路,而我就在开拓这条路 —— 琪车人”

无畏是致敬: “全新奥迪Q7驶入红崖,探索中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是对未来的致敬 —— 张清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