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诠释先于全球 Q5L Sportback 带来的难道只是心动吗? |汽车预言家

2020年10月10日 22:17: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李响

在轿跑SUV这件事上,奥迪似乎更显沉着,但如果以效率作为衡量标准,奥迪Q5L Sportback的到来却又比人们预想的要快。

标杆再度突破的方式只有超越自己,刚刚过去的2020北京国际车展,一汽-大众奥迪在此次北京车展上,与德国市场同步进行全球首发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以及进行亚洲首发的奥迪Q4 e-tron 概念车,同时还有奥迪e-tron国产版、奥迪e-tron Sportback、全新奥迪RS Q8、全新奥迪R8 Coupé、全新奥迪RS 5 Sportback五款车型进行中国首发,通过全新的产品阵容以及全新的展具设计和品牌形象,用行动再次强调“在中国,为中国”,同样展示出奥迪品牌着眼于汽车产业全新发展趋势的深度思考和前瞻布局。

自从带有鲜明运动风格的轿跑SUV潮流逐渐兴起,各大品牌都在积极布局此类全新风格的SUV产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接受并认可这一车型,而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则是首款国产中型豪华轿跑SUV。十年前,奥迪Q5成为豪华品牌中型SUV市场上的首款国产车型,十年后,从效率论看,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再一次展现出一汽-大众奥迪品牌的高效,又一次成为豪华品牌SUV的先行者,这是一汽-大众奥迪引领中国豪华车市场全新未来的实力和决心。

不由让人打了个问号:“为什么是Q5L?为什么又是Q5L?”但无论如何,对于Q5L这样的标杆产品,从出现到首次改变,不同角色的演变,还是会引发市场中一系列的微妙变化,而这些变化的核心始终围绕着“Q5L”。

1

中国市场迄今为止最成功的豪华中型SUV

“中国市场迄今为止最成功的豪华中型SUV”,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奥迪Q5L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丝毫不显夸张。从2008年北京车展首发,到2010年在一汽-大众奥迪下线,再到2018年推出Q5L,112万辆的累计销量,是它回击质疑的最有力武器。

抛开品牌加成和先发优势,汇总消费者对奥迪Q5L的产品力进行的总结:收放有度的设计、恰如其分的乘坐品质、无懈可击的动力匹配,换句话说,Q5L就是一款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的车型。

用一句话来概括Q5L Sportback就是最新设计语言加上一个兼具动感与优雅的溜背造型,就组成了眼前这台十分帅气动感的轿跑SUV。在细节之处,3D立体式八边形蜂窝状进气格栅、动感十足的宽大雾灯格栅造型,以及新颖独特的前大灯设计,使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完美诠释奥迪Q家族车型的最新设计语言。因此,整车看上去更为时尚运动,配合4778mm的车身长度,使其拥有比普通版车型更高的颜值也更显舒展。

不仅如此,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的尾灯首次应用了预示未来发展趋势的数字OLED灯光技术。六个区段、三个矩阵,使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的车尾更具辨识度。得益于OLED技术,不仅可以定制灯光显示的图案,还可以通过灯光变化,在车辆静止状态下,向车辆靠近的行人与附近车辆发出警示。

在产品切入点上打出尽可能差异化的牌,在用户价值上不遗余力地领跑市场,在Q5L Sportback身上的仔细斟酌,对于再立标杆这件事,似乎已经是胜券在握。

车内,中控区域采用了全新的控制布局,搭载10.1英寸MMI触控显示屏,最新一代MMI信息娱乐系统,基于安卓平台开发,专为中国用户打造,在操作逻辑上已经高度类似于智能手机的设置。

2

Sportback是奥迪的“御用专属”称谓

Q5L Sportback是继Q3 Sportback和e-tron Sportback之后的第三款奥迪SUV Coupe车型。如果将奥迪Q8算入其中,Sportback系列将组成奥迪最时尚的阵容,覆盖紧凑型、中型和中大型,以及纯电动车型。

对汽车设计而言,轿跑SUV是一种融合了轿跑车和多功能运动车的设计概念。对消费者而言,是Coupe轿跑车动感外观与大空间实用功能的兼顾与完美融合。将这些元素汇总到一辆SUV车型上,配合“L”将更好平衡设计感与实用度。但在这一品类中,只有奥迪产品,才能被称之为“Sportback”。

2004年,奥迪最先在第二代A3系列展示了Sportback设计理念,并将奥迪A3 Sportback轿车正式推向市场,用来接替五门两厢版车型,通过略微带有旅行车造型特征的Sportback设计概念,更加注重塑造车身流线以增强整车的运动感,并通过大尺寸的掀背式尾门和可以折叠的后排座椅创造较强的实用性。

随后大范围应用在A1、A5和A7这些轿车车型当中,然而随着Q3 Sportback的到来发生转折。可以这样讲,全新奥迪Q5L在经过了一系列的产品力变化之后,会更好的适应在消费升级的前提下爆发出来的高端市场需求。

显然,Q5L Sportback将使奥迪成为宝马X4奔驰GLC Coupe的直接竞争对手。在此背景下,我们再单一的豪华品牌中型SUV定义来看待Q5L谱系,就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了。在产品矩阵层面,Q5L谱系已经变得更加的全面,再考虑到更细节的设计与更高科技的应用,Q5L的意义已经超越了豪华SUV的定义,而是朝着再立标杆的目标迈进。

除此外,一汽-大众奥迪展台还带来了基于MEB平台打造的亚洲首发车型奥迪Q4 e-tron 概念车,更重要的是,奥迪Q4 e-tron 概念车将在2022年由一汽大众实现量产。

从产品来看,一汽-大众奥迪已经覆盖了轿车、SUV、燃油、插电、纯电全领域,更重要的是,从A3到Q5L,一汽-大众奥迪几乎在每一个豪华品牌细分市场都有属于自己的明星产品。完善的产品矩阵导入不仅在高效的更新与创新中,强化了产品在各细分市场的竞争力,通过协同效应不断提升着奥迪的品牌形象,在业内看来,产品本土化是一汽-大众奥迪在中国市场最强有力保证。

3

先于全球开发的全球车型

那么,这一次,Q5L Sportback只是一次填补产品空白吗?显然不是,在中型豪华轿跑SUV市场,Q5L Sportback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业内看来,这是极具战略眼光的关键性举措。

此次Q5L Sportback在中国市场全球首发,体现出的不仅是专为中国用户打造,也是奥迪品牌“在中国,为中国”品牌理念的又一力证。一位参与奥迪Q5L Sportback计划的内部人士曾向汽车预言家讲到,Sportback本是一汽-大众奥迪基于中国市场需求向奥迪总部提出的计划,而后来,奥迪总部决定将这款车带给全球的用户。

对于全价值链共创的一汽-大众奥迪,又一次走在了竞争对手的前面。从产品来看,一汽-大众奥迪已经覆盖了轿车、SUV、燃油、插电、纯电全领域,更重要的是,从A3到Q5L,一汽-大众奥迪几乎在每一个豪华品牌细分市场都有属于自己的明星产品。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的话来说,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不仅是对整体奥迪品牌的强力支撑,也是对市场销量的有力补充,它一定会开创豪华B级轿跑SUV市场的新格局。

完善的产品矩阵导入不仅在高效的更新与创新中,强化了产品在各细分市场的竞争力。从这一点看,Q5L Sportback将重新树立一种车型价值,北京车展也将成为奥迪全面焕新的契机。在600万辆的底气之上,700万到来的那一刻更加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