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转子精神”再度回归,马自达:我就是我!

2020年10月11日 10:01:02
分享到:
来源:

说起马自达,它似乎总有一种特殊的魅力,作为一个诞生百年的品牌,虽然它在国内的销量始终配不上它的历史积淀,但说起来,在国内市场中,很多有点小想法的年轻人来说,都挺喜欢马自达,还有很多压根没体验过马自达纯粹速度与激情的,“精神小伙”们可能也挺喜欢马自达,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这一切的来源可能就是马自达所创造的“转子发动机”所带来的“精神后遗症”,在内燃机领域,马自达的转子发动机绝对算是一个另类,有着体积小、重量轻、振动幅度较低等优势,曾在许多著名的汽车赛事上帮助马自达车型取得过许多优秀的成绩。

但遗憾的是,由于油耗较高,而且因为其特俗的内部构造,发动机的零部件寿命也比较短,所以转子发动机并未大规模的应用在马自达旗下的车型上,而且自从2012年伴随马自达RX-8的停产之后,转子发动机也开始销声匿迹。但马自达全世界的马自达迷和汽车发烧友们都在期盼着转子发动机的回归,在2018年马自达公司称转子发动机或将回归。

时至今日,马自达首席执行官Akira Marumoto在一段宣传视频中确认,期待已久的转子发动机又要回来了。据了解,马自达最早将于2021年1月开始道路测试一系列原型转子发动机,同时将于2022年上半年正式回归,不过遗憾的是,此次转子发动机的回归但并没有用于RX跑车,而是全新紧凑型SUV——MX-30。在不久前上市的日规马自达MX-30车型上它也并没有搭载纯电系统,而是搭载轻混动技术的e-SkyActiv G 2.0升发动机,搭配5.1千瓦辅助电动机、锂离子电池组和自动变速箱。

MX-30作为马自达旗下的首款纯电动SUV车型,新车续航仅为200km左右(WLTP工况),而正在开发搭载转子发动机的MX-30,也是马自达官方想打造增程版车型,来提高MX-30的续航能力,毕竟200km左右的这种续航里程不管是在现在的新能源市场还是在放在几年前都不具备任何竞争力,不过随着转子发动机的加入,相信着未来会是马自达MX-30的最大卖点之一。"有钱了就研究转子,没钱了就卖车,周而复始"。这是调侃马自达转子发动机最出名的梗,但其中我们也能看出马自达本身对于保持产品的风格所做出的努力与坚持。

2019年,马自达全年在华销量仅仅只有227750辆,比起同为日系品牌的"两田"和日产汽车上百万的年销量,只能用"实惨"来形容马自达。在国内这么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马自达身上总是贴着"技术流、情怀"等标签,吸引了不少真爱粉,但随着汽车市场的竞争逐渐激烈,而人们的消费升级,观念改变后,那些“特立独行”标签也不足以吸引人们愿意为之买单,在越来越多的车企都在推出这种产品占领市场份额的时候,马自达依然愿意坚持自我,虽然这对他的销量没有太大的帮助,但这也倒是让少部分的消费者对其价值产生了认同。

【写在最后】

此次转子发动机的回归,为增程版车型提供动力,虽不能说像以前那样给人们带来更为速度与激情的体验,作为马自达的车迷们可能会有些失望,不过这可能也不是一件坏事,而且其本身所自带的魅力相信也能吸引不少人的目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