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新能源车如何避免“割韭菜”?

2020年10月11日 11:02:01
分享到:
来源:

趁着全国人民庆祝“双节”,特斯拉再次以大降官方定价的方式登上热搜头条,一举将中国制造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补贴后售价拉低至24.99万元。据不完全统计,这已是国产特斯拉Model 3自2019年10月发布以来的第四次调价。

这波降价节奏怎么看都像极了近年的中国股市,说降就降的能力绝对超越预期。而早期的特斯拉车主就如“大闸蟹”一样,不少只是早了10天提车的车主,甚至还来不及上牌,就直接亏掉2万多元,这酸爽的感觉真是谁买谁知道。

对于还没有出手的特斯拉意向消费者而言,这波大降价其实也不完全是好事。谁知道再过1-2个月是否还得再降,什么时候出手感觉都在吃亏!怎么破?

有媒体甚至认为,未来特斯拉将会以一种类似摩尔定律的方式不断的降价,直至把新能源基础款车的价格降至趋于免费。这并非天方夜谭,当年贾跃亭已经玩过这一手,当时乐视的手机和电视一度是免费送。

唱衰中国电动车企的人一定没看懂销量表

不可否认的是,特斯拉每一次“割韭菜”的确都能激发其销量的快速增长。伴随而来的则是唱衰中国电动车企的声音。

在刚过去的北京车展上,关于特斯拉“狼来了”的问题不断出现在中国新能源品牌车企的QA环节上。而最带正能量的回应则源自广汽新能源——今年1-8月同比增长75%,9月成为全球最快完成10万销量的新能源车企。在广汽新能源的带领下,还有几家新势力品牌在今年前三季度取得不俗的销售表现。由此可见,特斯拉的异军突起并没有影响到具有实力的中国车企。毕竟新能源市场基数还很小,当前各车企更应聚焦于如何把这新兴市场做大做强。

所以只能说,某些专业人士紧盯销量榜首位置大做文章的做法过于目光短浅了。当然,这或许也是他们对中国车企的一种期待,希望能在这个位置上看到中国车企的名字吧!但唱衰,实在没此必要。

中国电动车企同样有着深厚的技术储备

诚然,特斯拉的确是纯电动汽车的先行者,经过17年的专注积累,拥有着全球领先的EV技术。但在新能源车技术路线上,中国车企与国外其实处于同一起跑线,并因拥有全球最大市场的先天优势,中国车企在EV技术上并没有落后,甚至已经在部分领域实现了对特斯拉的超越。

就以上面提到的广汽新能源为例,它是全球除特斯拉外,第二家拥有纯电专属平台技术的车企,并已发展至第二代的全铝纯电专属平台GEP2.0,这为其埃安系列产品拥有长续航、大空间、高安全、高智能等优秀综合表现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同时,广汽新能源还拥有全球首个“三合一”电驱系统,使车型的性能表现和电耗表现同样亮眼。例如埃安LX的百公里加速仅用时3.9秒,续航超过650km。在北京车展上发布的两挡双电机“四合一”集成电驱,更是将埃安系列车型的百公里加速时间缩短至2秒,毫不逊色于特斯拉

如果大家对广汽新能源的动向较为关注,一定会知道在国庆节前夕,广汽和华为签署了一份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将依托广汽的平台架构与华为的软件系统,全力打造智能新能源车的“安卓系统”。

目前,华为是全球5G技术的绝对领导者,而5G则是高阶自动驾驶和万物互联实现的关键技术。这对于特斯拉而言可谓是最致命的威胁,而特斯拉宣称绕开L3自动驾驶直接研发L4的根本原因也正是5G技术的缺失。可以预期,在高阶自动驾驶技术的竞争上,中国车企将因为5G技术而实现对特斯拉的超越。目前,埃安LX已经通过搭载ADiGO3.0自动驾驶系统实现了高精地图脱手自动驾驶,这又是一个特斯拉做不到的技术动作。而广汽新能源是全球第一家获得可量产应用的中国版高精地图,它们家的埃安V也即将在11月开始交付搭载ADiGO3.0自动驾驶系统的量产车型。

此外,中国车企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还有另一优势,那就是“智能座舱”,这是特斯拉一直忽视的领域,却恰恰是最能影响中国消费者购车选择的关键点。当前,中国品牌智能车已经搭载了AR实景导航、遥控泊车、驾驶员监测,甚至是很创新的中药香氛技术,这些在最顶尖豪华的特斯拉车型上是全部缺失的。所以我们完全可以大胆地下结论——中国车企在ICV技术领域有着特斯拉难以追赶的优势。

25万元的Model 3性价比依然不高

此外,得益于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多年积累,中国车企在制造成本上同样有着优势,从而让产品售价能一直保持足够的竞争力。如业内领先的广汽生产方式,那是基于广汽长年与日系品牌合作积累总结的高效高质低成本的生产模式。广汽新能源更是通过建设专业生产纯电动汽车的智能生态工厂,具备钢铝车身柔性生产、数字化自主决策、互动式定制和能源综合利用等全球领先优势,升级广汽生产方式,首次实现了大规模定制化生产的新模式。

回看特斯拉Model 3通过降低购车门槛提升性价比的做法,其实也暴露了其暴利的本质——降价来得过于随心所欲,后续再大降显然也并非难事。

现阶段Model 3接近25万元的起售价,带给用户的仅仅是458km的续航里程。要知道,早在去年4月上市的埃安S,同样是纯电轿车,其NEDC续航已经达到了510km了,而埃安S的主力销售价格区间却仅为15万元。

如果要说性价比最高的新能源车型,今年6月上市的广汽新能源埃安V同样能秒杀Model 3。这款补贴后起售价仅为15.96万元的智能SUV,NEDC续航达到了600km,不但拥有L3自动驾驶、5G智能健康座舱等超越特斯拉的科技,在车内空间体验上更是让特斯拉汗颜。

爱用户,从持续创造价值的服务开始

回到开篇的话题,特斯拉“割韭菜”最受伤的无疑是他们的固有用户,而更关键的是接下来还会不会继续“收割”?谁也说不准!

对用户的关爱,我们习惯用“服务”一词来概括,虽然两者不一定是完全同义的关系。但就服务而言,国外品牌即便再专业,也不可能比中国品牌更贴近中国消费者的购车、用车需求,毕竟“近水楼台先得月”。

在智能车用户服务领域,我们不禁要再次举广汽新能源的“一键尊享服务”为例子与特斯拉式“割韭菜”进行对比。广汽新能源通过线上APP+线下25小时体验中心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了应该是全球第一个“用户-经销商-主机厂”金三角服务模式,让车企可以直连用户并服务用户,这在过去的4S店时代是不可想象的。

“一键尊享服务”是从购车开始,用户可以一键定制爱车,购车后一键享受维保,甚至通过APP可以在疫情期间让车企或经销商给家里送菜……如此贴心的服务的最终效果是“为用户持续创造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埃安全系车型均已推出“电池、电机、电控”终身质保服务,堪称全球唯一。通过整车OTA,埃安用户还能时刻体验到最新的车载科技成果,让车辆常用常新。

最后再来回答标题的问题——如果不想被“割韭菜”,为何我们不把目标聚焦在产品技术储备同样深厚,服务更为贴心的中国车企身上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